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種花要用「小盆養」,花盆越大,養得越殘! - npnt

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在家裡養花,但是絕大部分的人很難將哪怕是最普通的花草養好。

問題出在哪兒呢?答案是花盆的選擇並不合適。

很多人想著一勞永逸地養花,將嬌小的花草養在碩大的花盆裡,心裡想的是總有一天它會自己長大,所以索性就將它養在大花盆裡。

其實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很多家養花卉本身是喜乾旱怕澇根的,且很多花卉的根系比較淺短,並不適合用大盆栽種。

下面小美收集總結了20種不需要用大盆栽種的花卉,圖名並茂,方便大家查看。若喜歡我的文章,請人美(帥)心善的你不吝點讚,收藏哦。

1.長壽花

長壽花是景天科的多肉植物,由於花期很長,花色鮮艷,深受花友們的喜愛。

養過長壽花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在給長壽花換盆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它的根系是比較淺短的,因此不適合使用過大的花盆去栽種它。反而用小小的花盆讓它擠著生長,它反而會長得更好。

2.君子蘭君子蘭是室內盆栽花卉的佼佼者,自它從宮廷到民間廣泛的傳播開來之後,越來越多的花友都喜歡養君子蘭了。

如果說長壽花是淺短的鬍鬚根,那麼君子蘭就有著蘭科植物一樣的肉質根。不論是鬍鬚根還是肉質根,都是很怕水澇的,所以不必要用過大的花盆去栽種。擠在小小的紫砂花盆裡是不是會更顯得高級呢?

3.麒麟掌

麒麟掌是屬於大戟科的多漿植物。它的枝幹虯曲,表面長刺,一看不好惹,與祥瑞之獸麒麟很是相似,所以經常被愛養花的朋友們,作為吉祥物擺放在家裡。

麒麟掌作為一種多肉植物,它本身是很耐旱的,同時它的根系也很淺短。一種植物只要有這兩種特性之一,那麼就不需要用大盆栽種,否則容易爛根。

4.虎皮蘭虎皮蘭是一種特別常見的觀葉綠植,它的葉片很有特色,表面有如老虎皮膚一樣的斑紋,葉片的邊緣有金色線,在陽光的折射下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虎皮蘭的根系雖然不像長壽花那麼短,但是它整體是喜乾旱、怕潮濕的。很多花友養不好虎皮蘭,有的花友養著養著虎皮蘭的根基部就開始黑腐化水,這都是由於平時澆多了水造成的,那要杜絕這個問題,咱們第一步就可以從用小花盆著手。

5.蝴蝶蘭

蝴蝶蘭需要蘭科植物,具有肉質根,怕澇根。

6.蟹爪蘭

蟹爪蘭是屬於仙人掌科的植物,它的葉片雖然不像常見的仙人掌那樣厚實,但是它也是很耐乾旱,而且又怕水澇潮濕的。

7.玉樹

同長壽花一樣,玉樹也是屬於景天科的多肉植物。它的葉片非常的厚實,在我們的老家很多人都養這種植物,當做盆景放在院子裡或者放在家裡。它還有一個非常皮實的接地氣的名字,叫做「厚臉皮」,因為 它的生命力實在是太頑強了。

對待這種生命力很頑強的植物,養護起來不需要太精細,花盆也不需要用得過大。

8.金錢樹

順風美醫診所「Letybo保提拉肉毒」,讓歲月不敢再催你老~Sponsored by 順風美醫診所金錢樹聽名字就覺得寓意特別的好,所以很多富貴人家或者平常人家都喜歡在家裡面養上一盆金錢樹。雖然它是觀葉的綠植,但是在上面掛上一些中國結、小燈籠、小紅包等紅色的掛飾,也是非常喜慶的。

給金錢樹換過盆的花友應該知道,金錢樹的根部有像小土豆一樣的塊根,能夠儲存很多的水分,所以它是十分耐乾旱的,那麼對於這類耐乾旱又怕潮濕的植物來說,用小盆栽種最合適不過了。

9.萬重山

李白有詩雲「輕舟已過萬重山」,這一種植物的名字就來源於此。它是仙人掌科的多肉植物,它多枝幹,長長長短,層層疊疊,看上去仿佛層巒疊嶂,遠處的宏觀景象驟然縮小到請眼前的一盆小景,別具韻味。

既然是仙人掌科的,那勢必是十分耐乾旱的,而且根系很淺短,那麼必須用小盆栽種。而且你別看仙人掌十分耐曬,這一款萬重山它不是很耐曬,夏天別給暴曬哦。10.金枝玉葉

金枝玉葉和玉樹長得極為相像,不過它的葉片比玉樹要更為較小可愛,枝幹蒼勁虯曲,易於造型。深受盆景愛好者的喜歡。

對於盆景而言,用合適的花盆去搭配優美的意境是極好的,所以最忌諱用大盆種小樹。

11.虎刺梅

虎刺梅又叫鐵海棠,是大戟科的植物。友情提示:絕大部分大戟科的植物都是有毒的,其毒素存在在乳白色的汁液中,所以修剪養護的時候要十分注意。

虎刺梅能常年開花,這也是它深受花友們喜歡的重要原因,雖然帶著尖刺,但是仍然架不住它一年四季不停的開花呀!12.天竺葵

天竺葵是窗台花卉的第一名,屬於給點陽光就燦爛的一款非常常見的好養的植物。

天竺葵有一個很不好的缺點,就是它不太耐水澇,也就是說盆土如果長時間保持濕乎乎的狀態,它就極容易爛根,所以一定不要用大盆去栽種。

13.仙客來

仙客來,光聽名字,就覺得喜慶,當然開花也是非常的仙兒。

仙客來在土裡面有球形的根塊,像這類球形根塊植物,大多都不需要用大盆栽種。

14.朱頂紅

朱頂紅是屬於石蒜科的球根植物,它在土裡面有如洋蔥般大小的球根,像上面說的大部分的球根植物都是不需要用大盆栽種的,小盆擠著養反而開花更旺。

上面的美圖來自可愛美麗的海媽,養得太好了叭。

15.文竹

文竹可以說是一種十分清新脫俗的觀葉綠植,它的適合養在書房中,寓意著學業有成,步步高升。

要想養出一盆小清新的文竹,一定不選不能選用過大的花盆啊。

16.多肉

多肉植物種類實在太多了,所以就把它歸類為一種吧。

所有的多肉植物根系都淺短,而且耐乾旱,所以要用小盆栽種,用過大的花盆養多肉,不僅容易爛根,而且長勢也會變慢哦。

17.仙人球

仙人球是屬於仙人掌科的植物,大家都知道仙人掌科的植物最大的特點就是不怕乾旱,連續幾個月不澆水,也能活得很好,所以能用小盆栽種就用小盆栽吧。

18.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比沙漠裡的駱駝更耐乾旱。你看到他那粗壯的將軍肚了沒?那裡面可是滿滿當當的水分吶。耐乾旱的植物,都可以用小盆栽種。而且用小小的花盆栽種著,一棵鬱鬱蔥蔥開花茂盛的沙漠玫瑰,不是會更好看嗎?

19.龍骨花

龍骨,同麒麟掌、虎刺梅一樣都是屬於大戟科的,既耐乾旱又怕潮濕,所以用小盆栽種再合適不過啦。

20.發財樹

發財樹作為壓軸,最後出場,並不是小美不重視,而是因為它太重要了。

為什麼呢?因為養發財樹的人實在是太多了,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養不好它,使消費者頻繁的更換花卉是花店花商們的意圖,但並不是我的期望。

發財樹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黃葉掉葉以及爛根、爛莖,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不合理的澆水上,要杜絕這個問題,第一步就可以使用小花盆去栽種。因為使用了比較小的花盆,即使澆水稍微過量一點,對其也造成不了太大的影響。

通過上面的科普,大家是不是對養花又有了新的感悟?快去看看你家的花盆是不是合適吧。

友站推薦 : 97速借網

借錢服務私人小額借款97線上借錢安全快速沒煩惱,快速借錢首選97速借網

想了解借錢知識線上借錢速借網當鋪 車貸等各種服務都有

參考來源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