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宮」又叫「暴房」,冷酷變態,太監行刑 - npnt

我們經常在史上、小說上看到某皇后、某嬪妃被打入冷宮云云,那麼「冷宮」到底是什麼宮?

實際上,「冷宮」是個俗稱,其學名在漢代叫做「暴房」。「暴房」又叫「暴室」,古人云:「暴室,宮人獄也!」就是後宮女人的監獄。東漢時期,暴室設有暴室丞,由宦官擔任。

暴房作用有三:一是被淘汰宮女的苦役勞作處。不是每個進宮的女人都有資格做宮女的,美女進宮後還要進行第二次篩選,長得不漂亮的、打點不到位的或者得罪了某公公的,一律送到暴房去,在繁重勞動、森嚴約束及凌辱折磨中苦捱歲月。

二是老病宮女的死亡地。宮女年老或者重病時,也會送到暴房,無用就是罪,等著她們的是「暴亡」或者「慘死」。

三是獲罪皇后、妃嬪的地獄。如與這些失勢人相比,那些淘汰、老病宮女便大可以知足常樂了。

在冤家對頭的算計下,在扭曲變態太監的折磨下,進來的皇后、皇妃所經受的酷刑和折磨超乎想像和理解。

除了呂后那套「人彘」的搞法外,什麼挖眼灌鉛、杵搗下體等各種卑鄙下流手段全都被使了出來。人心黑暗處各種迫害欲通過她們的設計、太監的操作而付諸實際。

比如在明人筆記中,就記載了元順帝一個寵妃吃醋折磨宮女的事情,她對比較不滿意的,直接打死,對很不滿意的,「則百計千方,致其苦楚」。

比如,用醋灌鼻子,叫作「酸刑」;往嘴裡塞屎填尿,叫作「臭刑」;夏天在旁邊燒火,叫「蒸骨」,冬天讓她們臥冰,叫「煉肋」;不能喝酒的給你灌酒,叫「醉鬼」;在地上栽上兩根一米高木樁,相距兩尺,讓人劈腿站到上邊,腰上掛重木,兩手拎重物,這叫「懸心之刑」……而這,只是漫長「冷宮」史的一個小小的片斷。

時代不同,暴房的名稱和處所都有變化,但實質不變,從冷酷的角度講,「冷宮」這個稱謂恰恰又是最合適的。

純分享世界歷史文化,每日不定時更新,以取得更多歷史文化與大家分享,請不要吝嗇你的讚(臉書主頁:全球華人歷史文化聯盟),大家的鼓勵就是社區仝人的動力!謝謝支持,感恩!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