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笑開大了!黃明志、玖壹壹MV狂踩宗教底線,老外擔心恐讓台灣陷入「不安全」當中... - npnt

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黃明志,日前與台灣團體玖壹壹合作電影《大顯神威》的主題曲《Oh My God》,草稿影片因內容涉及「褻瀆膜拜地點及蓄意侮辱宗教」而在馬來西亞遭到禁播,黃明志回到馬來西亞時更因此遭到警方逮捕。

 

草稿版《Oh My God》的MV內容由黃明志和玖壹壹成員分別影射扮演四大宗教的領袖人物,如基督教的耶穌,佛教的比丘、伊斯蘭教的阿拉以及道教的道士,在檳城多個廟宇、教堂、清真寺進行拍攝。

黃明志對此表示,MV的內容是為了促進各宗教的信徒和諧相處,並宣導信仰有助人之力量,絕對不鄙視或消遣任何宗教信仰。

 

但因為其中穆斯林角色拿著步槍四處亂晃、聚賭,還拔槍做出威嚇動作,被認為有醜化宗教的現象。且其中一段歌詞反覆提到「阿拉」字眼,由於在馬來西亞,非穆斯林者禁用「阿拉」,加上四人在清真寺內唱歌跳舞,因而引起穆斯林團體的極度不滿。

 

雖然黃明志已口頭獲釋,但馬來西亞警方也表示,由於玖壹壹的三名團員涉案,因而有意尋求國際刑警幫忙,要求三名團員到馬來西亞協助調查。

 

而在台生活多年的英國人瑞門,則抨擊拍攝這樣的影片根本就是無知的行為,過去台灣的國旗就曾被放在恐怖組織IS的宣導影片中,若因此碰觸伊斯蘭教禁忌,恐讓台灣更容易成為攻擊目標。

瑞門與朋友「賴博士」分析,對伊斯蘭教來說,描繪阿拉或是任何先知形象都是一大禁忌,尤其在MV中還看到穆斯林賭博和飲酒,甚至讓穆斯林拿槍塑造成恐怖份子的形象,完完全全踩到穆斯林的底線,這段影片恐讓台灣陷入不安全當中。

 

舉例來說,去年法國雜誌《查理週刊》就是出版畫有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畫像的刊物,而導致恐攻,而這部MV還直接扮演阿拉,肯定會讓穆斯林更為不滿。

 

而玖壹壹的經紀公司則在臉書澄清,當初由黃明志公司全程安排MV拍攝事宜,回台後即向黃的公司提出疑慮,並在看過初剪後,要求刪剪穿宗教服裝的畫面,不料MV隨即遭外流。

 

而玖壹壹則在臉書解釋,當初到馬來西亞拍攝MV時,有任何覺得不妥的畫面都曾跟黃明志反應,如穆斯林的拿槍畫面,而黃明志則回答這首歌是電影的片尾曲,而電影本來就會反派和正派角色,且MV最後是4個宗教一起宣導愛,所以他們才會接受這個設定。

志於進入清真寺唱歌跳舞一事,玖壹壹則解釋黃明志在事前都已經過申請,所以他們才能進入拍攝,且拍攝過程也相當平和順利。最後玖壹壹則表示以後會避免再做這些有「爭議性」的歌,而針對網路上的酸言酸語,他們則會創作更多好歌來平息大家的怒氣。

VIA

「宗教」這個議題本來就是很敏感啊!無論如何還是希望這件事趕快落幕,也希望別因為這件事影響了台灣的安全啊...分享出去,聊聊你對這件事的看法吧!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