巴基斯坦再次禁止加密貨幣這次認真的? - npnt

近期,巴基斯坦國家銀行(SBP)和聯邦政府決定禁止使用所有加密貨幣。這並非是首次禁令,2018年4月,SBP禁止金融服務商支持和使用虛擬貨幣交易,禁止國內和國際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支付和轉賬行為。

但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卻在2020年12月通過一項決議草案,使加密貨幣和加密貨幣挖礦合法化。

且,巴基斯坦證券交易委員會(SECP)啟動制定加密貨幣監管框架進程,以管理該國數字金融資產交易。

一邊說著禁止,一邊是合法化和啟動監管進程,這是要鬧哪一出?

/ 1 / 加密貨幣發展與禁令相違背

2021年10月,信德省高等法院要求聯邦政府在三個月內規範加密貨幣,結果等來的是SBP和聯邦政府選擇禁止使用所有加密貨幣。

雖然上面說著禁止,但加密貨幣在國內的發展卻與之相背。

2022年1月10日消息,巴基斯坦聯邦調查局(FIA)為調查涉及上億美元資金的加密騙局,向加密交易所幣安發出正式通知。

而此前,根據巴基斯坦政策諮詢委員會的文件顯示,該國可能會從加密資產持有者那裡賺取數十億美元的收入。監管,才能得到這部分的收入。

根據巴基斯坦工商聯合會(FPCCI)數據,截止2021年12月,巴基斯坦公民持有的加密資產總價值約為200 億美元,這已超過巴基斯坦央行的外匯存底儲備。Chainalysis的報告也顯示,巴基斯坦加密貨幣採用率高居全球第三。

去年末,FIA凍結了1000多人的銀行賬戶,因其涉及加密貨幣交易所的交易,總價值達28.8萬美元,平台包括BinanceCoinbase等。該機構還提醒居民,SBP在2018年4月發布通知:禁止購買和銷售加密貨幣。

另外,2019年4月,央行行長就透露SBP就數字貨幣概念正進行研究,以促進該國“普惠金融發展,提高金融機構效率,減少腐敗行為”。他們還計劃於2025年推出央行數字貨幣,並於2030年徹底完成服務和技術的數字化改革。

除了禁令,加密貨幣在巴基斯坦的發展一路向陽,而其具體發展過程如何呢?

/ 2 / 在國家政策未確定前,超前的省份已將加密貨幣及挖礦合法化

其實早在2018年4月,SBP就出了通知禁止國內所有金融服務商支持和使用虛擬貨幣,也禁止國內和國際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支付和轉賬行為。

2017年9月4日,中國也曾發出禁令,致國內加密行業受挫,但以BTC為代表的幣價很快反彈。巴基斯坦國內情況也類似,當時其國家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加密貨幣PakCoin幣價猛漲60%以上。

同時,在禁令之後,第一個全國性的比特幣交易所Urdubit宣布關閉,並敦促其客戶盡快出金。Urdubit聯合創始人說,此舉旨在阻止國內的加密貨幣投資。

但其實,這並不妨礙個人交易者通過其他途徑交易加密貨幣,也有媒體報導禁令並未得到預期效果。

2019年3月,SECP關閉了九家提供龐氏騙局營銷的加密貨幣公司。但隨後,央行行長提到正在研究數字貨幣概念,併計劃推出央行數字貨幣等信息。

另外,政府還開放了從事電子貨幣領域企業的審查和許可,以穩定數字貨幣和支付市場的安全。這透露出政府逐漸開放態度,並允許相應的企業存在和運營。

不過,上面並未停止查封加密礦場。2020年1月,FIA查封了兩個非法成立的加密礦場,據稱這是國最大的加密礦場,約65台設備。

同年11月,傳來政府制定一個監管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框架的消息。該文件於11月6日發布,主要概述了巴基斯坦不斷發展的數字金融市場的主要概念,並研究了全球其他管轄區製定的現有監管框架。

12月,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通過一項決議草案,使加密貨幣和加密貨幣挖礦合法化。它不僅是巴基斯坦第一個成立加密和挖礦諮詢委員會的省份,還在省議會中通過了計劃建立兩個水電站支持加密貨幣試點,此前是宣布啟動兩個國有比特幣礦場的行為。

而巴基斯坦信德省高等法院對聯邦財政部沒有就一份有關加密貨幣的請願書發表評論表示不滿時,SBP則表示,它從未宣布加密貨幣是非法的。

如此看來,雖然巴基斯坦政府剛宣布禁止加密貨幣,但已有省份超前發展,國內事態進展如何,還未可知。

/ 3 / 央行數字貨幣,是突破?

自2019年4月,央行行長透露計劃發行央行數字貨幣的消息後,他在2021年4月又表示,對加密貨幣保持謹慎是有利的。

“我們正處於研究階段,希望能夠在未來幾個月內對此發表一些聲明。”在與此同時,央行也在積極探索數字貨幣。

昨日美聯儲主席提名人表示,在製定區塊鏈戰略和全球CBDC生態方面,美聯儲是落後的。印度央行正在創建金融科技部用於研發CBDC;泰國推遲CBDC試點;俄羅斯中央銀行計劃在1月假期後開始對CBDC進行試點……

有報告稱,預計中國將是實施大規模CBDC計劃的首個主權大國。目前,中國CBDC已在多個城市進行試點,且正有序推進中。有位日本專家說,在CBDC競賽上,日本可能落後中國6年之久。

在CBDC這條路上,競爭激烈。如果國家禁止加密貨幣,而發展CBDC,則和中國走的一致,但具體會如何,暫時沒人能看到那個遙遠的未來。

但我們可以看見的是歷史的相似性,走在前面的國家走過的路,後來者也會經歷,至於結果是否不同,還看自身的魄力與創新。

作家菲茨傑拉德說,“明天我們跑得更快一點,把胳膊伸得更遠一點,總有一天……”

友站推薦,「借錢」服務 「私人小額借款」找安貸,「線上借貸」安全快速沒煩惱 「快速借錢」首選 「安貸 」

參考來源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