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才22歲!竟開了一家「免錢餐廳」還賺到上百萬! - npnt

她才22歲!竟開了一家「免錢餐廳」還賺到上百萬!

開餐廳卻不收顧客錢,這件事在平常人看來像是一場商業自殺,但創業者韓月卻看到其合理的地方。

你吃飯,廣告主付費,這家廣告餐廳不僅沒有倒閉,還在激烈的餐飲業另闢蹊徑,賺了上百萬的利潤。

2007年,如同許多創業者一樣,鄭州女孩韓月遭遇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創業失敗,與同學一起合作開的以麵食為主的飯店由於資金問題面臨停業。

接下來的事情怎麼做呢?韓月首先想到了給飯店打廣告。

後來經詢問同學她才發現,自己連廣告費都掏不起。

(source: .google)

她開始抱怨那些媒體的廣告費用太高。

同學長嘆一口氣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啊!你的餐廳如果免費,不用打廣告也會人潮湧動。」韓月苦笑了一下,突然,一個大膽的想法被同學的這句話啟發了。

餐廳免費,人潮湧動,這不也是一種很好的宣傳嗎?自己的餐廳如果和廣告結合起來,不是很好的模式呢?回到飯店,在房間裡坐了一個下午,一個草案就迅速形成了。

她給飯店設置了兩扇門,一扇是正常收餐費的門,一扇則是走地下消防通道的免費門。

正常收餐費的與以前到餐館吃飯沒什麼兩樣,吃多少收多少錢。

但免費的那扇門裡卻做了一個彎彎曲曲的走道,兩邊牆上掛滿了廣告位。

她想:免費吃飯能大幅提高人氣,有人氣就能吸引商家來做廣告,賺取廣告費,同時也能帶動收費餐館的營業收入。

這個想法令她十分興奮,人一旦有某種成型的想法之後,就很容易迅速投入行動。

韓月緊鑼密鼓地準備了半個月之後,終於在9月份的一天清晨,打出了「本店吃飯免費」的牌子。

之前,她算過一筆賬,如果按照免費餐限量提供的話,一份面的成本是一元五角左右,每天從她的「九曲廣告迴廊裡」經過的人如果有二百個,那麼最多每天多支出三四百元。

而且,她還要求,每個就餐的客人,必須在結賬時背誦出三個廣告才能免單,這樣的話,廣告的宣傳效應,不言而喻。

(source: .google)

在此之前,韓月免費拉了很多廣告放在自己的廣告位上。

由於她的餐廳位置還算不錯,附近又有幾家寫字樓。

很快,她那裡吃飯不要錢的消息就傳遍了那幾幢寫字樓和幾個商場。

有來這裡看新鮮的,有來品嚐的,也有衝著不要錢的午餐去的,韓月的飯店,一下子火爆起來,一些排隊排不上的客人,也不想再換地方,乾脆就直接花錢用餐。

桌椅工裝都成載體,廣告餐廳初見成效

免費已經半個月了,效果要比想像的好,但是臨時籌措來的幾萬元資金也一天天地賠進去,畢竟正常用餐的人還是不多,她幾乎捉襟見肘。

看來廣告不能再免費了。於是,她又一家家跑去找那些已經免費登過廣告的商家。

可儘管韓月百般勸說,他們就是不打算交費。結果,廣告位一塊塊空出去了,韓月開始著急。

可沒想到,沒多久有部分商家開始主動找到她交費做廣告,每塊廣告位每月幾百到上千元不等。

原來,這半個月來的廣告終於收到了效果。

有一家化妝品代理商說,自從在韓月的餐廳免費做了廣告之後,不少女孩子跑過來問他們這款化妝品,甚至有幾個對廣告詞倒背如流。

此後,陸陸續續有更多的商家參與進來。

終於收支平衡之後,有人開始勸韓月擴大廣告迴廊的規模,但是韓月卻拒絕了這個建議。

原來,這個廣告迴廊利用了所租店面的安全通道和一部分樓梯空間,按照消防管理部門的要求不能再進一步擴大了。

那麼該如何在不增加廣告位的前提下發布更多的廣告呢?

2008年初,韓月找到了河南當時一家規模比較大的LED外屏生產商,要求合作。

這樣就能在一個LED屏上播放多個廣告,不必開闢新的廣告位。

幾經商談,對方同意贊助一塊中型LED屏,但條件是必須劃出一部分展示空間讓廠商免費打出廣告內容。韓月看著手裡不多的資金,只好咬咬牙答應了。

(source: .google)

另外,她還對菜品進行了細分。

面和份飯都按照廣告詞的難度、長度進行了等級劃分。

背誦三段比較長比較難的廣告詞之後,不僅可以得到一份頂級茄汁面,還可以得到一份小菜的獎勵。

同時,韓月也對LED顯示屏上的廣告進行了難易區分。

有時,為了一頓免費的午餐,很多人會把整個廣告群看兩到三遍,同時也記住了很多自己本來不感興趣的廣告。

韓月的這個做法,得到了那些商家的高度讚賞,她的廣告收入漸漸多了起來。

廣告收益雖然多了,但是僅僅一個LED屏遠遠不能滿足廣告需求。

對此韓月早就有自己的想法,餐廳既然是以廣告為主題的餐廳,那麼每一個細小的角落裡,都應該體現廣告的效應。

她思索了好幾天,終於想出了另外一些方法。

比如服務員的工裝上,點菜的菜單上,甚至是盤子、碗以及桌面等等,都是很好的廣告載體。

就這樣,韓月的餐廳逐漸變成了廣告的「天堂」,同時還獲得了不少商家贊助的餐廳用品。

甘心做成體驗店,將對手變成盟友

隨著知名度越來越高,韓月在免費餐廳的花樣上也做了改進。

但與此同時,餐廳的那一部分收費的業務,反而受到了影響。

這一塊也算是餐廳的主要收入來源,日益下滑的營業額讓韓月覺得苦惱。

2009年5月的一天,一位客人在韓月的創意餐廳用餐之後,提出了一個要求,如果不在韓月這裡投放廣告,能不能進行其他方式的合作?

恰巧韓月正在為自己的收費菜品發愁,兩者一結合,她想了一個好主意,並提出了一個口號:你吃飯,他買單。

其實道理也很簡單,去吃收費餐的顧客,如果你是某種品牌的消費者,那麼只要你可以列舉出此品牌的三個廣告內容,並持消費此品牌產品的小票,可以免費吃等級不同的飯菜,而韓月則憑藉這些小票,與不同品牌的商家結算。

這個想法,大大刺激了人們的消費慾望。

三個月的時間,韓月騎著單車跑了數十個品牌商家。

說起她的廣告餐廳,大部分都覺得新鮮有趣,有一部分當場就與她簽訂了合同。

不僅如此,那個客人的思路也徹底啟發了韓月。

(source: .google)

除此之外,她又開發出了「菜品新嘗」。

就是以自己廣告餐廳的名義,與很多家飯店聯合,只要是飯店一推出新的菜品,就可以放到她這裡免費品嚐。

當然,免費的前提還是以廣告為基礎。

這一個點子,遭到了有些人的質疑。

想想,本身就是以經營飯店為主,把別人的菜品拿到自己的飯店裡面,不是砸自己的場子嗎?但是韓月不這麼想,她說:「我的餐廳本身就不是單純以飯菜盈利的,而是一家以廣告為主要收益的餐廳。

既然化妝品可以做廣告,手機可以做廣告,那麼飯店為什麼不能做廣告呢?我的飯店就是其他飯店的體驗店。

而且除了做廣告之外,他們還可以免費給我提供菜品,大大降低了我的經營成本,何樂而不為?」

2010年9月,韓月收購了一家小廣告公司,將飯店與之合併為一家公司,以保證能夠合法經營廣告業務。

(source: .google)

說實話,雖然自己做廣告餐廳做了這麼久,接觸的也都是與廣告有關的業務,但是真做起廣告公司,她心裡還是沒有底。

就在這時,一個同學給她出謀劃策,並告訴她,做廣告公司,並不比她做餐廳複雜多少,而且可以和廣告餐廳相得益彰。

同學的話事後果然得到了驗證。韓月通過將廣告公司的專業水準與現有的飯店業務相結合,收益多多,到2011年4月,她的財富便積累到了100多萬元。與此同時,她的廣告主題餐廳也越做越順利。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