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也有個堪比李衛的名臣,棺木被打開後,掘墓人都流下眼淚 - npnt

:

「李世傑, 字漢三, 貴州黔西人。少倜儻, 喜騎射。年二十餘折節改行。乾隆九年入貲為江蘇常熟黃泗浦巡檢。知縣李永書引與同堂聽訟, 縣人稱其平。總督尹繼善、巡撫莊有恭薦卓異, 遷金匱主簿。有恭繳充巡捕官,為入貲以知縣留江蘇。二十二年除泰州知州。

始至, 訟未結者四百餘案。晝夜據案審視, 不五月報結。巡撫陳宏謀薦堪勝知府。二十七年擢鎮江知府。」 這是他入仕前期的簡歷。由於勤能, 屢為上司推薦, 故升遷穩快。嘉道間禮親王昭《嘯亭雜錄》說, 李世傑為巡檢, 值乾隆南巡。世傑專司由岸上船的跳板。雨後泥滑, 乾隆登舟時偶然失足, 世傑遽起扶之。督撫恐, 縛世傑請罪。乾隆說, 微員中有如此忠愛之人, 難得。命立擢知州。此說不甚可靠。其時世傑乃從九品小吏, 接近皇帝的可能性幾乎沒有。蓋因後來他官運亨通, 故有是說。

李世傑真正引起皇帝注意, 是在乾隆三十六年。這年他已是四川按察使。時值金川土司反叛, 朝廷派兵征討。總督桂林檄世傑駐打箭爐,督理軍需糧餉。因主帥溫福驕縱輕敵, 導致大敗, 糧台撤退不及, 數萬巨錠官銀面臨淪敵的危險。世傑募從軍的商人、役運回, 無人應。世傑乃說, 與其委之於敵, 不如散之於民, 你們想要就隨便拿了趕快逃生吧, 我不加罪。頃刻官銀被哄搶一空。世傑督隊斷後, 先密檄前方守關官吏, 凡攜官銀入關者, 予以款待, 讓他們交還官銀, 每人發五兩銀作酬勞。李世傑略施小計, 就使官銀得以保全, 其機敏幹練於此可見。翰院出身的人不一定想得出這個主意來, 即便想得出,也不一定敢施行。乾隆得報, 賞世傑孔雀翎。事見《清史稿》。四十年擢湖北布政使, 四十四年遷廣西巡撫。後又調湖南、河南。四十六年升四川總督。

乾隆五十一年, 李世傑調任江南總督。江督總制江蘇、安徽、江西三省, 事務繁劇。這裡官多, 有三巡撫、一漕運總督、一河道總督、二織造監督、一鹽運使, 還有巡視漕運、榷關的官員, 都有單除摺奏之權, 動輒上達天聽。一總督居十幾名大吏中, 遷就不可, 率直行事也不可, 牽礙重重, 難有作為。在江南二年, 又奉調回四川。

清代用人重科第、資歷。以捐納起家位列封疆而政績卓著的, 前有李衛, 後有李世傑。乾隆嘗以世傑政績風厲各省, 讚揚他得封疆大臣之體。世傑內召, 又欲以為大學士, 反對的人說世傑非科第出身, 例不得官內閣, 乃罷。其實乾隆哪裡不知道內閣大學士須由翰林院出身的人擔任呢?於此可見乾隆對李世傑的倚重。

李世傑卒一百多年後, 李世傑被人打開墓棺, 遺體尚未盡朽。沒想到這位封建時代的大官, 竟是穿著補丁衣服下葬的。掘墓人見狀, 覺得自己錯挖了好人的墳, 哭了。

純分享世界歷史文化,每日不定時更新,以取得更多歷史文化與大家分享,請不要吝嗇你的讚(臉書主頁:全球華人歷史文化聯盟),大家的鼓勵就是社區仝人的動力!謝謝支持,感恩!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