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道理!不捨怎麼會有得?捨得的哲學,捨得的智慧! - npnt

(source: pixabay)

捨得的哲學,捨得的智慧!

 
(source: mindhave)

 
逆境中,好些富豪破產,一貧如洗,為了求生,舍下身價當小販、推銷員、保險經紀人……面對風浪和挫折,等待重生的那一天。這樣的故事的確激勵人心。人對很多東西都無能為力,因為活得很“被動”。人改變不了環境、大氣候、人家的想法、經濟不景氣,也改變不了命運。唯一可以自主的,是改變自己去適應,而且不怨。這是人性的特質嗎?不,動物早已這樣乾了。

 
336x28


螃蟹特大的鉗狀螯是個寶貝​​,一旦情勢危急,會自斷以保命。海參可以排出非常稠稠黏黏的腸子內臟,把身體斷裂成兩截甚至幾塊。海豹原來是在海島上群居的,棲息於岩石,但潮水來了,無立足之地,由陸居變為水居,全身做了調適與演化,不但學會游泳,還精於潛水。金魚在寬廣的池中不知道多逍遙,但屈身魚盆或者魚缸,轉身不便,它會自動瘦身,鰭也變小了……
 
改變和捨得是個慘痛犧牲的過程,並不容易,重生也幾經調養。動物可以這樣,為什麼有些人卻要自尋死路呢?
 
捨得的智慧——天下智慧,莫過捨得
 
“捨得”本源於佛語,出自《了凡四訓》。“舍”者,實無所舍;“得”者,亦無所得,合謂“捨得”。用俗語講,“捨得”指的是世間萬物均在捨與得之中達到一種平衡,二者是矛盾的統一體,它貫穿於事物發展的始末,是一個永無止息的相互制衡的循環。“捨得”之妙,妙在微言大意。
 
隨著時光的流轉,“捨得”的智慧與中國的傳統文化精髓——老莊哲學迅速融合,成為一種禪理。
 
“捨得”這一禪理,以它超強的滲透力,穿越了時空隧道,又迅速與百姓的日常生活相合,以雅俗共賞、啟人心智為特點,成為一種“生活禪”。

(source: mindhave)
 
 


著名作家賈平凹在談到捨得的智慧時,無不感喟地說:“世界是陰與陽的構成,人在世上活著也就是一捨一得的過程。”我們不否認我們有著強烈的慾望,比如面對了金錢,權勢,聲名和感情,慾望是人的本性,也是社會前進的動力。但是,慾望這頭猛獸常常使我們難以把握,不是不及,便是過之,於是產生了太多的悲劇;有人愈是要獲得愈是獲得不了;有人終於獲得了卻大受其害。

會活的人,或者說取得成功的人,其實懂得了兩個字:捨得。不捨不得,小舍小得,大捨大得。翻讀古書,歷史上有過了許多著名人物,韓信能胯下受辱方成大器,勾踐臥薪嘗膽終得滅吳,田忌與齊王賽馬,以下肆對齊上肆,上肆對齊中肆,中肆對齊下肆,捨了小負之悲,得了全勝之喜。

人是如此,萬事萬物何嘗不也是這樣呢?蛇是在蛻皮中長大,金是在沙礫中淘出,按摩是疼痛後的舒服,春天是走過冬天的繁榮。回顧我們經歷過的事吧,許多時候我們因沒有小忍而亂了大謀,許多時候我們吃了一點虧懊喪不已不久卻贏取了利好,為了保持我們的本真沒有被一時的浮華迷惑,聲名太盛則又使我們失去了行動的自在。舍捨得得,得得舍舍就充滿在我們瑣碎的日常生活中,演繹著成功和失敗的故事啊,捨得實在是一種哲學,也是一種藝術。

(source: mindhave)

 


 
“捨得”哲學不僅在日常生活中為世人所推崇,而且被一些具有戰略眼光的企業家作為企業文化和經營哲不延伸到企業管理中。
 
幾年前,蒙牛強勢推出金牌牛奶“特崙蘇”,並迅速失屮中國高端牛奶市場的絕大部分份額。一年後,在蒙牛冰淇淋本部客戶大會上曾藉勢高調打出“特崙圣雪”的冰淇淋品牌,很快,“特崙圣雪”卻被更名為“蒂蘭圣雪”,最終並沒有把特崙蘇這個高端牛奶品牌延伸到雪​​糕類產品上。據說這是牛根生直接干預的結果。原因是,首先為了更好地保持特崙蘇高端品牌的稀缺特性,這是從宏觀品牌嚴謹規則的戰略角度來考慮;此外,蒙牛在文化上強調每個人都要自成“火種”,不做等待別人點燃的“木炭”,這樣做避免“借內力打內力”,“特崙蘇”與“蒂蘭圣雪”,既避免了品牌的相互干擾,又給蒙牛的品牌大系的未來發展預留了足夠的空間。可見這一細微的調整卻包含著商業品牌管理的核心精要所在——品牌管理的捨得之道!
 
捨得是一種辯證的認知,是一種取捨的智慧,是一種尋求平衡的生活哲學,更是一種不為得失所擾的化境。
 
捨得之間,它囊括了萬物運行之玄機,蘊含了人生哲理之精華,彰顯了文化內涵之深厚,了悟了人生真諦之永恆。
 
天下智慧,莫乎捨得!


看完不要忘記分享給親友們,讓他們也一起來體會人生的哲學吧!
原文出處:mindhave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