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春為Jasper流下的淚,或許來自高齡父親的「育兒焦慮」 - npnt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昨天中午上線的《爸爸去哪兒5》,據說是節目播到現在為止笑點最多的一期。

果然,沒過多久,萌娃們就齊刷刷地前排承包熱搜榜。

港真,嗯哼的英文名不叫Aha卻叫Daniel真的有點不科學啊!

經過杜江聲淚俱下的「控訴」我們才知道,原來嗯哼的英文名竟然是出自媽媽霍思燕的私心~

人妻都抗拒不了蛋妞的魅力,此時此刻,只能心疼杜江0.001秒

讓E姐感到意外的卻是陳小春,直接把節目變成了大型飆淚現場。

畢竟,在我們的印象里,山雞哥的形象一直是這樣的

酷酷拽拽的他,真的讓人很難想像——究竟是遭遇了什麼才會在節目上情難自已,一度淚崩?

看完節目後,我們得到了答案。

山雞哥這次的真情流露全是因為兒子——Jasper。

01 原來山雞哥的哭點在這裡!

節目中,Jasper的喇叭突然自己說話了。

說好的建國後不能成精的呢!

……這當然是節目組的套路,目的就是讓孩子們說出心裡話。

仗著喇叭護體,節目組也是問了些八卦

Jasper很爽快地蓋章認定嗯哼是自己最要好的老鐵!

只是,漸漸地,喇叭的問題畫風出現了轉變。

「爸爸不在家的時候,你有沒有想他?」

「你怕不怕爸爸變老?」

一個個問題如同催淚彈一般,讓上一刻還笑到停不下來的小春哥

下一秒在聽到Jasper的回答後,哭成了淚人。

童言稚語卻真誠可貴,有Jasper這樣的暖心小天使,也難怪在後期採訪中,陳小春感性地說:覺得很幸福。

陳小春會這麼說,也跟他的成長經歷有關。

陳小春小時候家境貧寒,家裡有兄弟姐妹4人,爸爸在工地打工,媽媽不識字,最窮的時候,家裡把一個弟弟賣掉。

不得不說,陳小春的基因太強大了……

當時怕小春出去玩學壞,爸爸還粗暴地把他用腳鏈鎖起來。

有段時間爸爸送他去農村,干農活,被惡霸欺凌…後來輾轉到香港,住貧民窟,也體驗過工地搬磚的滋味。

長大後,他當過理髮師,再成為舞蹈藝員……但他的父母從來沒有支持他,他們不願接觸他在娛樂圈的一切。

他自己呢,也沒讓父母享受到「我做兒子(孝順)」的感覺。

在這樣的原生家庭長大,小春很苦。

也因此他成為一個寡言的人,好在遇到了開朗的應采兒,兩人的性格互補。

在看到暖萌小天使Jasper說「不想看到爸爸變老」時,陳小春更是萬千感觸,流淚了。

But 應采兒一秒破梗:「年紀大了,經不起煽情」~

只想說,曾經不可一世、魅惑狂狷走天涯的山雞哥,如今,Jasper成了他的鎧甲和軟肋。

02 中國式嚴父:他也曾是「不完美爸爸」

雖然我們常被山雞哥和小小春的父子情感動,但不可否認的是,最初,陳小春是一個「不完美的爸爸」。

他忙於工作,陪伴孩子的時間非常少;

也不怎麼了解孩子;

脾氣還挺大......

不得不說,山雞哥這種凶凶的樣子成年人看了都怕怕的……

與杜江、吳尊相比,陳小春更像上一代(比如我們這一代人)的父母,對小孩採用的是嚴肅教育。

對娃不遷就不迎合,日常高冷。

上一代的教育觀講究「嚴父慈母」,而「嚴父模式」的陳小春,對孩子很強調兩個點——獨立和規矩。

加上「嚴父」會不自覺地以成人的標準來要求小孩子,小春對孩子的容忍度也相對較低。

比如,Jasper自己換褲子的時候動作比較慢,陳小春就開始不耐煩了:為什麼一件這麼容易的事情還要拖拖拉拉的?

在他看來,換褲子是基本的自理能力,可是對於一個四歲的孩子來說,任何的生活技能都應該是在不斷學習中慢慢熟練起來的啊。

看不過的春哥直接一把強拽...

同時,秩序感也是他很看重的。

Jasper玩喇叭玩嗨了,陳小春一再提醒要安靜,因為這打擾到別人講話了,十分不禮貌。

提醒不奏效,還一把搶過喇叭。

其實教孩子要尊重他人這沒毛病,只是方法上是不是太簡單粗暴了些?你看,春哥一急起來,又忍不住強拉硬拽了......

嚴父思維加上「性格猛如虎」,這多少導致了陳小春在教育過程中出現了一個問題:缺乏耐心。

但這並不代表他不愛Jasper,只不過他的愛和杜江、劉畊宏這些感情外放的新一代奶爸相比,算是非常內斂和克制。

尬聊藝術家早就看穿了一切

比如,先前許多親子節目播出期間,都有萌娃遭到輿論攻擊的先例。(之前我們就為嗯哼打抱不平了一次)

嗯哼是個熊孩子?如果可以,我也想成為他

於是,早在節目開播前的一次直播里,陳小春就對觀眾說:我希望大家不要傷害我兒子,有什麼不好,就說我!

也真的很暖了

之後還在微博表示「禍不及妻兒」,求網友對家人口下留情。

節目裡,他會細心給孩子夾菜。

看到內向的Jasper漸漸和孩子們玩到一起,最欣慰最開心的,也是陳小春。

很快,《爸5》這個節目最神奇的效應在陳小春身上復現了——

在跟其他爸爸的接觸之中,陳小春慢慢地改進了自己的教育方法。

細心看節目的你,一定會發現,山雞哥變得越來越溫柔了。

他開始試著去引導Jasper,以親身經歷來教他適應環境,希望孩子學會吃苦。

意識到自己態度不佳也會道歉,及時反省。

他開始學習杜江,和兒子「稱兄道弟」,叫Jasper「大哥」,嘗試和孩子平等交流。

時不時鼓勵Jasper,投射暴風三連夸~

最膩歪的還是學會在兒子面前撒嬌啦~

不知你們發現沒有,其實陳小春就是典型的中國式父親:父愛如山,內斂沉穩。

但是這樣一個不善於表達愛的父親也在悄悄改變,不僅是因為《爸爸5》這個愛的大家庭,更因為他的Jasper是一個足以融化堅冰的小天使啊!

03 高齡父母完全育兒手冊

我們再往深了思考。

陳小春和Jasper一開始暴露出的相處模式,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

陳小春1967年生,今年50整,兒子Jasper2013年生,今年4歲,父子之間相差46歲。

如果說三年一代溝,這對父子倆中間差不多有了15.3333條溝

無獨有偶,在《爸爸去哪兒》的開播歷史上,還有另一對隔著很多條鴻溝的父子——吳鎮宇和費曼。

兩人之間也差了近47歲。

日常曬娃(然後刪)

如果將這兩位「老來得子」的父親放在一起比較,你會發現,除了普通話都說不溜,他倆對待兒子的態度都是一致的——超凶 。

有合作過的演員爆料,一個月30天,有29天費曼都在被吳鎮宇凶。

心疼地抱住了胖胖的費曼

吳媽&費曼的一些日常也跟山雞哥父子十分相似。

比如,相比費曼的慢悠悠,吳鎮宇全程「趕集」。

對孩子相當嚴厲,不容許犯一絲錯誤。

費曼做遊戲的時候不認真,吳鎮宇試圖平靜下來與兒子對話(全程臭臉),耗盡了最後一絲耐心之後(時間極短),他一把推開兒子,就這樣吧!

兒子刷牙的時候手一滑杯子掉了,吳鎮宇一臉嚴肅開始數落:沒有媽媽和保姆在,你什麼都不行。

費曼回屋卻忘了收牙刷,吳鎮宇凶到噴火地要求兒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可以說,吳媽和山雞哥這倆人在面對兒子時,就連臭臉都臭得如出一轍。

吝惜自己的讚美,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時候,很少心軟,大多數時候,都是選擇讓孩子自己站起來。

因為父親的嚴苛,兩個孩子都非常敏感。有時候只要一個眼神,他們就可以從活蹦亂跳的小跳蚤變成角落裡的鵪鶉。

從上面也可以看出,吳鎮宇和陳小春的教育方式其實是非常相似的:

表情和語氣恫嚇之後,給孩子立下「爸爸的規矩」。

以上,除了「中國式嚴父」的傳統思維以外,父子年齡代際相差太大也是原因之一。

如今放開二胎政策之後,像山雞&Jasper、吳媽&費曼這樣年齡、代際相差極大的父子/女已經十分常見。

遠的不說,nili黃小廚就跟他的小兒子相差46歲。

按照醫學上的規定,35歲以上就被定義為高齡孕產婦,這意味著想要生二胎的60後、70後(還有部分80後),不僅要承擔高齡生產的風險,也會自動成為高齡父母。

這些人一般來說事業都已成熟,自身性格和對世界的認知已經穩定。

因此,他們對小朋友通常有著清晰、明確的成長規劃和預期,對孩子的要求也更加具體而嚴格。

當然,由於高齡得子/女,還有一部分人會走向嚴格規劃的反面——溺愛&放縱。

所以,年齡相差很大的父母與孩子之間到底應該怎樣相處呢?

「改良」後的陳小春&Jasper似乎可以成為這方面的典範。

----高齡父母育兒手冊----

1、家長要有邊界意識,不能事事「越俎代庖」,也不能太自我,完全無視孩子的意志和情緒。

陳小春就很有邊界意識,比如,雖然脾氣大,但他絕不會讓負面情緒影響孩子——

「我的情緒不對是自己的問題,我要為我自己的情緒負責。」

所以在Jasper喊出「Can you stop angry now?」之後

陳小春沒有繼續發飆,而是為自己的情緒失控道歉。

在陳小春的教育下,Jasper也有著非常好的邊界意識,比如爸爸一發飆,Jasper的反應是:「What's wrong with u?」——

理性、冷靜,權責分明,而不是像一般小朋友一樣無端害怕然後哭泣。

2、再世事洞明的大人,也得給孩子足夠的表達權力,傾聽孩子的自由意志。

陳小春就很尊重Jasper,願意平等地跟他交流。

比如,他知道Jasper不喜歡房子是因為味道很重,於是耐心地清潔了房間,還跟Jasper解釋說自己小時候也是住這樣的房間。

3、跟孩子相處的時候,加一點點童心會更美好。

陳小春就保持著一顆童心,經常以朋友的身份參與到孩子的遊戲里。

其實,孩子只是藉助父母來到這個世界。

他們不是父母的附屬品和復刻,所以,最好的愛不是占有式的溺愛,也不是雕塑一般的「嚴格復刻」;而是幫助他們找到最好的自己,讓他們身心都自由、健康、陽光而愉悅。

E姐結語:

其實,年齡從來都不是教育孩子的的障礙,相反,身體和心智越是成熟的人,越對孩子愛得深沉。

如今選擇生二胎的家庭越來越多,像陳小春和吳鎮宇這種與孩子相差十多個「代溝」的父親也越發常見。

稚子如Jasper般乖覺可喜,父母一方面心底滿是溫暖和驕傲,另一方面也難免會陷入陳小春這種「愛的焦慮」之中——

時間從不饒人,他們擔心自己有朝一日會老去,無力托舉著孩子走完漫長而艱辛的成長路。

所以,陳小春的淚水既幸福又酸楚。

但是,無力托舉,我們可以攜手同行呀!

孩子和父母本就是相互扶持,共同成長的,不是嗎?

冰心有一首小詩這樣寫道:

「愛在左,情在右,

在生命的兩旁,

隨時撒種,隨時開花,

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

使得穿花拂葉的行人,

踏著荊棘,不覺痛苦,

有淚可揮,不覺悲涼。」

世無天長地久,因著這份對父母/子女至純至深的愛,你定能在人生路上穿花拂葉,心底有著綿綿不盡的勇氣和力量。

這就是人生最大的福報了。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