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洗澡致腦部感染?6種情況,千萬別給孩子洗澡 - npnt

老人常說,小寶寶的囟門不能隨便碰,否則會變成「啞巴」,雖然這都是迷信,但是小寶寶的囟門確實碰不得!

有這樣一則新聞:毛毛剛滿2個月,媽媽在給毛毛洗澡時,看到他腦門上出現一塊塊的乳痂,決定好好清理一下,一次搞定!於是就用沐浴露狠狠的搓,直到腦門變紅,毛毛還痛的直哭,媽媽這才收手。沒想到到了晚上,毛毛突然發起高燒,體溫超過了39度,毛毛媽急忙將孩子送去醫院。

經過一系列的診斷治療後,醫生告訴毛毛媽:毛毛是由於在洗澡的時候受了涼,再加上使勁搓寶寶的囟門,造成寶寶腦袋感染,萬幸送醫及時搶救,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上述案例中的毛毛只有2個月大,此時的寶寶囟門還沒有閉合,如果用力摩擦,很容易會傷害到寶寶的頭部,造成腦部損傷。

給寶寶洗澡 ,有3個部位需注意

如何給嬰幼兒洗澡是新手家長都會面臨的一個問題,其中不乏有人認為把孩子放在水裡洗乾淨了就行了,就是這樣簡單粗暴的想法才導致孩子遭遇一次又一次的健康危險。新生寶寶的身體都比較虛弱,除囟門不可以隨便碰外,還有三個部位洗澡時需特別注意:

1寶寶肚臍

洗澡的時候,很多媽媽都會發愁,肚臍到底是洗還是不洗。小孩子肚臍是最容易受細菌侵襲的地方,用力摳或清洗過頻繁都會對肚子裡的內臟造成刺激,帶來多種身體不適。寶寶肚臍不用每天清潔,且不要用力清洗,如果有結痂污垢,可用橄欖油先將污垢軟化,再用醫用棉簽輕輕擦掉。

2寶寶耳朵

家長害怕污垢太多會影響寶寶的聽力,所以就頻繁的給寶寶掏耳朵,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少量的耳垢並不會影響聽力,相反還會對耳道具有保護作用。如果過於頻繁的掏耳朵,會讓寶寶「掏上癮」,還會損傷耳道,造成感染,引發中耳炎。掏耳朵時最好使用面前,在外耳道處旋轉,不要深入到你看不到的地方。

3寶寶私處

很多媽媽都有洗澡時為寶寶清洗下體的習慣,但是女寶寶的一些分泌物就像是天然的保護膜,如果頻繁清洗掉,反而不利於健康。且頻繁刺激下體,容易讓寶寶性早熟。正確做法是用清水清洗即可,不要使用肥皂,偶爾可以使用寶寶專用的沐浴露。

寶寶不宜洗澡的六種情況

除了上述這三個部位洗澡時要特別小心外,下面這幾種情形也不建議寶寶洗澡哦。

一、打預防針後暫時不要洗澡

寶寶打過預防針後,皮膚上會暫時留有肉眼難見的針孔,這時洗澡容易使針孔受到污染。

二、遇有頻繁嘔吐、腹瀉時暫時不要洗澡

洗澡時難免搬動寶寶,這樣會使嘔吐加劇,不注意時還會造成嘔吐物誤吸。

三、發熱或熱退48小時以內不建議洗澡

病毒性感染髮熱前後48小時內不宜給寶寶洗澡,原因是洗澡過程中毛孔張開,雖然起到了物理降溫的效果,但因為寶寶年幼抵抗力差,在降溫的同時也會有冷空氣隨著毛孔入侵,有可能導致病情的加重。因此,在寶寶發熱前後48小時內不建議給寶寶洗澡,應等寶寶病情穩定,健康狀況好轉之後再洗。

四、當寶寶發生皮膚損害時不宜洗澡

寶寶有皮膚損害,諸如膿皰瘡、癤腫、燙傷、外傷等,這時不宜洗澡。因為皮膚損害的局部會有創面,洗澡會使創面擴散或受污染。

五、喂奶後不應馬上洗澡

喂奶後馬上洗澡,會使較多的血液流向被熱水刺激後擴張的表皮血管,而腹腔血液供應相對減少,這樣會影響寶寶的消化功能。其次由於喂奶後寶寶的胃呈擴張狀態,馬上洗澡也容易引起嘔吐。所以洗澡通常應在喂奶後1-2小時進行為宜。

六、低體重兒要慎重洗澡

低體重兒通常指出生體重小於2500克的寶寶。這類寶寶大多為早產兒,由於發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皮下脂肪薄,體溫調節功能差,很容易受環境溫度的變化出現體溫波動。所以對這類特殊的寶寶要慎重決定是否給以洗澡。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