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 勞動部拿納稅錢補貼高雄勞保費9.3億 - npnt

 

立委王育敏今質詢時批評,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勞動部變財神爺」,高雄市的勞保欠費,勞動部砍自己預算補貼。圖/本報資料照片

 

立院衛環委員會今審查勞動部明年預算,立委王育敏批評,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勞動部變財神爺」,高雄市的勞保欠費,勞動部砍自己預算,相較今年,明年多編列9.3億補貼高雄市勞保費。勞保局回應,補貼基礎改變是由政院決定,目前是台北市、高雄市都補貼整個勞保欠費21.9%

勞工保險條例規定,一般受雇勞工的勞保費,其中一成由政府負擔,在直轄市部分,早期由直轄市和省市政府各出一半「政府」保費,2012修法勞保條例部分以後,勞保費用才由中央政府負擔,但2012年以前各直轄市政府舊欠部分仍須還款,中央也會補助。

王育敏質詢時先質疑,為什麼直轄市勞保欠費繳款專案補助經費預算規劃,明年相較今年增加9.3億,增加部分是否「都給高雄?」,過去補貼方式,都是補貼非設籍勞工一半勞保費,為什麼改朝換代,標準就變了,北市補貼21.9%,高雄也一樣補貼21.9%。

勞保局回應,對,增加部分是給高雄市,關於補貼基準是政院決定。

王育敏說,若是政院決定,預算就該由政院編列,不能政院做人情,各部會買單。行政院人事總處備詢回應,行政院有增加給勞動部預算,「不然勞動部怎麼編列預算」。

王育敏批評,全面執政後,如何轉型正義,她會持續監督。

不過,稍後立委鍾孔炤質詢時反批,勞保費用有歷史淵源,高雄市拿的比北市少,當然不公平,現在補貼拉成一樣,才找回公平,根本不是轉型正義。

 

 

勞動部王育敏轉型正義

文章來源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