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敗於十忌,成於十悟 - npnt

GreatDaily

做人做事,敗於10忌

1、自私、自負、自滿是故步自封的「絆腳石」

天下皆知取之為取,而莫知與之為取。——《後漢書》

自私的人整天打的是自己的「小九九」「小算盤」,一切以自我為中心來考量取捨,有時甚至是斤斤計較、錙銖算計。自私的人讓人厭惡,自私者沒有朋友,不懂得為人等於為己、幫人實質幫己的道理。

自滿和自負是孿生兄弟,本質上都是一種對自己的盲目認知、錯誤認知,是輕別人只重自己的思維和心理。「九牛一毫莫自誇,驕傲自滿必翻車。」自負自滿是「攔路虎」,是做人的「違禁品」,是一個人裹足不前、止步於成功的開始。

2、虛榮、虛偽、虛假是進步前行的「障礙物」

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道德經》第三十八章

虛榮者貪圖的是表面上的榮燿,是自尊心的放大和扭曲;愛慕虛榮的人往往希望通過快捷的方式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有時甚至不擇手段。虛榮、虛偽、虛假都是活在不真實的世界裡,共同特點是說假話、辦假事、戴假面具。

「時窮節乃見」「板蕩識誠臣」,假的就是假的,它最經不起時間和危難的考驗。虛榮、虛偽、虛假的人或許可以一時走得快,但絕對走不遠,它是一個人進步前行的「障礙物」。

GreatDaily

3、浮躁、急躁、暴躁是功敗垂成的「加速器」

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有智而氣和,斯為大智。——清·金纓

當下社會,最容易犯的毛病是躁,缺乏平和之心、平靜之狀、平淡之態。現在很多時候,不缺心中添把火,但缺心中灑點水;不缺幹勁,但缺韌勁;不缺激情,但缺沉穩。淺水喧嘩,深水沉靜,欲成大事,得學會沉穩。

急躁、暴躁缺失的是理性、理智和沉穩,很多事情就因為沒有「控制住自己」「把握好自己」而釀成不可收拾的結果,或前功盡棄。

4、放肆、放縱、放任是身敗名裂的「致命傷」

人能克己身無患,事不欺心睡自安。——元·馬致遠

不顧場合、不管對象、不分情況,想說甚麼就說甚麼,想幹甚麼就幹甚麼,這遲早要出事。

一個人說話要說三種話——有思考的話、有分寸的話和有選擇的話。如果口無遮攔、信口開河,甚至口出狂言,那麼說之前你是話的主人,說之後話是你的主人,必將覆水難收。

人生最大的懶惰在於放任。完全由著自己的性子來,遲早要付出代價。

GreatDaily

5、媚俗、世俗、庸俗是自甘墮落的「迷魂湯」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

人可以隨俗但不可以媚俗,媚俗是一種討好、取悅、迎合和遷就的行為,是尊嚴的迷失或放棄,媚俗者缺乏自我思想、自我理智,只知隨波逐流。有作為的人是追波逐浪而不是隨波逐流,懂得示好但絕不一味討好。

世俗是殘留在人身上的一些不良習氣,貪財、勢利、見利忘義等,都是世俗的表現。在這樣一個世俗社會裡,要知世故而不世俗,雖不可能超然脫俗,卻不可沾染世俗低俗。

6、不知足、不知恥、不知畏是敗走麥城的「通行證」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論語·季氏》

做人要知足,如果不知足就會把利益看得過重,會為每一次的不如意不如願而焦慮、抓狂、耿耿於懷,甚至無法釋懷、失落失衡。從現實看,這種失落往往是人生觀價值觀蛻變滑落的開始。

人可以無知但不能無恥。無知不可怕,只要加強學習,就會從無知到「有知」;可怕的是無恥,更可怕的是還不知恥;無恥還不知恥,這種人就甚麼事都幹得出來。

人也要懂得害怕、知道敬畏,知曉做人做事的尺度,知道底線在哪裡、邊界是甚麼,明白出界意味著出局、越線等於越軌。

GreatDaily

7、盲目、盲從、盲幹是事倍功半的「墓誌銘」

智者順時而謀,愚者逆理而動。——南朝宋·範曄

盲目就是沒有方向、看不清目標,盲目的人往往心中沒數;盲從就是沒有主見、缺少主心骨,盲從的人常常隨波逐流、人雲亦雲;盲幹就是做事沒有章法、不講道理,經常使的是蠻勁,走的是「偏鋒」,甚至逆潮流而動、違規律而行。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