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植物能聽到「自己被啃食」的聲音!而且還會啟動防禦機制! - npnt

大家在把蔬菜做成沙拉的時候肯定都不會有太多猶豫,不過得知了以下這個震撼訊息後,未來你可能就得先想一想了。根據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研究,植物其實可以「聽到它自己被吃掉的聲音」,還會對此作出反應…

▼對人類來說,毛毛蟲吃樹葉根本就是天經地義的行為,並不會想太多;但對植物而言,這就是一個「危及性命」的動作。美國密蘇里大學就針對阿拉伯芥屬植物(Arabidopsis)做了實驗,他們在葉子上放了一小塊反光材料,然後再放上一隻毛毛蟲,藉由雷射筆記錄下葉子的振動與咀嚼聲。

研究人員將毛蟲吃葉子的聲音錄了下來,然後對植物回放,對比起另外一個沒有聽到聲音的對照組。聽到聲音的植物分泌了更多的芥子油,這是一種毛蟲或小動物不喜歡的油脂,相較之下,對照組卻什麼也沒發生。

但有趣的是,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是在微風的吹動中,或是在不同昆蟲的活動聲下,植物卻不會做出任何反應,「這代表植物能夠分辨聲音是來自進食的震動,還是周遭環境的自然震動。」

 

▼事實上,科學家過去一直在研究植物的感知能力。近100年前的科學家曾對植物施予電擊,查看它的反應。還有科學家查探過植物對於各種聲音能量的反應,包括給它聽音樂。

令人驚訝的是,植物不僅可以「聽」,它們也可以「說」。德國波恩的研究人員發現,利用超敏銳的麥克風,可以聽到植物平常會發出一種冒泡聲,但等到承受到攻擊,例如被微小的蟲子齧咬時,它們就會發出「尖叫聲」。

當然這不是真正的尖叫,而是植物會洩漏一種氣體,來進行防衛,「當植物所承受到的壓力越大,這個訊息也會更明顯。」研究人員說。

這個研究結果可以幫助判明哪些水果和蔬菜還有更長的保存期限,例如快要過期的小黃瓜,就會發出相當刺耳的尖叫聲。

研究人員指出植物的「聽覺」對於抵抗病蟲害是個很重要的進展,「了解植物對於周遭聲音如何偵測及反應,讓我們可以找到新方法,幫助植物抵抗病蟲害,也讓我們對植物的行為打開了一扇更寬廣的窗。」這些研究是不是顛覆了你以往對植物的想法呢?快分享給其他人看看吧!

 

via flxdaily

影片下載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