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3-8歲,這9點做不好會影響孩子一生! - npnt

 3~8歲的孩子正處於所謂「精力旺盛年齡」,身體的一切機能都生氣勃勃地向各方面開始發展。

  他們喜歡與人親近,喜歡接觸社交生活;

  只不過富有傲慢、自信和獨立的反抗意識而被人認為喜歡反抗。

  他們非常喜歡任何事都嘗試,不論是鎚子、剪刀、鞦韆或三輪車,他都可以自如地玩耍或使用。

  對他們來說,這世界上的事仍然多半是陌生的,為了想了解,他們會不厭其煩地去追究,並且有股窮追不捨的精神。

  總之,這時的孩子已具有整個人格的縮影,迅速成長所導致的偏差和混亂,已普遍地出現在孩子身上。

  因此,家庭教育必須留意下列幾點:

1

不要嫌煩

  首先父母一定要接受幼兒這階段的多話現象。語言的發達必須經過「聽與說」的階段才能完成,所以大人應為小孩確立正確的說話典範,同時也要當幼兒忠實的聽眾。

  尤其是不要抑制幼兒說話的慾望,父母對他們的話要表示關切,請多製造些愉快氣氛;而例如「羅唆!」「閉嘴!」等禁止小孩說話的態度是最不應該的。

  如果家中有客人,大人擔心他們會影響談話時,可先告訴他:「等一下再聽你說好不好?」讓他養成等待的習慣。

  以上的說法並非要父母隨時陪在孩子身旁,只要每天抽出三四十分鐘耐心地陪他就夠了,其餘的時間媽媽可以一面工作一面應和說:「原來這樣呀!」並註意著他的眼睛,讓他知道你對他的話是有反應的。

  這雖然只是非常簡單的反應,但已令孩子相當滿足了。

  此外,在母親為晚餐忙碌時,由父親代為陪伴孩子也是個好方法,這時候父親不妨把外界有趣的見聞告訴幼兒,更能滿足小孩的好奇心以增進父子(女)間的情感。

  話再多的孩子,在外面就不能像在家裡那麼健談了。

  尤其是面對陌生環境時,這種傾向就更加明顯,這時候大人也許馬上急躁地說:「在家不是講得很好嗎?現在怎麼搞的?」這種現象,與其說是孩子本身存在的語言問題,不如說是社會性的問題。

  只要讓他們習慣不同的人和環境,自然就可以慢慢克服這種障礙了。

  寶寶和同伴的社交生活一旦順利進行,粗話或令人不能接受的字眼就會經常脫口而出,這時候大人不要太在意;若因社會化禁止他們說粗話而乾涉他們的交往,反而等於禁止了他們的生活。

  當寶寶第一次說粗話時,父母不妨對他說:「這句話不好聽,不應該這麼說哦!」然後教導他正確的說法;如果以後再聽到他說粗話就故意悶不吭聲,讓他以為這種話無法與大人溝通,自然而然就會改掉了;如果大人因此大驚小怪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幼兒是不斷在學習新詞彙的,只要家人使用正確的語言方法,粗話的新鮮感很容易就消失了,大人不用太在意。

2

正確對待孩子的自言自語

  這個階段的孩子往往會自言自語,了解有關孩子心理髮展知識的父母都知道,這種自言自語是孩子心理髮展過程中的一種正常現象,這種現象又被稱為「自我中心言語」,是孩子語言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

  平時我們用於交流的話被稱作外部語言,而不出聲的在頭腦中用以思考的話則是內部語言。

  對於孩子來說,他們己具備了一定的外部語言,但還沒有形成內部語言。

  這樣當他們思考問題時,往往要藉助外部動作或語言的幫助。自言自語是孩子從外部語言向內部語言過渡的形式。

  孩子在遊戲時,一邊做動作,一邊說話,用語言補充行動,用語言指導行動。

  孩子自言自語時,往往不需要別人回答,當他們想出辦法時,還會自言自語他說出。

  因此,當大人聽到孩子自言自語時,大可不必擔心,也不要厭煩,更不要阻止孩子的自言自語。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自言自語現象將逐漸消失。

3

讓孩子從小接受音樂教育

  讓孩子從小就接受音樂教育,並非是讓他們將來都成為歌唱家或演奏家,其目的是使孩子通過與音樂交朋友,能夠快樂、健康地成長。

  音樂是一種美的事物,最適合孩子身心發展的特點,孩子能夠在學習音樂中找到樂趣,開發智力,陶冶情操,學會發現美、感受美。

  在彈奏樂器時,需要孩子動手、動腦,運用多種感覺器官,這就發展了孩子的觀察力、記憶力、理解力和創造力。

  通過持之以恆的練習,還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非智力品質,從小樹立不怕困難的信心和勇氣,培養其頑強的毅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藝術修養,並形成良好的性格。

  對於寶寶而言,音樂啟蒙主要是提供良好的家庭音樂環境,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受到薰陶。

  如可以用豐富多彩的樂曲陪伴孩子的不同活動,輕鬆愉快的抒情樂曲伴隨孩子起床和進餐;節奏明快的進行曲伴隨孩子遊戲;優美安靜的搖籃曲伴隨孩子入睡。

  此外,還可以給孩子提供一些簡單的樂器,讓他們在彈奏中感受音樂美,還可常帶孩子去參加一些輕鬆活潑的演奏會或文藝晚會等。

  總之,通過各種方式讓孩子生活在一個充滿音樂的環境之中,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和音樂交上朋友,並對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

4

培養孩子的耐性

  孩子對一切事物都感興趣,一句話、一張圖片、外界一點點新鮮的刺激都會吸引他的注意力,所以容易形成興趣改變得快、耐性及堅持性差等習慣。

  一個人要想在事業上獲得成功,不僅需要有聰明才智,還需要有持之以恆的毅力。

  因此培養孩子克服困難、堅持努力的精神是很重要的。

  培養孩子的韌性,需要耐心地引導。

  父母可用親切的語言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到他所做的事情上,避免分散注意力,使他堅持完成所進行的活動。

  比如,孩子畫畫只畫了一半就想離開,父母應提醒孩子:「畫完了你給我講講畫的是什麼呀?」孩子一聽父母要看畫,就會畫完。

  培養孩子的耐性要循序漸進。孩子可能學習一會兒就煩躁不安了,這時不要強迫孩子,而要用遊戲的方法吸引孩子,使他堅持下去。開始時可以短一些,等孩子對學習有興趣了再逐漸延長時間。

  對孩子的學習內容主要看孩子是否感興趣,父母不要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孩子感興趣的活動容易獲得成功,成功給孩子帶來繼續堅持的動力。這樣的活動,孩子會更自覺地堅持。

5

看圖說話

  看圖說話能豐富孩子的知識,又能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是鍛煉孩子語言表達的好方法。

  當你打算給孩子講述某一本書的內容時,最好事先把它看一遍,熟悉其中情節。可以用語言吸引孩子的的興趣,如「你看,這兒有一本好書,你想看嗎?」或者讓孩子自己發現它,這時你再開始給他講述書中的故事。

  父母講述故事時,語言盡量形象、生動,可以適當加些動作,一次講述內容不要太多,以免孩子失去興趣。

  同一個故事可給孩子重複講許多遍,他們仍會聽得津津有味,邊講故事邊讓孩子翻頁或者用手指圖畫,更便於他理解故事內容。逐漸地,孩子就能講述自己熟悉的故事。

  對於單張的圖片,可以先讓孩子觀察,然後讓孩子把所看到的畫面用語言講給你聽,這時孩子就需要運用他的觀察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了。

  父母可以採取提問方式:「這幅畫上有些什麼?」、「他們在幹些什麼?」等,孩子講述內容會增多。

  孩子講得不好時,不要訓斥他。

  可以從易到難,開始講好一兩句話就行了。孩子若講話不分先後順序,或不斷重複多餘的話,如「然後、然後……」,或者一句說不完就急著說下一句,父母應耐心些,給孩子做正確的示範,讓孩子模仿,提醒孩子先想好了再講。

  逐漸地,孩子會越講越好。

6

遊戲就是學習

  許多父母認為,應從3歲開始讓孩子學到盡可能多的東西,遊戲是浪費時間,因此盡量壓縮孩子的遊戲時間。從教育學角度看,這無疑是一種錯誤的認識。

  事實上,遊戲是孩子與外界交流的方法,遊戲的過程,是孩子探索和實驗的過程,在遊戲中,慢慢地了解及建立人與外界的關係。

  孩子遊戲過程,就是他們的身體、社會性、智慧及創造力等方面的成長過程,

因而,每個孩子都需要遊戲,以促進各方面的健康發展。

  同時,遊戲也可幫助孩子發展其語言表達能力。

  因此,對孩子而言,遊戲就是學習。遊戲是孩子成長過程不可缺少的部分,應該充分重視遊戲的價值。父母應積極創造條件,讓孩子多參加有意義的遊戲活動。

7

引導孩子進入科學境界

  兒童的科學教育,並不在於教授科學原理,而是透過實際的生活經驗,引導孩子建立觀察自然、愛護自然、探索自然的正確態度,進而啟發其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孩子在此時,好奇心強,求知慾旺盛,喜歡運動、遊戲,正確科學的啟蒙教育,不僅可以開啟孩子的智力,培養孩子的觀察力、想像力和創造力,還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個性品質。

  孩子對科學產生興趣,往往出自偶然的發現。

  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的有意的安排與引導,可以激發孩子探索科學世界奧秘的興趣,並幫助孩子掌握基本的探索科學的方法,有利於孩子邏輯思維能力的發展。

8

培養分類和對應的能力

  分類是按一定標準將物品進行分組歸類,它是兒童掌握數、空間、規則等概念的基礎。

  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發展孩子的分類能力。

  如將買回的蔬菜、水果、乾果分類;將洗完的襯衣、內衣、外套、褲子等分類;洗碗時將碗碟分類放置,等等。

  這種分類活動與孩子生活接近,他們很願意做這種分類活動。

  對應是把相關的事物進行配合。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可讓兒童進行對應的活動。

  如一張桌子前擺一把椅子,一個碗上擺一雙筷子,每雙鞋的左右腳對應等。這些活動為掌握數的概念提供了豐富的感性經驗。

  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情境和活動,幫助兒童學習掌握分類和對應概念,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

9

保持溫馨的家庭環境

  家庭房間、家具布置整潔美觀,舒適宜人,有利於陶冶孩子的情操,也能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家人之間要和睦相處。

  和睦溫馨的家庭環境對孩子成長影響較大,每個家庭成員都要自尊、自愛、自重,嚴格要求,互敬互愛,按照正確的道德規範辦事,子女就能在和諧的家庭生活中學會如何做人,如何愛人,如何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在這種家庭中成長的孩子,一般性格比較開朗、活潑上進、心地善良,具有優良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

  大人因某些事件要爭吵時一定要避開孩子。

(圖文來源於網絡)

貝樂虎,陪伴寶寶快樂成長!

參考來源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