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佛、佛像、磕頭、燒香的意思以及讀經的目的嗎? - npnt

1、什么是佛?

佛不是在空中闪闪发光的物质,佛是大慈大悲的人,佛是念念为众生的人,是德高望重的人,是正知正见的人,是深信因果的人,是随缘了业的人,是离一切相、修一切善的人,是露出圆满智慧的人。老老实实按照这个标准去做,就是佛。有的人把佛看得神神秘秘的,以为,在佛像前一烧香,佛菩萨刷地就来了,就能保佑我们,这就是迷信,不懂佛法的真实意义,这样学佛不能了脱生死。你想,如果一个人天天烧香念佛,求佛菩萨保佑,但是他敢去砸银行,你说,那佛菩萨还能保佑他吗?佛菩萨要是保佑他那也不叫慈悲啦。到底是谁保佑他?是他自己的德行能够保佑他。他的德行好,感动周围的人们都尊敬他,出门办事也会处处顺利,所以,不能迷信的看待佛菩萨。佛像的作用是什么?佛像是表法的,是帮助我们觉悟的工具,看到佛像就提醒我们自己,应该像佛一样做一个大慈大悲的人,做一个念念为众生的人;如果你不信的话,那你看谁往生的时候佛像跟着往生啦,没有。

2、什么是佛法?

就是成佛的方法。帮助众生解除烦恼的方法,是让众生把迷惑转化成觉悟的方法。是发菩提心的方法。培养愿力的方法。是深信因果的方法。是随缘了业的方法。是离相修善的方法。方便来说,能够帮助你获得快乐的方法,能够得到身体健康的方法,能够获得家庭幸福的方法,能够发财的方法等等。

3、如何运用佛法改变自己目前的不顺利?

什么是命运?生死、贫富等遭遇就是命运。谁都希望自己的命运好一些,看你用的念头如何?如果磕头的时候,是为了丈夫少打麻将,少喝酒,改掉脾气,或者是为自己多挣点钱,办事顺利等,这都是有求心,有没有错误?没有。但是说明心量太狭窄,谁都希望心想事成,但是前生没有积累心想事成的因,而去求得果报,这是妄想,是攀缘,是违背因果规律的。这样在佛像面前磕头去求就是磕破脑袋,也求不到如意的结果。怎样如理如法去求?比如,在家庭中,丈夫是你的镜子,丈夫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你前生所造的因,留下来的影子,如果他有不善的行为,作为他的妻子,应该忏悔自己前生的恶业,不能把过错加在他的身上,真心尊敬他,你觉悟了,你的德行提高了,他的习气自然就逐渐减轻以至于彻底消除。如果你想到还有许多这样的众生都在迷惑中沉沦,盲目生活,愿他们都早日觉醒,从迷惑中走出来,为这些众生消除业障去磕头,你的心量是不是大了?带着这样的菩提心去礼佛,你的丈夫慢慢一定会改变的。这里,相信因果最重要,只有相信因果,心才会老实,再把爱心扩大,处处为众生着想,改变自己,才能够慢慢感化身边的人们,别人才会因你而改变。要想改变别人,要想改变命运,必须先要改变自己。所以这里,相信因果最重要,只有相信因果,心才会老实,再把爱心扩大,处处为众生着想,改变自己,才能够慢慢感化身边的人们,别人才会因你而改变。要想改变别人,要想改变命运,必须先要改变自己。

4、学佛以后如果自身没受益

家庭没往好的方向转变这就不算学佛真正学佛,必须有变化,或者脾气比以前变小了,或者家庭比以前和睦了,或者身体比以前更加健康了,这才说明你走的路是正确的,如果不是这样,就要检查检查自己到底什么原因没有进步,是方法不对,还是觉悟的力量不大,还是道心不坚决,或者还是习气说得算,总之,必须找到原因,及时发现问题。学佛最难的就是不能发现自己的错误见解和错误思想。只有在细密之处下功夫,才能收获。古德云:学道先须细识心,细中之细最难明,个中寻到无寻处,始信凡心是佛心。

5、烧香的真实义是什么?

寺院里烧三支或四支香都是表法接引众生的手段,在家居士只烧一支香就行,表示我们一心一意念佛,一心一意求生净土;并且愿所有众生都早日觉悟,也一心一意念佛,一心一意跟着阿弥陀佛走,这是烧香的真实意义!只要为众生着想,就是在培养自己愿力。

6、磕头的真实义是什么?

我们给佛菩萨磕头是表法,佛菩萨是觉者,我们磕头是为了众生觉悟,是生惭愧心的时候。很多众生还有从无始劫以来形成的高慢心,每当我们磕头的时候,为所有众生去掉这颗高慢心而磕头!所以磕头是对治我们的习气而言。一些居士定下数字磕头,一边磕头一边数数,……南无观世音菩萨34,南无大势至菩萨35,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36” 。这种磕头的方式纯粹是给数字磕头,为了完成任务而磕,没有真实意义。给观世音菩萨磕头,应该观想“我好好修行象观世音菩萨一样为众生拔除痛苦”,因为观世音菩萨代表慈悲;给大势至菩萨磕头,应该观想所有的众生都接受到智慧光的照耀,早日从愚痴中走出来,因为大势至菩萨代表智慧……。

7、供水果的真实义是什么?

水果表示修证的果实,我们修道的目的就是要吃到果实,露出智慧是修道人的目的,佛是露出大智慧的人,供水果代表我们一定要向佛学习,改正自己的习气,放下自己的知见,做一个高尚的人,为众生而生活,愿所有的众生都早日露出大智慧,这样供水果就没有白供。佛本身无形无相,你想象他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供水果表示我们的这颗愿力心、真诚心,和要成就佛果的坚定道心。

8、读经的目的是什么?

是为了了解如来真实义,只要有文化的人谁都会读经,你读经的时候是不是了解文字背后的真实含义?如果明白了,就是离文字相了、离言说相了,按照佛的教诲去落实,这样读经才有价值。而许多佛弟子看经文都是只看表面文章,还是不了解经典的真实义。遇到难题的时候,总认为是别人的错误,总是向外去找原因,这是心外求法,让别人给看看、给算算,认识不到个人因果个人负担的道理,你说谁能解决你的因果问题呢?你看释迦牟尼佛讲法四十九年,从来也没说给谁看一看、观一观,给谁做作超拔什么的,都是教育我们,做一个善良的人,觉悟的人,为众生着想,总是让我们要看清这个世界的苦,发心求出离。所以,以后再诵经的时候,要仔细琢磨经文的含义,把理论上的东西学着运用于生活中,用佛理指导生活,真正象一名佛弟子一样,为众生做出好的榜样,学习在事相上运用佛理,长期熏修,让事理圆融。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