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翁每天早餐堅持「喝一碗」醫檢查驚見「早期大腸癌」 - npnt

 衛福部最新公布的2022年國人十大癌癥死亡率報告指出,大腸癌位居第三,許多名人,包括豬哥亮和資深藝人余天的女兒余苑綺,都因大腸癌而不幸逝世。肝膽腸胃科醫師陳炳諴近日更在節目中透露,他曾遇過一名60多歲台南老翁,每天早上都要喝上一碗當地有名的牛肉湯,不料後來一照大腸鏡,竟發現一顆2.5公分的息肉,切除後化驗才發現是「早期大腸癌」。

飲食習慣被認為是影響罹患大腸癌機率的最大主因,陳炳諴最近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一位60多歲的台南老翁因胃食道逆流向他求診,經問診竟得知,老翁每天早上都堅持飲用當地有名的牛肉湯,長期下來,這種飲食習慣使他成為三高族群的一員,醫師強烈建議他45歲以上就應該接受大腸鏡檢查,不過老翁仍堅持只做「糞便潛血」檢查。

經化驗後,「糞便潛血」檢查結果顯示為陽性,陳炳諴見狀立即安排老翁進行大腸鏡檢查。這次檢查中,在老翁的大腸內部深約30公分處發現了一顆2.5公分大小的息肉,這顆息肉經切除並進行化驗後,結果顯示其為一顆「早期大腸癌」,幸好老翁及早發現,成功解決這個問題,並實現了徹底康復。

陳炳諴隨後也建議老翁逐漸減少肉食和紅肉的攝入量。急診科醫師柯世佑也指出,紅肉確實是造成大腸癌的最大原因之一,特別是在年輕時大量食用紅肉的情況下,未來罹癌的風險也會相應提高。

參考來源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