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發!比GOGORO還要環保的機車!亞太燃料電池機車公務上路! - npnt

儘管TOYOTA已經領先全球車壇,推出首款量產市售的燃料電池汽車Mirai,不過其實台灣業者在燃料電池技術領域也在小功率領域一直都擁有技術領先的優勢,本報一直都在追蹤的亞太燃料電池(APFCT)除了在2010年就創下量產燃料電池機車完成環島創舉,另外更建立全球首座低壓燃料電池車用氫氣罐交換站之後,日前更正式於台北市政府前廣場同經濟部、市政府、環保署等單位合作,率先採用新一代燃料電池機車作為台北市政府公務車,而這款即將上路為市民服務的新公務機車,更是亞太燃料電池的新一代產品全球首發!
首批即將上路作為公務機車使用的車款,亦於本次同步舉行新款全球首演。
根據亞太燃料電池表示,這款最新款式的燃料電池機車,與2010年完成環島創舉的款式不同,已經屬於原廠最新一代產品,其極速可達60km/h,兩支氫氣瓶滿罐最大續航里程約86km,可滿足一般民眾日常中短途使用,燃料電池並不是需要充電的傳統電池供應動力,主要來自於能源轉換裝置,透過觸媒將化學能轉換能電能,過程中唯一的排放物僅有水,所以已經被全球各大車廠視為是未來的超級環保動力技術。

這批即將正式上路作為公務機車運行的車款,也正式掛上試車牌,整車設計成熟度也更高,側邊並且還有Cleaner Future for Taipei的字樣。
此外,包括洛杉磯、倫敦與北九州等地,也已經有燃料電池汽車與巴士上路示範運營,TOYOTA也成為全球首家量產燃料電池汽車的業者,由於台灣擁有完整的機車產業供應鏈,在低功率燃料電池技術一直保持領先亞太燃料電池(APFCT)除了持續推廣加強氫能經濟教育以外,更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可以跟上國際腳步,儘速完備氫能車輛的上市法規與相關建置。

日前於北市府前廣場舉行發表會的標示,希望讓一般民眾更瞭解氫能動力技術的優勢。
另外,台北市環保局表示,燃料電池公務機車目前初期採用試辦運行階段,先實施三個月,而評估目前這款全新的量產版燃料電池機車每輛造價約台幣八萬多元,若真正進入量產階段的話,以各縣市政府加上經濟部補助來計算,可望讓每輛燃料電池機車的終端售價降低至台幣六萬以內,另外燃料電池機車一旦燃料耗盡,僅需更換由亞太燃料電池(APFCT)專利的金屬儲氫罐(內部儲存為金屬氫化物粉末、非高壓氫氣、藉由溫度與壓力控制經由吸/脫附來儲存/釋放氫氣)即可重新啟程,解決以電池為主要動力的電動機車在充電耗時方面的問題。

台北將成為全球首座採用燃料電池機車擔任公務用車的城市。
根據亞太燃料電池(APFCT)表示,先前完成環島創舉的第一代量產版燃料電池機車,已經於2012年五月正式完成經濟部標檢局的實車認證,當時更由台科大車隊以27輛整車,累積完成113505km的行駛里程,平均每輛車累計里程亦達4200km以上,更創下全球燃料電池機車的實證紀錄,行駛過程中產生的性能數據與可靠度分析,更將成為台灣發展燃料電池電動車的技術標準驗證未來制訂相關法規的參考依據。

燃料電池機車所使用的專利金屬儲氫罐。
台北身為台灣首善之區,對於推動低污染車輛向來不遺餘力,譬如制訂柴油車低污染車輛標章等政策,大量降低都會移動性污染源排放並改善空氣品質,今年更於2014城市氣候領導獎中,打敗全球其他入圍26座城市,獲得「全球公民票選城市特別獎」,這次台北市政府領先全球引進燃料電池機車當作公務使用,更進一步顯現改善城市空氣品質的決心,亦希望藉由實際作為鼓勵公私營機構積極推動環保減碳精神來引領氫能環保潮流。

一般而言,燃料電池機車兩支氫氣瓶滿罐最大續航里程約86km,可滿足一般民眾日常中短途使用,更解決以電池為主要動力的電動機車在充電耗時方面的問題。

亞太燃料電池(APFCT)這次全球首發的全新一代燃料電池機車,可以看出整體設計更為流線也更具科技都會風格。

第一代燃料電池機車更早於2010年創下全球領先的環島紀錄。

亞太燃料電池(APFCT)第一代燃料電池機車,本報亦早於2009年春季就曾經親自實地試駕。

全球首輛宣布量產市售的燃料電池汽車TOYOTA Mirai。

強調更快、更便利、更智慧的電動機車Gogoro話題性十足。

Gogoro以零汙染電動車的口號與時尚的外型,挾著台北市信義區旗艦店的超人氣、口碑試騎的網路討論熱度,不少消費者已準備好掏出荷包。然而,專家認為,用氫的氫機車,才是終極的環保車。

除了打破電動車「醜、慢、騎不遠」的既定印象,Gogoro性能上強化許多,還強調「更乾淨」,機車運行時的碳排量是零。但追溯動力來源,由於使用台電以綜合發電方式提供的電力(燃油、煤、氣等),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分析數據,「電動車還是有每公里19.7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並非Gogoro對外宣稱的「零碳排」,只是都在遠離消費者的發電廠四周。

氫機車不排碳、只排水,若氫的來源來自再生能源電解水,則百分百零碳排,專家稱為終極環保車。(圖/記者陳明仁攝)

以環保性而言,電動車只是乍看之下「零碳排」,氫機車卻能夠做到真正的零碳排。利用氫與空氣中氧氣結合時產生的電力為動力,氫機車運行時不排碳、只排水。而且,氫氣的來源相當多元,以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電解水製氫,將可達到真正的零碳排。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黃鎮江認為,「氫燃料電池車只要有太陽、有水,就可以跑,」也因此,目前市場上唯一的氫能車、豐田的MIRAI定位為終極的環保車,「氫燃料電池技術用在機車上,就是終極的機車 ,非常適合機車密度高的台灣發展。」

力拼節能減碳的日本,近年來積極地推動氫能源,去年底豐田的終極環保車「MIRAI」在日本開賣時,首相安倍晉三更在官邸率先試乘為「MIRAI」代言。在氫能源舞台上,台灣並沒有缺席,已有台灣廠商開發出氫機車,以及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的備用電力系統,並已開始接單出口。

Gogoro得到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與潤泰集團負責人尹衍樑分別上億元的投資,有大財團的挹注和炒作,來勢洶洶;相形之下,多年前即已開發出的終極環保氫機車,上市時間仍未定,研發出氫機車的亞太燃料電池公司極有耐心,其執行長黃林輝表示,看好未來氫能源不可擋的趨勢,不怕等。

氫機車和新一代的電動車Gogoro都強調便利性,動力快用盡時,只要更換儲氫罐或電瓶,即可再上路。(圖/記者陳明仁攝)

氫機車和Gogoro的動力添加方式類似,前者只要更換儲氫罐,後者則是換了電瓶,就都可以再上路。然而,氫作為一個乾淨能源,預計未來進入商業模式得以量產後,可以較高成本的再生能源電解水來製氫,零碳排不是問題。在目前試運行階段,亞太以回收工業副產品的餘氫來提煉純氫,因此氫機車的動力碳排為每公里7公克,已遠低於使用台電電力的Gogoro。

此外,使用鋰電池的Gogoro,其電池壽命一般來說僅1到3年,且後端電池的充電時間冗長;相對地,用氫氣的燃料電池,壽命至少有10年,且充氫遠快於充電(不到3分鐘),製造更少的電池垃圾、且更便利。

台灣的機車世界密度第一,平均每100人擁有67台機車,汽機車廢氣是造成都會區空污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在個人化交通工具的選擇上,連帶的環境影響,需要更多消費者的重視。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