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英雄還是狗熊?伊朗核科學家被控洩密慘遭絞死,但卻留下滿滿疑點! - npnt

有時候知道太多秘密不見得是好事!到底是因為了解太多核心內幕被殺,還是因為間諜的身份被抓包,無人可知,如今這些真相隨著這名死去的伊朗核科學家石沉大海…

今年39歲的阿米力(Shahram Amiri),是名伊朗核科學家,參與大大小小的核子研究,為此他知悉了許多關於伊朗核項目發展的秘密。然而他卻在2009年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聖地朝聖時,突然失蹤,數個月毫無音訊,沒有人知道他身在何處、究竟去了哪,是否還活著。


隔年阿米力在美國露面,也出現了幾段影片顯示他還活著,但這些影片先前的說詞自相矛盾著,不禁讓人懷疑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伊朗國家電視台突然播放了阿米力第一段影片,影片中的阿米力向人們講述發生在他身上一連串的離奇事件:當時我正準備前往當地的一座清真寺時,突然有輛廂型車擋住了我的去路,對方表示願意讓我搭便車,於是我便不疑有他的上車,不料當我坐進車內後,後座的人突然拿槍威脅我保持安靜。隨後,這輛廂型車載著我進入了一個秘密地點,他們給我注射了什麼東西,當我再次醒來後,我人就已經在一架飛機上了。沒錯!美國CIA綁架了我!

阿米力同時也透露:被綁架後,美方對我進行了各種精神和肉體的折磨,期間還試圖賄賂著我,不過都被我拒絕了...


但這段影片出現以後,又出現了兩個自相矛盾的影片。第二個影片中,阿米力一反先前的說詞,表明自己是來美國繼續深造、屬於自由之身,請大家不用擔心。在第三段影片中,他說自己已逃脫美國追捕。三段不同影片描繪了阿米力,或是一個看上去像他的人,這些影片的前後矛盾加深了事情的複雜程度。


但不管事情的真相如何,阿米力最後在2010年7月15日回到了伊朗,受到英雄式歡迎,除了妻兒到場接機外,伊朗外交部的官員也同樣來到機場接風,並且感謝他「抵禦壓力」,將會通過司法和外交渠道,把阿米力失蹤事件向美國追究。


然而對於伊朗的指控,美方則堅決否認綁架,並且反擊表示:「明明是阿米力主動叛變來到美國,主動提供了情報的好嗎?美國CIA出面只是為他提供出逃脫方面的幫助。而且,阿米力早就是美國在伊朗的臥底,他潛伏在伊朗多年就是為了給美國提供情報。也正因為他提供了有價值的情報,美國當局已經批准向他支付500萬美元的報酬,讓他重新定居歐洲。只不過奇怪的是,最後他沒拿這筆錢,反而是匆匆返國…」讓整起事件有如一團迷霧。


對於阿米力奇怪的舉動,讓美國CIA認定他可能是一個雙面間諜。但返國的阿米力也不好過,回國不久後就被伊朗秘密拘禁,直到前日(7日)阿米力傳出遭伊朗當局絞刑處死。他的母親表示:兒子的遺體已經運回家鄉下葬了,頸部環繞著一條繩子,顯示著他被處以絞刑。至於他在伊朗為什麼突然從英雄落得如此下場,他的家人也不清楚。

但伊朗司法部發言人Gholamhosein Mohseni Ejehi表示:阿米力犯了叛國罪,盜取國家的機密情報,並與伊朗的敵人美國接觸,將這些重要的情報交給敵方,而被判處死刑。


所以事情的真相到底是…?如果照阿米力一開始說的,他真的遭到了美國的綁架,那為什麼最後被伊朗處以死刑呢?但若是按照美方說的,他算是美方派遣於伊朗的間諜,那為什麼在達成任務後放棄鉅額報酬,回到伊朗自投羅網呢?抑或是,美方故意放出的假消息,只為了達到借刀殺人的陰謀?期間也有其他傳聞表示,在他離開伊朗的那段期間,家人受到了當局的監控威脅,為了家人的安危,他才回到伊朗…

由於這當中牽涉到了各國的情報機密,因此也有可能是雙方公佈出說辭混雜著真假訊息,看來整起事件的真相,只能伴隨著當事人阿米力的死永遠被埋在地下、永不見天日。分享出去,說說你的看法吧!

Via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