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是基督教徒們為了紀念和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但耶穌實際誕生日期已經沒辦法考證。 - npnt

聖誕節(英文:Christmas)又稱為「耶誕節」,是基督教徒們為了紀念和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但耶穌實際誕生日期已經沒辦法考證,聖經上也無相關記載。所以在學術上認為聖誕節是以聖母領報(3月25日)的日期來推估,大部分的國家都將聖誕節訂在公曆12月25日,也有另一部分在東歐、耶路撒冷等地的國家,則是將聖誕節訂在1月6日、1月7日或1月19日。

(Wikipedia_聖誕故事提到耶穌在伯利恆的馬廄裡誕生)

小知識:聖誕節和耶誕節的區別是?聖誕節之所以會有「耶誕節」的別稱,是跟過去臺灣的歷史故事有關:回到1980年代,當時實施黨禁和報禁的臺灣政府宣佈了禁止使用「聖」誕,要改成使用「耶」誕的命令,後來的人們追述緣由,發現可能是因為「聖」字會跟中華文化中「至聖先師」孔子的尊稱搞混、覺得有所冒犯,所以才要避免使用。但到了現代,昔日的黨禁報禁已經解除,聖誕節、耶誕節都可以通用,都一樣是12月25日大家會一起團聚和慶祝的好日子了!

小知識:聖誕節和行憲紀念日有什麼關係?1945年(民國34年)政黨政團及社會賢達人士一起參與政治協商會議,於1946年(民國35年)12月25日通過《中華民國憲法》,1947年(民國36年)1月1日公布,同年12月25日實施,成為今日行憲紀念日的由來。

行憲紀念日與聖誕節同樣訂在12月25日,當年中華民國憲法正式實施時,政府主席蔣中正曾在當天進行廣播談話,提到:「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就是耶穌降生1947年的聖誕節,將是我們中華民國和全體人民統一獨立平等自由新生機運肇始的一天。我們新憲法特點,就是它保證要把基督教理的基本要素,即個人的尊嚴和自由,普遍的給予我們全國的同胞...。」

從上述談話的內容中可以看出,行憲紀念日的訂定其實與基督教、聖誕節的內涵有所關聯,在1963年到2000年之間也都是會放假的國定假日,直到2001年後政府實施了週休二日的新制度,才取消放假的規定。但由於目前12月25日也仍是聖誕節的關係,部份企業與基督新教、天主教會的學校也有些會宣布放假。

友站推薦 : 97速借網

借錢服務私人小額借款97線上借錢安全快速沒煩惱,快速借錢首選97速借網

想了解借錢知識線上借錢速借網當鋪 車貸等各種服務都有。

參考來源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