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喜歡自言自語正常嗎?瑞士著名兒童心理學家為你揭秘! - npnt

小孩子經常對著鏡子自言自語正常嗎?

我家寶寶3歲半,喜歡自言自語,一個人玩過家家,我擔心這是不是一種病?

女兒快5歲了,經常跟動畫片裡的人物玩具對話,還會假裝「嚶嚶嚶」地哭,我需要阻止她這種行為嗎?

這是我們的媽媽讀者們提出的問題,相信其他寶媽也經歷過寶寶自言自語的階段。

其實,孩子在玩遊戲的過程中,隨著遊戲的進展,需要做很多思維活動,他會思考自己要先做什麼,再做什麼,這是一個思考的過程。

但是他會把自己要做的一件件事情,像講故事一樣說出來。

比如玩過家家,她可能會說:「佩奇要起床啦……然後要洗臉、刷牙,還要去吃飯……好的,那我們一起去吃好吃的吧……」。

孩子對著一個沒有生命的物體說話,這是正常的嗎?當你的孩子自言自語的時候,你是否應該擔心呢?

01

孩子自言自語正常嗎?

愛因斯坦說過,一個人的智力發展和他形成概念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語言的。

3-4歲的是孩子語音發展的飛躍期,這個時期的孩子特別愛說話,即使一個人玩,也喜歡自言自語。

瑞士著名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兒童在遊戲中自言自語,對兒童的智慧發展及整個心理建構的發展都有著重大的意義。

聰明的孩子更喜歡自言自語

研究表明,聰明的孩子更喜歡自言自語。但這並不是說,不自言自語的孩子就不聰明。

自言自語可以幫助孩子完成一些發展任務。比如他正在嘗試給一些圖案上色,他會自言自語說:我要用什麼顏色塗呢?哈哈~我要用粉色的。

然而,由於學校大多數老師都希望孩子在做事情的時候保持安靜,這實際上阻礙了這種能力。

表達自己的感受

當孩子們自言自語的時候,通常他們只是在用語言表達他們的想法。就像大人對自己說話一樣,孩子是在了解周圍的環境。

舉個例子,當你想到要做某件事的時候,比如正在打包旅行箱,或者安排一天的待辦事項,確保所有的點都沒有遺漏,很多人都傾向於自言自語。

所以,你的孩子跟他自己說話也是完全正常的!

他在致力發展他的語言技能,小孩子的想像力都是很豐富的,自言自語恰恰證明了這一點!

這是一個健康、想像力豐富和擁有好奇心的孩子的標誌。

7、8歲左右會減少

通常情況下,隨著孩子年齡增長,自言自語的現象會越來越少。

在7歲、8歲左右的時候,大多數孩子的自言自語行為將會減少,他們慢慢學會了像成年人一樣,在頭腦中進行對話。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他們發現可以和自己說話,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樂趣!

他們喜歡聽到自己的聲音,他們只是在練習說話,有時候甚至都沒有意識到。

02

家長應該擔心嗎?

「當學齡前兒童自言自語時,家長和老師不必擔心。事實上,還應該鼓勵孩子自言自語。」梅森心理學教授亞當·溫斯勒(Adam Winsler)說。

溫斯勒在《兒童早期研究季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5歲兒童在自己大聲說話的時候,無論是自發的,還是大人告訴他們的時候,都要比沉默時更能把自己的動作做得更好。

溫斯勒說:「 年輕的孩子在日常活動中經常談到自己,父母和老師不應該把這看成是怪異的行為。相反,他們應該多多聽取孩子說了什麼,這是了解兒童思維的一個奇妙的窗口。」

他還說,在2至5歲的孩子中,自言自語是非常普遍而且是完全正常的。當孩子們開始對自己說話時,他們與外界的交流能力就會提高。

03

為什麼孩子會自言自語?

無論你是父母、老師還是兒童發展觀察員,你都可能已經註意到許多孩子都在自言自語。

那孩子為什麼會自言自語呢?

1、一般都是在學習語言,他們富有創造力和想像力,兒童發展的一大部分就是玩耍,做遊戲時進行角色扮演可以給他們體驗到無窮的樂趣。

2、「自言自語本質上是我們內心的獨白」,兒童心理研究所臨床心理學家Rachel Busman解釋道。

從心理學上來說,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內心獨白,只不過成人的獨白可能會隱蔽一些,而孩子的獨白則不受抑制——小孩子會在自言自語時很自然地講出內心想法。

孩子自言自語不是病,寶媽寶爸們大可放心啦。如果孩子8歲以後,還長時間專注於自說自話,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兩耳不聞窗外事,家長們就應該尋求醫生的幫助了。

你的孩子有在跟自己說話嗎?你的想法是什麼呢?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