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沒本事的人 自尊心越強? - npnt

一個人一無所有其實一點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無所有還有一顆玻璃心,所以別讓你所謂的自尊心,斷送了你的前程。

最近公司招聘中發現,越是初出茅廬的大學生,自尊心越是強烈。雖然他們表面上看起來對你畢恭畢敬很聽話的樣子,但實際做起事情來便有分曉。公司通常在新入職的員工不了解公司業務的時候,都會安排他們獨自一個人進行街邊手遞手推廣業務。這項看似普通又簡單的工作卻足以看出了一個人的職業心態。

( 懂得放下「自尊」的 / 不懂得放下「自尊」的)

一個能夠放下自尊去做事情的人,看的是目標結果;然而過分強調自尊的人,在做事情的時候,總是希望有人陪自己做同樣的工作,那樣會讓他覺得不會那麼難堪。對於那些還停留在一窮二白階段卻又無比渴望成功的人而言,被過度強調的「自尊」都無疑是前進路上最大的絆腳石。

如果足夠想得到你想得到的請放下無用的自尊。

自尊原本是個褒義詞,用於一個人對自己的嚴格要求,讓人知進退,懂榮辱。一個高自尊的人,為了贏得他人和社會的尊重,踏踏實實的拼搏奮鬥,嚴守社會的道德標準,永遠讓自己體面有尊嚴的活著。然而在一些脆弱而敏感的人,自尊卻成了要求他人的一件利器,面子比友情大,比親情大,甚至比天都大。

一個人越是百無一用的時候,越執念於那些無足輕重的底線,處處都要表現出自己強大的自尊心。這種自我陶醉似的自尊,不過是一種建立在不安全感之上的脆弱的自我吹捧。更多的時候,能力和自尊要求是成反比的。

比如有些畢業生在家啃老,卻總關注著別人對自己的指指點點和誰從口袋裡掏出什麼牌子的煙這些問題上。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強調自尊著眼於小事,就做不了大事。

太要強太敏感的自尊,其實來源於自卑。

記得剛剛踏入職場,第一份工作就是隨行助理,那似乎是一份很風光工作,高薪、私人遊艇、豪宅豪車,接待的都是政商名流。就在自我認為應當被人尊重的時候,卻沒有發覺其實只不過是呼來喝去的滄海一粟。因為自己的能力只不過就是一個「開車門兒的」。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接待一個非常有錢商界老闆的時候,我沒有及時安排好他要喝的酒,於是被指著鼻子罵道:「你丫就是個傻逼!」

辭職的那一天,我無比感激那樣一段經歷,它教給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當你一文不值,你的自尊也毫無價值。

尊重是隨著價值的提升得到的

有個遠方親戚家的孩子,也是自尊心強烈的典型,堅持要當「白領」,寧可在家失業啃老也不去做一些薪資並不低的「藍領」,認為那是「丟人現眼」。家人好不容易託人幫他找了一份還算理想的工作,第二天就因為被同事嫌棄學歷低傷了自尊辭掉了,至今,他也沒有一份正式工作。

首先,請承認人與人之間的巨大差距。不要用我們之間是平等的這樣的鬼話來騙自己,別去憤憤不平世界的不公平,別指望別人用相同的態度來對待你,也不要斤斤計較自己心理陰影的面積。

人和人之間確實存在巨大差距,並且這些差距是有原因的。

其次,不要指望所有人都會熱心的幫助你,還必須用你希望方式。該求人的時候,把姿態放低,別以為一切都是天經地義。一個人經得起多大詆毀,熬得住多少苦累,才能擔得起多少讚美。

承受是發力的前提。

馬雲曾經有一段視頻在網上瘋傳,1996年,這個又矮又瘦的年輕人騎著自行車,挨家挨戶推銷自己的黃頁,大部分人,甚至連門都不開。鏡頭記錄下了他曾經所有的窘迫與無奈,也見證了他許下的誓言,他說:再過幾年,北京就不會這麼對我,再過幾年你們都會知道我是幹什麼的。

二十年後,他做到了,這才是一個人真正的自尊。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