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西方女人不坐月子,中國女人必須坐月子? - npnt

今天進化論請到了 浙江大學醫學附屬婦產科醫院的田吉順醫生 來給大家解答關於爭議已久的坐月子問題。

對於還不到需要考慮坐月子的年齡的小讀者們來說,雖然有些早,但是飼主覺得這些關於生育和婦科的知識越早了解越好,自己的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GreatDaily

田吉順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婦產科醫院婦產科醫生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得先弄明白到底什麼是「坐月子」。

「坐月子」其實是古代中國人給婦女做的一些禮儀性的限制。女性最大的神秘性,在於她可以孕育生命,所以在男尊女卑的古代中國,對女人生子當然也要做很多規定。

所以,你最早知道坐月子,應該是在《禮記》,而不是什麼醫書,它甚至規定了不同等級的人生了孩子,所遵守的禮儀都是不一樣的。就是說你一平民村婦生了孩子,就沒資格坐王公大臣夫人們的月子。當然了,隨著中醫學的發展,在這些規定的基礎上又延展了些和養生有關的規定,逐漸形成了現在所謂的坐月子。

前邊說了,坐月子其實是個禮儀性的限制,所以在發展過程中揉入了很多地方性的習俗,於是發展到現在,所謂坐月子的要求也就五花八門了。所以,做不做月子這個問題其實還是有點問題的,因為要提坐月子就不能完全撇開文化因素。不過既然問題問了,那就儘量但從醫學角度來回答一下。

GreatDaily

西方人到底坐不坐月子呢?

如果按照中國這種禮儀性的限制要求來算的話,那西方人是肯定不坐月子的;但是,如果但從醫學角度來說呢,西方人其實也要「坐月子」,這個坐月子就是指產褥期的恢復。

有謠言說西方女性生完孩子都不用住院,直接去上班了。你不能隨便拿點道聽途說的東西就來說事兒。我曾經看過一個經典影視作品,描繪了中國古代兒童就可以噴水噴火,刀槍不入呢,這個影視作品叫做《葫蘆兄弟》。拿這種東西來作為依據說事兒,是不是有點太賣萌了。

GreatDaily

西方女性也是人,生完孩子照樣也需要恢復身體。美國產婦住院的臨床路徑規定,自然分娩產後48小時出院,剖宮產96小時,和國內的標準也就差了一天,怎麼能說西方人生完孩子直接去上班呢?

有些人純粹出於黑中醫的心態,直接跳出來黑坐月子,說女性不用坐月子。坐月子的說法太籠統,我們與時俱進的把產褥期恢復定義為現代的坐月子也未嘗不可,只要不是按照前面說的那些無理的條條槓槓,分娩結束後的休息恢復,對於產婦來說是很有必要的。

我們知道,懷孕對於一個女性來說,在整個孕期9個月的時間裡,全身各個系統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不單單是作為生殖系統的子宮變大了)。所謂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妊娠過程很漫長,但是分娩過程相對很短暫,那麼在胎盤娩出後,就需要一個相對比較長的時間,使全身各個系統都恢復到妊娠前的狀態,這個時間就是產褥期,一般認為是大約6周。

所以,一般西方女性也需要產後隨訪6周,以觀察產褥恢復情況,尤其對有產科合併症的產婦,更應加強隨訪。

GreatDaily

那西方女性產褥期注意什麼呢?

西方女性顯然沒有很多坐月子的禁忌,但是,還是有些生活上的注意事項。比方說注意休息,開始一段時間注意少食多餐,優質蛋白飲食,儘量母乳喂養,注意會陰清潔和惡露情況,調節心情等等。

那麼我們的坐月子有沒有醫學依據呢?首先,我前邊說過了,因為發展過程中揉入了很多地方元素,所以坐月子習俗也千變萬化,各有各的說法。撿我知道的有代表性的說兩個。

要房門緊閉,不能通風。這是錯誤的。因為妊娠前孕婦的血容量增高,分娩後恢復到正常過程中,身體大量排水,其中一個途徑就是出汗,這就是所謂褥汗。所以有人推測可能古代人怕出汗多了受風會著涼,然後如果誘發產褥感染的話,那後果就比較嚴重了。

其實古代人也沒想那麼多,他們就是一種禮儀性的限制,因為女性地位卑賤,所以生完孩子是不能見人的,自然要房門緊閉。這其實很不好,尤其在夏天,容易發生產褥期中暑,而且出汗後擦乾,也不會就那麼容易著涼。

GreatDaily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