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財商教育” - npnt

世界大民族中,猶太人真的是獨特的存在,他們被譽為“世界第一商人”,他們可以保持富過三代,猶太人賺錢的本事,真的是讓所有人為之敬佩。

有句俗話說,“沒有天生的窮人,也沒有天生的富人,但貧窮卻是能夠遺傳的。”“財商”是一個人判斷金錢的敏銳性,以及怎樣才能形成對財富的瞭解,並能夠培養管理財富和創造財富的能力。因此,“財商”被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是通向成功人生的關鍵。而“財商教育”則要解決人類面對金錢的兩大難題:恐懼與貪婪。而為了生活穩定這個假像,許多人淪為金錢的奴隸。金錢的問題是人生的五大難題之一,猶太人對金錢的問題已經思考了幾千年。當其他民族在建立國家,創造歷史之際,猶太人卻一直遭受迫害。

被趕入猶太區和“格托”,法律禁止他們擁有土地,不允許他們從事製造業,而且他們隨時有可能遭受驅逐。一個隨時流亡的民族,他們能依靠什麼呢?除了上帝,就是金錢!猶太人認為金錢和性一樣,是沒有屬性的,金錢本身沒有責任。金錢既不是萬能的,也不是一種詛咒和罪惡,金錢是祝福人的工具,是可以給人提供好機會的鑰匙。金錢本身的善惡,取決於擁有它的主人的動機和價值觀。對於猶太人來說,金錢只是一種手段,而非目的。所謂人性,是指不受金錢支配,而是要支配金錢。人是大地上的最有力量的主宰者之一。

猶太人相信,人要想保持生活上的“中庸之道”,對錢也要保持一種平衡狀態。根據《聖經•創世記》的記載,上帝給人全部支配他在地上創造的一切萬物,讓人治理全地,把整個世界都交給了人。金錢是位於人的更下方,要被人使用。猶太人認為,只要能用法律將這一切立得很有規律,就可以自由地支配財富與快樂。有人過分追捧金錢,有人清高地蔑視金錢,這些態度都是不正確的。猶太人因為懂得相互幫助和資源整合,所以他們關於金錢的格言很多,而且充滿著智慧。猶太人不考慮金錢的道德感,無論貧富他們都認為金錢是人類的道具而已。

但無論如何,猶太人認為沒有錢的清高思想是危險的。富人和窮人最大的差別,首先在於對財富的認知。窮人往往因為物資緊缺而目光短淺,所有的精力和資源只為獲得最基本的生活資源,關注點過於狹窄。因而錯失了許多重要的機會:投資學習,嘗試著進入新的領域和不同的圈子,才能獲取更加高效的增加財富的資訊和途徑。這就是經濟學上所謂的“馬太效應”,否則造成的最後結果就是“富人越富,窮人越窮”。要培養一個人的財商,首先要讓他具有“富人心態”,學會放棄和克服困難,學會走出很多障礙和陰影。

“財商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讓孩子從小學會認識財富、理解財富、管理財富和創造財富,從而使人們獲得財務自由,減少人們在金錢上的虛榮心和攀比心理;財商教育還要解決人類面對金錢的兩大問題:貪婪與恐懼,並使人獲得真正的幸福和可持續發展。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