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 - npnt

別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

我希望,多年以後,當你停下腳步,回頭看這一路坎坷,不是心生畏懼,唉聲嘆氣。而是微微一笑,嘴角上揚。光亮透入眼底,天野蒼茫,仿佛置身一片平原。

即使滿身傷痕,也不覺疼痛;即使歲月蹉跎,也依然感謝那個曾經奮力一搏的自己。

晚上,我跟城城聊天。她是我的前同事,我問她還在原來的公司嗎?她似乎有些沮喪地說,是的。

去年,出於對文字的熱愛,我們進了同一家公司。差不多半年後,我為自己贏得了更好的機會,當即跳槽。因為新平台的優勢,我開始大量審稿,在今年三月,也終於提筆獨立創作。

我從未想說自己如何按照心中所想一步步前進。只是身邊,我所見到的,不少苟且於目前工作或生活的人,似乎都抱著一種想法:明知道當下的處境或多或少阻礙著自身的發展,卻依舊不願改變。

不光對工作,在面對要處理的事情、要學習的技能時,我們也總是瞻前顧後,拖沓猶豫。一段時間後,往往安於現狀,不了了之。

你總想著,以後再做,有時間再學,卻忘了時光匆匆,歲月無痕。明知道「日月逝矣,時不我待」,為何從未說過,現在就去想,現在就去做。

一個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那個恪守固執、懶惰到不願改變的自己。

我遇見丹尼爾,很偶然,是在一場校外的分享會上。當時,他渾身閃現出不一樣的光彩。他向我們展示建築作品,談到節能環保、新型材料,那些打破常規的作品令我印象頗深。

他談及自己的創作靈感,源於一年前的海外遊學。那段時間,他輾轉於美國、加拿大、摩洛哥,三個迥然相異的地方,激發了他不斷探索的慾望。

當時他向在座的我們拋出一個問題——「從哪一刻起,你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話題一出,場內一片沸騰,他微笑拍拍手,接著說,我的那一刻,是從推翻過去一切開始的。回國後,我把學生時代的作品都毀了,因為這些成就留在了過去,帶不進我的未來。如果沒有把過去一切都捨棄的心,就會被牽絆,而失去想要改變的勇氣。

他說完,現場是鴉雀無聲的靜寂。

很多時候,我們總在回望那些曾經的榮耀與興敗,忘記它們早已逝去,而人作為個體,卻在時間的洪流里不斷前進、成長。觀念在變,眼界在變,格局和時代都在變。

改變現狀,從改變我們對問題的看法開始。捨棄過去,才能以「空杯」的心態迎接未來。

我曾經因為害怕失敗,而遲遲不肯行動。直到有一天,我的一位朋友語氣平緩、看似漫不經心地說:既然你喜歡寫作,又有這方面能力,為何不去寫?

我打哈哈一樣糊弄他。而後來很長一段時間,這句話就像個魔咒般扎進我的血液。我開始反覆問自己,是啊,為什麼不去做,為什麼不去寫?

人總是害怕改變,因為不知道改變,能帶給我們什麼,卻清楚地知道可能會失去什麼。大概這就是我們不肯輕易改變的根源。而其實,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寫作以來,我學會深層思考,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看到了更為廣闊的世界。很多人通過文字找到我,而最終,文字也成為我打開新世界大門的鑰匙。

在我看來,一個心智成熟的人,會主動面對機遇,適時改變,而非逃避。逃避,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因為害怕失去,而不去行動,也許會成為人生中最大的遺憾。

一件事情,做與不做,天壤之別。很多時候,成敗取決於你自己。

想起幾年前,我抱著一堆稿子給一個編輯,她皺著眉頭砸砸嘴,你文筆不錯,可人家十四五歲開始寫作,你起步太晚,路會很難走。

蔡康永說,15歲時你覺得游泳很難,放棄游泳,到了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難道一定要事到臨頭,才幡然悔悟嗎?

我不信時間,我只信自己。

去見你想見的人,趁活著;去做你想做的事,趁還有時間。別說為時已晚,人生的詞典里,永遠沒有太晚。

摩西奶奶76歲繪畫,轟動全球。她曾說:做你喜歡的事,哪怕已經80歲。

楊絳先生,晚年創作散文集《我們仨》,直到104歲還堅持寫作,筆耕不綴,即使在人生最後一程,也依然美麗。

其實,「想不想」、「做不做」、「見不見」,都抵不過你內心深處最後的「願不願意」。所有的選擇,不過是自己掌控。

沒有太晚的開始,不如今天就行動。總有一天,那個一點一點可見的未來,會在你心裡,也在你腳下慢慢清透。

別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要讓那個TA從心底感謝現在這個不畏艱難、拼盡全力的你。因為生活不會虧欠每一個腳踏實地的人。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