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還能「健腦」?沒錯!體重減輕1%,大腦年輕約9個月 - npnt

大家好

「不是在減肥,就是在去減肥的路上」

那些老覺得自己胖的人

究竟什麼時候最想減肥?

如果說減肥可以減緩大腦衰老

是否就有減肥的動力了呢?

減肥路上會有哪些「絆腳石」?

如何科學減肥呢?

張惠傑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

內分泌代謝科 主任醫師

體重減少1%,大腦年輕約9個月

近日,以色列內蓋夫本·古裡安大學、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健康飲食減肥可減緩大腦衰老。

研究納入102名肥胖居民,接受了為期18個月的生活方式干預,在研究開始和結束時,通過腦部掃描分析了參與者的大腦年齡。

結果顯示,體重減少1%,大腦年齡會比預期年輕約9個月;減少攝入加工食品、糖果和飲料,有助進一步減緩大腦衰老。

(體重減少百分比與大腦衰老減緩)

另外,減肥的好處不僅體現在給大腦「減齡」,肝臟脂肪、肝酶、皮下脂肪的減少與大腦變年輕顯著相關。研究發現,體重減輕與大腦衰老減緩之間存在相關性,具體來說,在18個月干預後,體重減輕1%,大腦的年齡年輕約9個月。

看到了減肥的好處,你是否又有減肥的動力了呢?

減肥路上的「絆腳石」

人們對減肥存在以下 4 個誤區:

誤區1:減脂餐=減肥藥

減脂餐是一種飲食搭配,它不等同於減肥藥,吃了不能「藥到病除」。不論是把減脂餐當作加餐,還是把減脂餐當作減肥的「救命稻草」都是不可取的。

誤區2:「減肥食物」=越吃越瘦

有些看上去熱量很低的食物,例如:燕麥、粗糧餅乾、鮮榨果汁、果蔬乾等食物,若攝入過量,很可能會越吃越胖,在選擇減脂餐時要擦亮雙眼。

誤區3:要想減肥,先斷碳水

少吃或不吃主食不利於消化。主食為人體提供的能量佔每天所需量的 65% 左右,腦力勞動者需求量更大。斷碳水這種做法既不能幫我們減肥,也是非常不理智的。

誤區4:節食就能減肥

實際上,減脂的人真正想要減掉的並不是體重,而是脂肪。而節食最先減掉的是肌肉的重量。盲目節食會使得身體重新進行能量分配,減少必須的能量消耗,但脂肪是儲存和提供能量的,不會優先動用脂肪。

4種方式科學減肥

1.減少熱量攝入

如果能將每天的熱量攝入減少100千卡,5個星期後,就大約可以減重4公斤。購買零食時,閱讀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選擇低熱量的;避免油煎食品、快餐;嚴格控制餅乾、糕點、糖果、飲料等含糖食物攝入量;晚上睡前2小時~3個小時內,不再吃東西。

2.搭配運動

搭配有氧和力量訓練,對於許多減肥人士來說,一有減肥的想法就瘋狂做有氧運動。同時,能量缺口太大的話會導致皮膚鬆弛,搭配力量訓練會讓皮膚變緊緻、體態更佳。

3.多喝水

對減肥者來說,一定要每天補足水。還要少喝飲料,因為飲料中糖分可能超標,不利於控制體重。

飲水不足,會引起人體不斷積儲水分作為補償,並使體內更容易積聚脂肪,導致肥胖;還可能會引起人體新陳代謝功能的紊亂,致使能量吸收多,釋放少。

4.早睡,保持好心情

皮質醇屬於壓力激素,它的功能是指揮身體分解糖原蛋白質、脂肪,也會使人疲倦然後食慾大增。

當情緒不好、壓力大、睡眠不足時,皮質醇會衝出來停止分解脂肪,轉而分解我們體內的蛋白質,也就是肌肉,所以會出現晚上暴飲暴食的行為,導致少吃多動,體重卻紋絲不動的狀態。

減肥有助於減緩大腦衰老

一、減肥對大腦有哪些影響?

體重減少1%,大腦年齡會比預期年輕約9個月。減少攝入加工食品、糖果和飲料,有助進一步減緩大腦衰老。

二、減肥的 4 個誤區

誤區1:減脂餐=減肥藥;

誤區2:「減肥食物」=越吃越瘦;

誤區3:要想減肥,先斷碳水;

誤區4:節食就能減肥。

健康160

1.減少熱量攝入;

2.搭配運動;

3.多喝水;

4.早睡,保持好心情。

友站推薦 : 97速借網

借錢服務私人小額借款97線上借錢安全快速沒煩惱,快速借錢首選97速借網

想了解借錢知識線上借錢速借網當鋪 車貸等各種服務都有。

參考來源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