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看到長這樣的番茄,千萬別買!有毒! - npnt

警惕!看到長這樣的番茄,千萬別買!有毒!

番茄,你常買是不是?

最近很多人反映好像買到了好番茄,擺放了一星期沒理它,居然都沒壞,皮都不皺!

如果你這麼認為,那你就錯了!


當水果吃,涼拌吃,燒個湯,炒個蛋,有時候煮個面、做個三明治,番茄絕對是好幫手,有營養而且想怎麼吃就怎麼吃~


既然如此,買到耐放的番茄,難道不是好事嗎?

可是放進鍋里才發現,放了良久理應熟透的番茄竟然不起沙,也沒有想象中那麼酸的番茄味。

再仔細想想,這天這麼熱還這麼經得起放,如此反生態的事情,怎麼會是好事呢?

為你揭秘,為什麼買的番茄很耐放?

說出來你不信,你買的番茄可能是外國貨。

一位蔬菜所番茄育種專家說:

早摘、長距離運輸、冷藏,會讓西紅柿的味道和質地有所損失。現在市場上賣得最多的品種,是所謂的以色列番茄,也有人叫它們石頭番茄,特別肉質緊實、水分少、耐儲運,口感和傳統品種確實存在差異。」


是不是很符合耐放,但口感差的特徵?

除了你可能買到的是「石頭番茄」外,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你買的番茄,摘下來的時候沒熟!

不管本地還是外地甚至外國,有一個關於番茄食用的壞消息:

未成熟的大番茄含有對人體有害無益的龍葵鹼,茄科植物普遍含有此種毒素。

什麼是龍葵鹼?有一種蔬菜不能吃,你肯定知道,發芽的土豆。發芽的土豆有毒不能吃,就是因為龍葵鹼的存在。


聽說一些土菜館有炒綠色生番茄這道菜,雖然生番茄經過烹飪,龍葵鹼毒素會降解,但還沒有研究證明,龍葵鹼遇高溫到底會降解多少。

當然,番茄,還是本地的好吃

為啥市場上很多外地番茄?因為種番茄周期長,從每年11月份育苗到次年5月份開始採摘,勞動強度大,對技術要求也很高。↓↓↓

據菜農講:

西紅柿主要根據上市時間栽植,一年主要有兩季,一個是秋後延遲栽培,在七八月後開始育苗,趕在11月多可以陸續上市。一個是早春栽培,在十一二月育苗,五六月上市。

所以,在菜場挑錯番茄可能會中毒哦!

教你幾招挑番茄:

看顏色:

看圖,左側自然粉紅的番茄一般都是就成熟摘下的;

而右側青紅不分,就是在果實還未成熟時摘下來,用催紅劑塗抹導致有的地方鮮紅有的地方依然還是摘下的青色。


所以挑番茄一定要挑顏色粉的。

看手感:

左側自然成熟的番茄手感比較軟,用手指可以壓動;

而右側經過催熟的番茄雖然表面鮮紅,但其果實的性質是和未成熟的番茄一樣的,所以果肉非常硬。

看果蒂

有果蒂的番茄證明新鮮。不新鮮的番茄果蒂脫落,暗褐色。

另外,如果果蒂旁是青色,別買!這種現象叫做「青肩」,證明番茄在綠色時摘下,用「乙烯利」的激素催熟,隻需一天番茄就紅了。此時番茄內有毒的龍葵鹼含量最高!

看果肉:

左側果肉飽滿,證明沒有用激素加快生長。

而有鬆散果肉的番茄可能使用過激素「坐果靈」,果實快速膨脹,但是營養成分尚未達成。

左圖的沙瓤會讓番茄口感飽滿、軟糯,香美多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