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王風暴】三房亂局!郭鶴年$3000億待領 - npnt

【糖王風暴】三房亂局!郭鶴年$3000億待領

GreatDaily

接班人未成氣候,嘉裡集團主席郭鶴年(左一),行將九十,仍不時返回鰂魚湧嘉裡中心總部打骰,三十五歲的二房孻仔郭孔華(左二),是父親的私人助理,緊傍著父親出入。

【糖王風暴】三房亂局!郭鶴年$3000億待領

豪門爭產,近年在香港接連上演,揭盡世家望族的隱私。繼新鴻基郭氏兄弟鬩牆後,最新的重頭戲碼,是以「糖王」郭鶴年為首、香港另一赫赫有名的郭氏家族。

今年十月就九十大壽的嘉裡集團主席郭鶴年,至今未言休,業務遍布星馬、中港,估值達三千億。其中在香港上市的三間公司:嘉裡建設( 683)、香格裡拉(亞洲)( 69)及南華早報( 583),向由一、二房仔女打骰;然而郭鶴年至今,從未如另一重量級人馬李嘉誠般,欽點接班人。

上月中,曾經失勢的郭鶴年長子郭孔丞,突然接替正休假的胞弟郭孔演,出任香格裡拉(亞洲)主席。傳聞是正上位的郭孔演,因壓力爆煲入院,讓大哥上演一幕「太子復辟」。但戲肉才剛開始,皆因郭鶴年心中的真命天子另有其人。新「郭氏風雲」,波譎雲詭,置身其中,猶如一套現實版《康熙王朝》。

向來甚少動作的嘉裡系上市公司,上月突然大執位。原為嘉裡建設主席的大哥郭孔丞,突然辭任,重返香格裡拉(亞洲)做主席,至於今年四月開始離奇休假、原應於九月復工的胞弟郭孔演,則辭任主席位,轉做非執董。表面看似風平浪靜,但真正的戰場,原來在鰂魚湧嘉裡中心頂樓、母公司嘉裡集團的總部。 本刊在嘉裡中心外守候數星期,發現快將九十歲的郭鶴年,仍不時返回總部坐鎮。

「他通常早上十時左右返來,飲杯咖啡睇嚇報紙,十二點幾就走。」有嘉裡職員透露。除郭孔丞及郭孔演外,郭氏二房的三名弟妹,亦每天準時上班,包括任《南華早報》執董的郭惠光,及初出茅廬的孻女郭燕光。樣子俊俏的二房孻仔郭孔華,則經常傍著父親出入。繼室子女迅速上位,皆因長房所出的孔丞、孔演兩兄弟內訌白熱化,互拖後腳,令郭鶴年不得不重新布局。

GreatDaily

郭孔華中午送走父親後,下午會返回總部工作,傍晚才下班。

GreatDaily

懷有身孕的郭惠光,腹大便便仍堅持上班。

GreatDaily

二房孻女郭燕光,數月前正式加入公司。

次子壓力爆煲入院

三千億嘉裡王國,狀況如同一套現實版的《康熙王朝》,郭鶴年如戲內的康熙,垂垂老矣,卻仍未欽點接班人。五十九歲的長子郭孔丞,原為名正言順的「太子」,但八十年代時,他與歌星鄧麗君的一段情,在家人反對下無疾而終,郭大受打擊,與父親關係亦留下芥蒂。太子失寵,晚年郭鶴年改捧次子郭孔演上位。 五十八歲的郭孔演,○○年已任《南華早報》主席,○八年轉任香格裡拉主席,翌年兼任執行長,同時沾手郭氏在泰國及馬來西亞的上市公司,並代表父親,出任世交李國寶旗下東亞銀行非執董。「香格裡拉系郭鶴年晚年最重視慨生意,擴張得好快,郭亦經常喺金鐘港格及上海浦東香格裡拉酒店打躉。」

熟悉郭家的基金經理表示。不過,郭孔演的表現卻令父親大失所望。今年七月,香格裡拉發盈警,八月公布中期業績,核心盈利大跌六成六。 業績公布前,郭孔演突然宣布「休假」,有郭氏世交家族成員透露﹕「佢壓力太大,郭鶴年對佢好大期望,大哥孔丞對佢亦唔算支持。最終壓力爆煲,入咗院,而家已出咗院休息。」中期業績記者會上,執董錢滿都承認郭孔演有「 health issue」(健康問題)。郭孔演敗陣,大佬郭孔丞乘機奪回太子之位,出任香格裡拉主席。

GreatDaily

郭鶴年親自撰信,以年事已高為由,婉拒本刊的訪問邀請,信末有他的親筆簽名。

GreatDaily

新加坡香格裡拉是嘉裡集團首間酒店,現已增加至六十一間,約一半位於內地。該業務原由次子郭孔演掌舵,但成績差強人意,令其在郭鶴年心中失了不少分數。

GreatDaily

郭鶴年(左)先後安排郭孔演(右)出掌《南華早報》及香格裡拉,希望培育他接班。

培育二房上位

根據上市通告,郭孔丞現為母公司嘉裡集團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可說是一人之下。但是,仍手握大權的郭鶴年,另有盤算。熟悉郭家的人表示﹕「郭鶴年最錫二房慨三個子女,尤其系細仔郭孔華,成日帶喺身邊,周圍去見世叔伯。」與父親同住深水灣大宅的郭孔華,雖在上市公司無任何職位,但其實是父親助理,二人辦公室就在隔壁,事事都由父親親自指導。 而畢業於名校哈佛的二房長女郭惠光,性格高傲,是二房子女中最早參與家族生意的。○四年出任《南華早報》執董,○九至一二年曾任董事總經理及執行長。

「佢鍾意控制人,好多《南早》慨人都唔鍾意佢。」消息人士表示。今年二月,《南華早報》再次因公眾持股量不足而停牌,至今仍未有解決方案,備受市場非議。但不減郭惠光的受寵程度。根據《南早》年報,去年底,她在母公司嘉裡集團的權益為 3.22%,但今年中,已大增至 11.87%。同一時期,太子郭孔丞所佔權益,僅由 13.52%微升至 13.63%。可見郭鶴年對二房子女的重視程度,急速攀升。另外,郭鶴年在上海有第三房,已是富豪界公開的秘密,傳聞三房仔女年紀尚幼,郭鶴年經常飛往探望。

GreatDaily

掌管新加坡上市公司豐益國際的郭孔豐(前右),獲郭鶴年(左)看重,二人不時往內地考察。圖為○九年,到山東參觀嘉裡旗下的糧油公司。

廣告

郭鶴年家族表

GreatDaily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