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隻魚被人取光身體的水,還卡在泥牆中4年動彈不得,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牠居然沒有死! - npnt

奇妙的大自然孕育各式各樣的生命,每個生命總是以特有的天賦了展現頑強的生命力,與惡劣至極的環境對抗,今天要介紹的「杜茲肺魚(Douz Lungfish)」絕對是箇中翹楚!

 

撒哈拉沙漠是眾所皆知的不毛之地,但在這樣極其惡劣環境中,仍有少許堅強的生命存活。位於撒哈拉沙漠不遠處的利比亞東部,有一個叫做「杜茲」偏遠村莊,那裡一年白天的平均氣溫高達42度,除了秋季會有短暫的雨水外,其他日子大多都是艷陽高照極端炙熱的天氣,但是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中,卻有一種獨特的魚生存,叫做「杜茲肺魚」!

 

杜茲肺魚忍受乾旱的能力非常強,能在長時間缺乏食物和水的情況之下,將自己的代謝能力降到最低,忍著不讓自己死掉,通過長期休眠等待雨季的來臨,最終重獲新生。

 

當旱季來臨時,杜茲河流的水便會慢慢乾枯,直到人們無法從中獲取水分,因此當地人為了方便飲水,在勞作過後口渴時,就從河床的淤泥中挖出幾條藏在濕泥裡的肺魚,因為肺魚的體內儲存著不少乾淨的水,人們會抓起肺魚對準嘴巴,然後用力壓擠牠們的身體,乾淨清涼的水就會從肺魚體內流出替人們解渴,接著人們便將肺魚隨意一丟,不顧牠們的死活。

 

一條叫做「黑瑪」的杜茲肺魚就不幸遇到這樣的事,當牠體內的水被人取走後,就被隨意拋棄在河岸邊,沒有遮蔽物的黑瑪在炙熱太陽的照射下快要死去,牠拼命掙扎、努力擺動身軀,終於跳回淤泥之中,成功撿回一命。

可是不幸並沒有就此終結,不久後,有個村民要蓋一棟泥房子,他到河床取了一大堆淤泥準備做成建材,碰巧黑瑪就在這堆淤泥中,之後淤泥被曬成乾燥的泥塊,人們拿泥塊築起了牆,黑瑪成了這些泥塊的一部分,完全被埋進牆壁之中,在人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蓋成了房子,沒有人知道牆裡有一條肺魚!

 

被深埋在牆中的黑瑪身體已經完全脫離水中,沒有任何食物和水,牠必須靠身體僅存的水分存活下去,並迅速進入休眠的狀態。

 

大概過了半年,終於迎來了雨季,黑瑪從沉睡中甦醒,雨水將包裹黑瑪身體的泥塊打溼,水氣滲透進內部,感受到溼氣的黑瑪開始拼命汲取泥塊中少許的水分和養分,這是牠存活下去的機會,也是唯一的自救辦法。

 

等到沒有水分可吸取時,黑瑪再度進入休眠,等待下個雨季的來臨,熬過了4年的漫漫長日,黑瑪被雨水沖刷至河流裡,那裡是牠的家也是牠生命一切的來源,牠戰勝了死亡,迎來新生,這就是生命強韌的杜茲肺魚,更是撒哈拉沙漠中的生命奇蹟。

 

肺魚是生存大師,可以長達4年不吃不喝,動物星球頻道就曾介紹過牠不可思議的生命力!

 

生命既脆弱又堅強,總能找到出路存活下去。肺魚在極度困苦時仍然想著要活下去,可是很多遇到挫折的人卻選擇自殺,為什麼不學習牠的精神繼續堅強的活著呢?總會有迎向光明一天。快把這個故事分享出去,讓大家感受一下肺魚強韌的生命力吧!

via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