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侄子,香港首個買奔馳的藝人,背景顯赫,卻甘願當配角 - npnt

鲁迅的侄子,香港首个买奔驰的艺人,背景显赫,却甘愿当配角

原创 三七娱乐 2016-10-07 00:05

还记得前两年全城热看的《使徒行者》吗?剧里面的反派“欢喜哥”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最后知道了他竟然是卧底,并且还将继续出演第二部的《使徒行者》。

欢喜哥的真名叫许绍雄,1948年出生于香港。许绍雄幼时随母亲到广州,家中条件优裕。1960年,他们一家回到香港,中学毕业后,他在父亲的玉石店里呆了几年看铺。1972年,许绍雄在第1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毕业后加入无线电视,曾在无线工作三年后转到丽的电视工作,四年后再回到无线。

许绍雄少年老成,他的少年老成是真正意义上的表里如一的少年老成。他不但演技老道,长得也老。因此,从一开始他就和主角没什么缘分。人称雄哥的许绍雄为人和气,在娱乐圈人缘极好,和许多大哥级明星都有交情。早年演过许多坏蛋角色,慢慢就开始演罗嗦多事的父亲、长官等等老好人角色。近年和杜琪峰多有合作,随着杜琪峰的戏人气上涨深受好评愈发扩大知名度,更凭借《暗战》中的出色表演获得当年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虽最终惜败。

常年做绿叶王的他,却不知道其实他的家世显赫,甚至连林峰都不一定能比得上他!

许绍雄的太公许应骙是慈禧太后的干儿子,官拜一品,获赐可在宫中骑马。姑妈是鲁迅夫人许广平,而他就算是鲁迅的侄子,叔公许崇智是有份创立黄埔军校的粤军总司令,另一位叔公许崇清则为广州前教育局长。甚至香港的富豪、李嘉欣的老公许晋亨其实和许绍雄也是亲戚,因此许绍雄“一不小心”也和李嘉欣成了亲戚。由此可见许绍雄的惊人背景有多大。

1977年,入行才三年的小艺员许绍雄就开一辆七万多的奔驰(Benz)去丽的电视(亚视前身)上班。这是香港演员里第一辆奔驰,从此他得了一个街坊都熟知的绰号“Benz雄”。

许绍雄家族就是当年的广州第一望族许氏家族。晚清时,许绍雄太公是清朝礼部尚书许应癸,慈禧太后的干儿子,官拜一品,获赐可在宫中骑马。叔公是当年协助蒋介石创办黄埔军校的广东军区总司令许崇智,鲁迅夫人许广平是他的叔婆。许家最鼎盛时,曾占据广州最繁华的路段几千平米,一个花岗石门梁都是花800两白银买回来。

许绍雄父亲那辈虽是家族旁系,都得庇荫有不少积蓄。许绍雄小时候就是太子爷,家里经营玉石店,换句话说,就是卖珠宝的。其家族亲戚还有现在香港被称四大豪门之一的许家,就是跟李嘉欣结婚那位公子哥许晋亨家。许绍雄当年在丽的演戏时都打算在香港买豪宅结婚,但最终患上婚前忧郁症,临阵退缩错过结婚良机。

1985年,许绍雄认识了在电视台工作的妻子,两人谈了七年恋爱才结婚,当时许绍雄已经43岁了。结婚时,妻子前一段婚姻已经有了一个儿子,婚后许绍雄对这个儿子视如己出,并打算不再生小朋友。但婚后第五年,太太意外怀孕,许绍雄觉得是上天注定,所以尽一切努力给女儿最好的。

有记者曾经就许绍雄的家世采访过他,结果他的回答让人惊讶。

记者:你那么显赫的家世是真的吗,为何一直那么低调?

许绍雄:是真的。有什么好讲呢?比起他们,显得我这么差啊,真是失礼他们了。其实这么多年,我都不知道怎样讲,哈哈,也不记得怎么让别人发现的了。

记者:两位叔公一个是军区总司令,一个是教育家,太公居然还是慈禧的干儿子,你不觉得稀奇?

许绍雄:从小就知道了,习惯了,不觉得有什么稀奇的。我记得从前有些叔公过世,灵柩是要在家里放几天的,我小时候见到过很多“古装道具”,像织锦啊、锦绣啊、竹简、玉帛,不过可能当时不像现在那么值钱,所以也不觉得怎么样。那时候叔公许崇智、许崇清还在,但我印象中好像不记得见过他们了,那时候的小孩子都憨憨的,不像现在的那么聪明。我只记得听爸妈说从广州坐飞机到香港来吃午餐。

记者:据说许晋亨也是你们家族里的亲戚,家庭内部有联系吗?

许绍雄:其实我不清楚他是不是,反正我自己就没讲过他是啊。我们族谱里每一辈都有某个字,有没有“晋”字辈,我就没去查了。实在是家族太大了,分成很多“宅”,一宅又分成许多人,像我们就是十一宅,我记得小时候扫墓是有烧肉分给我的。我知道家族有些人在香港有往来,都是很有钱的,可能他们那一“宅”发展得好,他们的老大做得好,我们的老大就做得不好(笑)。当年叔公、太公那辈有很多人是混政界的,到现在仍有不少人在香港的教育界,不过我爸爸不在以后,就没有太多往来了。

记者:你出来闯荡娱乐圈,一直以来有没有靠祖荫?

许绍雄:没有啊,毕竟已经不是那个时代了,家道最鼎盛的时候应该是太公许应骙的时候,后来一直都在衰落,如果我早出生几辈子还有可能占到便宜。

看完他的采访简直对他好感度倍增啊!如此低调认真演戏的老戏骨,怎么可能不会大火呢!希望他能继续拍出更好的电视剧让我们观看,也衷心希望他的家庭幸福,事业一直长青下去!

文章來源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