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原副部長吳忠澤:利用區塊鏈增強現有金融體系信用是必然趨勢 - npnt

12月30日,科技部原副部長吳忠澤在2021財聯社·投資峰會暨“科創引領資匯濱湖”太湖灣發展論壇上表示,區塊鏈技術集成應用是金融科技數字化轉型的重要一環,是未來數字經濟底層支撐的基礎設施。利用區塊鏈的加密共識代碼信用,增強現有金融體系的信用,逐步完成從工業時代的金融體係向數字時代新金融體系轉變,這是必然的趨勢。

他說,作為支撐、引領數字經濟發展的重點前沿技術,區塊鏈屬於新一代的信息與網絡技術,其本質包括4個方面。一是通過分佈式、共識算法生成和更新數據。二是通過密碼算法保證數據傳輸和訪問的安全。三是通過智能合約來編程和操作數據;四是通過鍊式結構來驗證和存儲數據。

吳忠澤指出,區塊鏈技術集成應用,是金融科技數字化轉型的重要一環。區塊鏈同時是生產力,也是生產關係,不久的將來,區塊鍊或將觸動、甚至最後取代現有互聯網的底層基礎協議,很可能在全球範圍引起一場新的技術革命和產業的變革。

他認為,在互聯網時代的“上半場”,互聯網加上4G、5G網絡和物聯網等建立了信息互聯,甚至萬物互聯關係,我們稱它為數字經濟和社會治理的1.0時代。那麼,下一個十年將是互聯網“下半場”,通過區塊鏈與其他數字技術融合互補,將實現價值的互聯,共同支撐數字經濟2.0時代。

他說,按照我國“十四五”發展規劃部署和國家部委一些列政策文件,“十四五”將是國家區塊鏈加速創新、構建生態、廣泛落地及納入監管的五年。未來,區塊鏈技術革新將在區塊鏈銀行、供應鏈金融、證券市場及保險等諸多場景落地,現有金融體係也將積極向數字時代新金融體系轉變。利用區塊鏈的加密共識代碼信用,增強現有金融體系的信用,逐步完成從工業時代的金融體係向數字時代新金融體系轉變,這是必然的趨勢。

友站推薦,「借錢」服務 「私人小額借款」找安貸,「線上借貸」安全快速沒煩惱 「快速借錢」首選 「安貸

參考來源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