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4條以上,說明孩子已經非常缺乏安全感,父母要注意了! - npnt

安全感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基礎的一種心理能量,文中的這些表現,你的孩子中了幾條?超過4條以上,說明孩子已經非常缺乏安全感!

豆豆媽媽說:因為工作原因,很少陪孩子,後來發現兩歲多的妞妞愛吃手指,指甲還沒有等到剪,就咬掉了。

晚上要抱著枕頭和她的洋娃娃才能睡覺,非常缺乏安全感。覺得好對不起她,內心各種難受。看到身邊睡著的妞妞,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

安全感對於孩子的心理成長至關重要,是一種最基礎的心理能量。它表現為孩子對可能出現的對身體或心理的危險或風險的預感。

以及在應對處置時的有力與無力感,即確定感和可控制感。好的安全感,有助於提升孩子對他人和世界的信任。

是自由探索及建立自尊、自信的基礎。以下缺乏安全感的行為,如果你家孩子超過了4條以上,父母就要注意了!

1、孩子吃手、咬指甲 

一般來說,口欲期的寶寶吃手,多是吸吮動作的鍛煉和認知發展的需求;往後更多是出於一種自我安慰。

因此,若孩子2、3歲了,仍然頻繁吃手、咬指甲,就需要考慮孩子的安全感建構是否出現了問題。

2、喜歡抱著被子或毛絨玩具睡覺 

孩子睡覺習慣抱東西,比如被子的一角、毛絨玩具或者自己喜歡的物品等;睡姿經常是側躺、蜷縮著睡,在心理學上被認為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

3、開燈睡覺

孩子到了3-5歲分床睡或者分房睡困難,讓他獨自睡覺,說怕黑,要開燈睡覺,或者非要媽媽陪著才肯睡,不然難以入睡。

4、貼著爸爸媽媽睡 

孩子兩歲多,睡覺還喜歡靠著爸爸媽媽睡,你把他挪過去,他過會又貼過來了,或者晚上睡覺必須要抱著睡。

5、過分依賴

 

孩子的過分依賴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家長過分溺愛,替孩子包攬一切,導致孩子獨立性差,過分依賴父母。另外的一個原因就是孩子缺乏安全感,依賴父母,害怕爸爸媽媽離開。

6、孩子脾氣大,無理取鬧

心理學上講,缺乏安全感的人,情緒都會不穩定,而且脾氣怪異。而對於孩子來說,動不動就哭,愛發脾氣,扔東西、打人,容易和別的小朋友發生衝突等都是缺乏安全感的一個很明顯的體現。

7、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

不善於交朋友,總是一個人玩自己的,一個人待著,上了幼稚園也不合群,孩子的這些行為表現,大多都是因為缺乏安全感導致的。

8、孩子緊張、膽小、自卑

見到陌生人,或者跟人打招呼、做自我介紹等,孩子緊張、膽小,緊張到結巴,甚至不敢說話,這也是由於缺乏安全感導致的。

今天的分享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您的支持,如果覺得我們不錯;請關注、點贊、收藏我們專頁【媽咪想知道的事】,分享給更多的朋友!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