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思敏猛料舅父】發哥、星爺都要跟他學演技?他才是真正的賭神!! - npnt

【莊思敏猛料舅父】發哥、星爺都要跟他學演技?他才是真正的賭神!!

GreatDaily

賭片的經典對白,「曬你冷,再大埋你雙手」,不過這句說話賭神高進卻不能亂說,皆因在大銀幕玩牌玩得出神入化的手,其實另有其人,而設計這些賭術動作的動作指導名字叫江道海。大家可能不認識他,但電影界不少當紅巨星,如周潤發、周星馳、劉德華、梁家輝,卻是人人認識他,更在他身上學過一招半式,嚇,發哥、星爺都要跟人學演技?非也,講緊的是幕前的賭術技巧,你估發哥真係天生賭神,識得變隻3仔出來?

GreatDaily

江道海曾在電影《賭神》中粉墨登場,飾演荷官角色。(網上截圖)

中國人賭性重,賭博的題材,無論是電影還是電視劇,也是長拍長有,周一(16日)首播的無綫劇集《乘勝狙擊》,就是以賭博帶出兩代人的恩怨情仇,除了男女主角陳展鵬及林夏薇外,最值得留意的是野心甚大,以肉體上位的莊思敏,大家對她的認識,就是大馬拿督女兒,有個港姐妹妹莊思明,其實她未入行前已跟娛樂圈結下不解緣,她的舅父正是導演江道海。

GreatDaily

發哥玩牌玩到出神入化,幕後功臣其實是賭術指導江道海。(網上截圖)

GreatDaily

賭局的場面,亦經過精心設計,才能營造出緊張效果。(網上截圖)

由周潤發、劉德華擔正的經典賭片《賭神》,在最後一幕賭神大戰新加坡賭魔陳金城,而江道海亦有粉墨登場,擔任負責派牌的荷官,但其實他在片中有著更重要的任務,就是設計賭局場面,由發哥出場以至埋檯進行賭局,發哥在吳孟達眼前展示牌技,也是他一手包辦,而且要擔任發哥的賭術動作指導,教授發哥的洗牌技巧,當然這不是一朝一夕練得來,發哥做不到的,就要交由「替手」頂上,再配合後期剪接,讓發哥變成chok到爆的賭神。

GreatDaily

《整蠱專家》中,江道海客串日本商人。(網上截圖)

GreatDaily

江道海雖然被星爺打了一身,但卻不是人人能有的機會。(網上截圖)

江道海出身於雜技魔術家庭,7歲已經要上台表演,至20歲加入電影行業由替身起步至動作導演,多年的苦練及演出經驗,讓他比起其他武指更吃香,在靈活身手以外,他還擅長玩魔術,特別是啤牌方面大有心得,至90年代賭片興起,江道海破天荒將賭術、魔術及雜技三合一融入電影之中,尤其在當年電腦特技仍未發達的年代,很多賭術要由真人上陣,繼《賭神》一片揚名後,他在多齣賭片中除了擔任動作指導,更多任賭術指導一職,如《賭聖》、《至尊計狀元才》等,至2004年的《天下無賊》,華仔跟葛優兩大高手過招,二人在火車上鬥剝雞蛋殼的場面,就是他親自設計。至2012年《大魔術師》,梁朝偉的魔術表演,亦是他的傑作,讓人讚不絕口。

GreatDaily

在《人民英雄》中飾演小流氓,卻因為無賴得入型入格,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網上截圖)

除了是多齣賭片的幕後功臣,江道海還不時在電影中客串演出,不過大多只是小角色、小混混,在1987年的《人民英雄》,他就演出一個被狄龍用槍指嚇的小流氓,《整蠱專家》的日本商人,更被星爺打了一身,至今仍讓人記憶猶新。其實江道海不但是武指,在1995年的《錯體追擊組合》及2001年的《地上最強》均是他擔任編劇。至2007年的《雙子神偷》,他更執起導演筒,除了阿Sa、阿嬌擔任主角外,他還起用外甥孖女莊思華及莊思明演出殺手,該片由頭打到尾,絕不欺場。

GreatDaily

梁朝偉擔正的《大魔術師》,片中的賭博場面,就是江道海一手包辦。(網上圖片)

莊思敏接受《香港01》記者訪問,提起舅父的事蹟,她亦感到自豪,遺憾在以賭為題材的《乘勝狙擊》中,莊思敏卻完全不用接觸賭術,「我在劇中演一個好有野心嘅主播,後尾入咗賭場做,要依附不同男人,但完全唔使賭,大部分都係床戲,根本唔使掂啤牌。我知舅父拍過《賭神》,有時間都想跟佢學啲技巧、魔術傍身,都好想拍佢嘅賭片。」莊思敏有個賭術高手舅父,若然早點讓監製知道,隨時可以換個女賭神角色,惟有等下次機會啦。

GreatDaily

江道海擔任過近60部電影的動作指導,又在30多齣電影中客串演出。(微博圖片)

GreatDaily

江道海(左一)執導電影《雙子神偷》,片中有不少出色的雙人打鬥場面。(網上圖片)

GreatDaily

莊思敏一家跟娛圈結下不解緣,三姊妹固然演戲拍劇,而媽媽江玉珠年青時是麗的女藝人,舅父江道海則是導演及動作指導。(微博截圖)

GreatDaily

莊思敏演出《乘勝狙擊》,但她卻完全沒有賭博戲分,而且很少人知她有個賭術高手的舅父。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