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老師甘苦談-錢少、事多、時間長 - npnt

我在幼教有五年的經歷,在這五年之中深深了解幼教老師真是無所不能,相信你只要看了以下內容就會了解並且不想踏入幼教界,除非你像我一樣真的苦樂在其中,真心無悔願意為孩子們付出。

1.工作職務內容及所需職能身為一位幼教老師每天例行的教學(正音、數學、美術、體育、律動、單元課程等),尚須生活常規教導與生活自理訓練(如廁、排隊、吃飯、穿鞋、穿衣褲、整理書包、刷牙洗臉、睡午覺等),以及執行學校的工作(早職<早上7:10-18:00>、晚職<早上8:00-19:30>、跟車、製作教學檔案、課程規劃、校園與教室情境布置、打掃教室與校園、端餐等),當然更需與家長溝通,除此之外若當日孩子便便在褲子上、嘔吐在教室時需立即打掃清理!!

2. 最適任此一工作之特質幼教老師要能吃苦耐勞、多才多藝、愛心與耐心(想想ㄧ位老師必須自己帶18位小朋友,且是不分大中小班,更是融合班<班上有特殊兒童>,所以抗壓力也要強!!)

3. 所需的教育程度或科系所幼保畢業即可或相關科系

4. 所需具備證照或專長基本上只要是幼保科系畢業即可,若有幼教師證、保母證更佳

5. 試用或新進之待遇及未來升遷一般老師的薪水均在1800-2200萬左右,真的不多!!更因現在社會現象少子化,園所過多,老師過多之下老師的福利均不健全(有勞健保算不錯了!!)(幼教老師的未來保障不大,有無證照的待遇會差很多,92年之前工作者或現在在學者尚可修幼師證,93年以後工作者幼師證沒得修,福利待遇均差一大截)

6. 未來願景或職涯規劃看個人而言囉!!

7. 工作獎金或福利勞健保(依各園所規定)

8. 工作血淚甘苦談

仔細回顧這五年來在職場上的點點滴滴,可說是酸甜苦辣盡嚐之,走幼教這一行會讓人充滿了許多的期待,規畫著幼稚教育的未來,也用心的想著如何與同伴們分享教育,但回過頭來想想幼教界是女人國,女人的天性愛聊八卦、善忌妒…等,職場上大家更會倚老賣老,分門別派,更有老師盡說一口好話來欺矇家長,並將自己的責任推給其他老師,私底下的教育方式是不符合教育真理的,更有的老師在職場上耍盡心機,嘲弄他人,使園長與老師或老師與老師之間互有心結,但如此的老師她是有幼教證的老師,有些又具有園長證,所以說證照真能代表一切嗎? 在幼教職場中,讓我最感傷的莫過是那些對教育不認真付出又用盡心機傷害同伴與孩子的老師了,如何說起呢?

我在某私立幼稚園擔任小班老師,班上人數約18位(包含特殊孩子),上學期尚有助教支援,下學期就自己一個人帶班,當時所有的事情完全要自己做,包含打掃、情境布置、端餐等,有時候上課上到一半孩子毆吐或便便、尿濕等突發情況發生時,要立即暫停上課立即做清潔處理,甚至在學校活動時都需一個人去照顧這18個孩子,但學校對外卻說「我們一個班級有2位老師。」甚至於孩子發生事情之時,園所也只會把一切的責任盡推給老師,如此一位有熱忱的老師應該如何推動她的教育理念呢?而諸如此類的事情相信也會一直延續的發生著,而這一切就需要仰賴園所園長與老師的職業道德與教育真誠了。 當然撇除那些用盡心機的老師之外,幼教界仍有許多努力為孩子付出,認真為教育播種的老師,而這些老師是值得家長信賴以及信任的好老師。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