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 徐國勇:政府立場是保障國人健康 - npnt

日本核災地區大量變異植物水果

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10月6日再度傳出將於11月解禁。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政府會在保障國人健康、依循國際規範下,參考其他國家對日本食品進口限制,以科學證據研議是否對日本和災區食品開放。對於媒體詢問,所謂參考其他國家進口限制,到底是參考歐美與中韓的模式?徐國勇表示,中韓2國因為與日本有領土爭議,會以日本食品進口為操作籌碼,台灣在參考國際規範時,要把主觀因素排除,依循客觀標準。

2011年3月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以來,台灣除了對福島等5縣食品暫停受理輸入查驗申請,針對其他日本輸台食品也加強輻射安全檢驗。媒體報導,政府相關部會官員近日與日本代表會面,福島5縣產品有望在明年解禁輸台。

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議題,在新政府上台後再度露出曙光,今天媒體報導,日方代表近日曾與我相關部會官員會面,討論福島等5縣農產品解禁問題,我方將以部分水果增列為外銷項目,做為交換條件。

徐國勇表示,日本食品解禁,政府立場是保障國人健康,在國際規範下採取科學證據,並且考量日本當地民眾食品接受度與邊境檢查機制,參考其他國家對日本食品管制做法,評估是否開放,並且研擬配套措施,以保障國人健康為第一優先考量。

目前國際對福島5縣食品輸入有幾種不同做法,中國大陸和韓國全面禁止、也有國家是只針對特定品項,或檢附證明文件即可輸入,台灣要參考何種標準?

不過,在參考其他國家進口措施方面,台灣到底會採取歐美模式或是中韓模式?徐國勇表示,中國、韓國與日本有領土爭議,2國在訂定進口規範時會以此為籌碼,台灣在參考國外模式時,必須把主觀標準排除掉,依據各國的客觀標準訂定規範。

文章來源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