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之間的差距,遠遠不止是一個好運!! - npnt

1

幾年前我讀本科時,一個學長在UI國際競賽中獲得了全球第一名的好成績。靈感來自於機器人總動員中機器人瓦力將垃圾壓縮成塊,提出了將城市垃圾再利用做成方塊建築材料的理念。學長也因為這個重量級的獎項拿到了米蘭理工的入學邀請。

前幾天在學校資料室,旁邊的學弟在競賽書上看到學長的方案,隨口說:“這些我也都能想到,隻是晚生了幾年,沒他的運氣!”

當年學長獲獎後自己也說有運氣的成分,但是其他人缺的,不止是運氣。

的確,獲獎的就是非常簡單的理念。如果你是建築學系的學生,《機器人總動員》你看過了,甚至你曾經買過瓦力的機器人模型;城市垃圾再利用你也知道,甚至利用再生材料做過空間構成;英語你也學了好多年,甚至還有人考過了雅思或者GRE。

但是,當UI競賽的海報掛在系辦門口的時候,很多同學路過:

有些人看一眼就覺得跟自己沒有關系;

有些人把要求看了又看,覺得全英文表達太難;

有些人報名了,方案做到一半放棄了;

有些人好像完成任務一樣提交了一份自己都不滿意的作品……

本科畢業之後跟學長有過項目上的合作,那種勤奮而認真的態度和對於建築師理想的執著追求,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我離職回學校讀書時,學長發給我的鼓勵是:無論在哪里,一定要努力,要堅持理想,有一天你付出的所有的努力都會變成好運回來找你。

2

畢業那年我找工作的時候,跟表哥的同學H姐姐請教經驗。H姐姐是那一年單位招收的唯一一個本科生,而且到了單位最好的一個所。表哥介紹H姐姐時有一句話:“她運氣可好了,做什麼都很順利。”

跟H姐姐聊天,她說:“當時面試,隻是帶了我大學期間的幾本手稿,《建築空間組合論》那本書里的所有插圖,和一摞速寫。面試的幾個領導輪流看了我的手稿,院長直接說,你的踏實、勤奮和幾年來的進步都在這里反映得很清楚,我們需要你這樣的員工。”

“我總是說自己運氣好。但是哪里有白撿的運氣。我不是一個有天賦的人。之前沒有繪畫基礎,在大一時候我就看到了和其他同學的差距,於是開始堅持畫速寫。”

“那時候老師講空間,推薦了《建築空間組合論》,我就把這本書看爛了。每一個圖都畫過好幾遍,每一次都有新的理解。”

後來在H姐姐家看到她的那幾本手稿,我一點都不驚訝這幾本手稿可以打動面試官。圖的旁邊配上了自己的理解,有小插圖,也空間特點分析。

再提起當年的事,H姐姐問我,那天如果院長不在場,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做出同樣的選擇?

我想,就算院長不在,其他人面試也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因為H姐姐比別人多的,不止是運氣;那天面試H姐姐的是誰,自然也不是關鍵所在。

《建築空間組合論》基本上每個建築系學生手上都有一本,有人甚至沒有完整的看過一遍;

速寫和手繪,建築系學生都曾熱愛過也痛恨過,但是沒有人堅持幾年如一日每天畫建築速寫;

對空間的理解和把握,都知道是建築師做設計的靈魂所在,沒有幾個學生會長年累月的琢磨空間這玩意兒……

H姐姐說的運氣,是踏實,勤奮,還有做事認真的態度,不懂就鑽研,不熟就多練,不會就努力學習。

看到別人,尤其是身邊同一個圈子里的人,受運氣青睞的時候,總是會有人覺得他們運氣好,覺得自己也隻是需要一個好運。

3

還記得我大學時坐火車回家,路上鄰座一個人說是賈平凹的同鄉,小時候跟賈平凹一起玩泥巴的,然後滿臉不屑地說:“小時候他還沒有我學習好,作文也沒我寫得好,後來運氣好被人發現了捧紅了,我就是沒那運氣!”

我回到家跟爸爸講起這件事,爸爸笑笑說:“那種心態就好比大家一起在路上走,有人突然搭車走了一樣。隨後他們的差距越來越大,就會有人以為自己缺的隻是一輛順風車。”

不可避免,曾經一起玩泥巴,一起上自習,一起吃飯的人,慢慢開始有了差距。而那些看上去比你運氣好的人,比你多的,不止是好運。

我們看到別人的成功,讚揚他們的時候,他們會說是運氣好。

好運聽得多了,那些好像很輕鬆,又把事情做的很好的人,我們真的以為是運氣好,或者,是天賦。而忘記了如果沒有努力做支撐,運氣和天賦,是沒有意義的。

事實上,好運背後,都是堅持不懈的努力。天才背後,都是辛勤拋灑的汗水。如魯迅所說,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了工作上。

職業網球運動員小威在戰勝A-拉德萬斯卡後說:“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運氣,我不相信運氣,我隻相信努力。”

很多人的“尚未成功”,欠缺的不僅僅是一個好運,還有足以支撐好運的努力。如果不努力,運氣就算來了,也還是會悄悄溜走的。

好運,不過是機遇正好碰到了努力。即使很多人覺得自己和成功之間隻是差一個好運,但是好運來臨的時候,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把握住。

機遇,不過是給你一個努力的機會。即使像雷軍說的,在風口,豬也能飛上天,那也得努力找到哪里是風口,更要努力走到風口上。

人和人之間的差距,遠遠不止是一個好運。好運對於努力的人來說是機遇,對於不努力的人,什麼都不是。

如果別人在奔跑的時候,你在睡覺,別人在思考的時候,你在傻笑,那別人好運的時候,你隻能“嗬嗬”了。沒有誰的生活是雲淡風輕,也沒有誰的好運是唾手可得。

如果運氣還不夠好,是提醒你該努力了。有時候,努力就是好運,像學長說的:“有一天你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會變成好運回來找你。”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