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錢的好處實在太多了...... - npnt

(source: u148)

因為老師的關係,接到一個寫文的活,老師的一位同事相中我的文筆,讓我幫忙寫一個專題片的人物故事。能為老師掙一點面子,雖力有不逮當然也得硬著頭皮盡量寫得不要太難看。

查閱了一下人物的相關資料,深入了解,對他的故事就熟悉和好奇起來。

他在我們老家算是一個名人,小時候得了一種類似於小兒麻痺的怪病,後來反复求醫,證實是“痙攣性截癱”,這種病在當時無藥可醫,因此他小小年紀就失去了兩截腿。

起筆就是這樣的生平你覺得太熟了是嗎?

難怪,殘疾人的勵志故事實在太多了,因為他們身上特別適合放置“堅強”這個特別給力的詞彙。今天還在一個跑步訂閱號上看到美國一個完全失去雙腿的跑者堅持跑馬拉鬆的故事。

如果你抱著姑且一看的心理,當然,類似的故事並不能帶來閱讀的快感。

不過,借他的故事,我想說一說金錢的好處。

(source: google)

這個人物叫張守勤,上世紀六十年代出生於一個很窮的農家,他的哥哥也有這種病,父母既要維持一家老小的生存,還要帶著兩個孩子四處求醫問藥,艱難程度可想而知,是一出地道的苦情戲。

小小年紀,內心一定很絕望。被人叫做瘸子,被媽媽絕望時喊“真不如你去死了好”,不是一般孩子能夠承受的滋味。時隔多年,即便在演講中可以心平氣和地穿越現在的輝煌回望最初的灰暗,他也不願過多提及曾經吃過的苦,一說就怕眼淚會控制不住。

初中輟學後,十五歲開始出門學手藝,先後乾過裁縫,開過縫紉培訓學校,炸過油條,蒸過饅頭,賣過羊肉串,開過小賣部,收過農副產品……底層的行當摸了個遍,憑著勤勞吃苦也漸漸站穩了腳跟,積攢了小小的資本。幸運的是,他還遇到了一個此後的歲月裡對他不離不棄的健康的愛人。

在人世裡摸爬滾打,除了吃苦耐勞,他還蠻有頭腦,開建築租賃公司賺了更多的錢,又投入新能源領域,成立一個集研發、生產和銷售太陽能熱水器的大公司,於是,可以賺到更多更多的錢,有了更大的名聲。

可能因為是殘疾人的緣故,他很感恩這個時代可以給予每個想生存下去的人活下來的種種可能。

事業有了成績的同時,他就開始敲鑼打鼓地做公益,資料中列舉出來的有跡可考的大型公益行為就有幾十樁,本市的許多殘疾人和敬老院的老人都受惠於他。

他想做的不是救急完事,而是授之以漁。不僅在就業創業方面,也在文化藝術上創造了讓殘疾人可以盡情發揮的平台。

挺了不起的,這是一個學歷很淺然而見識很遠的男人,有硬氣也很柔情,這樣的人心中真的是有“大愛”這種高貴的感情存在的。

他說,苦難是人生一門必修的課程,在苦難面前,你別無選擇,只能堅強以對。

他的孩子得了和他一樣的病,作為一個父親,這是無法言說的痛。因此他答應給中科院的一個博士做活體研究,他的身體動了十幾次刀子,每一處都留下清晰可見的傷疤,做出選擇時,這些刀口既是賭注也是榮耀。

讓人欣慰的是,八年之後,這種病的病理得到破譯,他本就殘缺的身體沒有白白經受二次創傷。

我在寫文時感慨,無論怎樣,生活中總有苦難的一面,苦難是無法避免的,如果你是在真正的生活之中。

有些人的苦難開始得早一些,重一些,有些人要到很晚才品嚐到艱難的滋味。

張守勤就是被揀選出來早早去經受的那一個。

金錢雖然不能拂去人類所有的傷痛,但是它所能換取的生存資本和守護的情感溫度具有無可替代的療愈作用,尤其是它還能去“醫治”更多的人。

在現代社會,宇宙發展史上被譽為“人類世”的最後一秒,工業革命掀起的經濟發展狂潮對地球所造成的越來越顯而易見的影響,資本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不止是個人,國家也對金錢愛慕有加。

(source: google)

最終金錢文化的衝擊波侵入到地球的每塊土壤裡,延伸到人類的每種關係裡、每個飢餓的靈魂深處。

記得以前在大學時翻看《世說新語》,“規箴”篇有文:“王夷甫雅尚玄遠,常疾其婦貪濁,口未嘗言錢。婦欲試之,令婢以錢繞床,不得行。夷甫晨起,見錢閡行,令婢:'舉阿堵物!'”魏晉風流之時,西晉有一個叫王衍的名士,自命清高,他口裡從不提到“錢”字。有一次他的妻子逗他,故意在床周圍鋪上一大圈錢,想逼他說出“錢”字,王衍見狀,叫婢女趕緊把“阿堵物”拿開,照舊不言錢,彷彿錢是壞人品行的惡鬼。

當時覺得其人果然有個性,超脫於物慾橫流,也是一種風骨。多年後的今年,我才明白,錢本是一個中性詞彙,只因操縱它的人不能完全掌控人生和金錢的關係,錢才有了多寡好壞之說。

有錢的男人總會變壞,有的女人格外難追,有錢的國家大搖大擺,沒錢的民族受盡苦難。沒有錢,何談夢想愛情與家國天下。——大家普遍這麼認知。

殊不知,錢表示十分冤枉。

(source: google)

之前讀龍應台的《唉,錢的好處太多了!》,一言道來,“金錢是一個可以化腐朽為神奇的東西”,算是為金錢翻了案。

“我多麼希望那位'下了海'的文人老闆能歡欣鼓舞地經營他的餐館,大賺其錢。然後有一天,他的錢實在太多了,他成立了一個鄉鎮圖書館基金會,使最偏僻的小村子也有自己的兒童圖書館;他設置了一個以他自己為名的文學大獎,刺激天下有志未成的作家競技;他組織了一個翻譯中心,使中文創作譯成全世界都能讀到的各種文字……唉,錢的好處太多了。有一天,當像他這樣的人在中國比比皆是時,誰知道,中國說不定還要經援美國和德國呢。”

如今我也曉得了,有錢真好啊。

如果將來我有錢了,想像一下,10萬,100萬,1000萬,後綴的零越來越多……對於我這種今世和金錢緣分不深或者乾脆說就是孽緣的苦逼小民來說,是一個十分狂野的世紀夢呢。

 樹上的女爵:一個行踪不定的人,有時在樹上,有時在山上,有時在島上。擅長寫素味生活,典雅文學。

喜歡這篇文章嗎?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給更多人看吧~

原文出處:u148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