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加密货币大丰收,全靠这些重磅事件推波助澜 - npnt

2021年加密貨幣大豐收,全靠這些重磅事件推波助瀾

 

 

© Reuters 2021年加密貨幣大豐收,全靠這些重磅事件推波助瀾

智通財經APP觀察到,從幾乎任何角度來看,2021年都是加密貨幣的豐收年。比特幣、以太坊和其他加密貨幣的價格都出現了大幅上漲,創下了遠高於此前峰值的新高;越來越多的機構開始為加密貨幣提供研究和服務;知名投資者紛紛湧入;NFT(非同質化代幣)和DeFi(去中心化金融)成為熱門詞匯。

在2021年的加密行業中,有勝利、騙局、升級、打擊,以及其他一些將延續到2022年的主題。各大央行正在認真研究開發數字貨幣,監管機構也對這個曾經“野蠻生長”的行業變得更為關注。我們來看看2021年加密行業中的一些重要時刻,以了解未來可能發生什麼。

1、特斯拉將比特幣納入資產負債表

特斯拉 (NASDAQ:TSLA)(TSLA.US)在今年2月8日向全世界宣布,它已經購買了15億美元的比特幣,並表示打算接受比特幣付款。特斯拉此舉將比特幣價格推高至創紀錄水平,同時也引發了關於其他公司是否會效仿的各種討論。

特斯拉此舉十分大膽,但並未有很多公司追隨,除了比特幣支持者Michael Saylor旗下的MicroStrategy(MSTR.US)。該公司因為將對加密貨幣的投資提升至一個全新的水平而聞名,甚至還通過發債籌集資金來購買更多比特幣;MicroStrategy目前持有的比特幣資產達數十億美元。由於比特幣價格的波動,特斯拉和MicroStrategy都不得不對其頭寸計提減值費用。

比特幣仍然是一種不穩定的資產。不過,隨著這一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愈發成為主流,預計會有更多的企業將其視為一種投資選擇,也會有更多公司考慮接受其作為一種支付方式。

2、價值6930萬美元的NFT

當數字藝術家Mike Winkelmann(又名Beeple)的NFT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在今年3月以6930萬美元的高價賣出時,這一令人瞠目結舌的數字震驚了傳統藝術界。雖然NFT已經變得越來越受歡迎,但這一事件使NFT的概念變得更加火爆,不但催生了加密藝術市場的升溫,也使各行業爭相布局NFT市場,不論是電影角色、音樂產品,還是游戲IP、藝術藏品,NFT產品正在“飛入平常百姓家”。

盡管在內部優勢、相對價值等方面還存在很多問題,NFT看起來似乎具有持久力。一些行業專家表示,NFT的潛力遠遠超過我們目前所能看到的。業內資深人士William Quigley表示,未來10年,NFT將變得無處不在,並將成為元宇宙的收入模式。

3、Meme幣成為一股真正力量

狗狗幣在2013年是作為一個玩笑誕生的,此後一直徘徊在市場邊緣。直到今年,在馬斯克一則推文的推波助瀾下,狗狗幣在過去12個月裡飆升了5000%左右(盡管中間有很多波動)。除了狗狗幣之外,還有柴犬幣等一眾Meme幣也一度表現強勁。

大多數Meme幣一直是人們關注和爭論的焦點,有些Memecoins則成為了一樁騙局,例如魷魚幣(Squid Game token):該幣在暴漲近2400倍後瞬間崩盤,從每枚近3000美元突然歸零,創始人也卷款跑路。不過,諸如狗狗幣和柴犬幣等一些Memecoins則有了更正式的發展,並已經被部分企業接受為一種支付方式(如AMC院線和休斯頓火箭隊)。人們對Meme幣的熱情沒有減弱的跡象,但由於這一市場的監管力度不足且存在大量風險,投資者要當心。

4、Coinbase上市

Coinbase(NASDAQ:COIN.US)於今年4月14日在納斯達克上市,這對市場而言是一個裡程碑式的時間,它提高了比特幣的合法性和認可度,同時也讓比特幣的價格走高。Coinbase的市值一度飆升至1120億美元,但隨後在波動中回落。

對於加密貨幣交易所來說,未來的一年將是重要的一年。Coinbase一直在努力與美國監管機構合作,偶爾會抨擊它所認為的不公平待遇;規模最大的幣安交易所似乎正在朝著一個全新的地域和監管架構努力;FTX和其他交易所正在尋求可見的擴張。它們能應對關注度日益提升的監管機構嗎?

5、馬斯克

5月9日,馬斯克在美國一檔節目上稱狗狗幣是一場騙局,引發了狗狗幣的大跌。事實上,馬斯克經常憑借自己的一兩句話讓加密貨幣價格出現大幅波動,這表明加密貨幣仍不是一種穩健的資產類別。明年,馬斯克還會像今年這樣輕松影響加密貨幣走向嗎?

6、比特幣在5月中旬的大起大落

比特幣在5月19日下跌超過30%,隨後又飆升超過30%。如此瘋狂的大起大落,部分原因是馬斯克表示,出於對能源使用和對環境的影響,特斯拉暫停接受比特幣作為支付方式,此外還有監管方面的影響。其他加密貨幣也有類似遭遇。數十億美元的加密貨幣頭寸被迅速清算,而Coinbase和幣安等交易所也經歷了交易中斷,比特幣花了大約兩個月時間才恢復元氣。

加密技術越有效、圍繞它的系統運行得越好,人們就越容易進入加密行業。加密行業能夠在2022年減少故障?與此同時,加密貨幣對環境的影響可能會繼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各個國家的監管機構對加密貨幣的打擊行為也將值得關注。

7、比特幣在薩爾瓦多成為法定貨幣

薩爾瓦多在6月以“絕對多數”投票正式通過法案,使比特幣在該國成為法定貨幣,這意味著薩爾瓦多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賦予數字貨幣法定地位的國家。

薩爾瓦多這一決定的影響仍在顯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其他機構擔心比特幣的波動可能對消費者保護和金融穩定等方面產生影響。該國總統Nayib Bukele則一直在推特上發布在比特幣價格下跌時買入的消息。薩爾瓦多的舉動加速了關於加密貨幣作為國家法定貨幣的討論,加密貨幣的擁躉們則一直在宣揚這種可能性。不過,這仍然是一條全新的、充滿挑戰的道路;另一方面,許多國家的央行已經開始研究發行數字貨幣。

8、重大升級

以太坊在8月初的重大升級旨在提升以太坊網絡性能,降低過往高昂的GAS費用,減少鏈上擁堵情況,改善用戶體驗,可以說是整個ETH2.0升級中最重要的一環;與此同時,此次升級還減少了以太坊供應增長的速度,並提振了以太坊的價格。此外,比特幣在11月也進行了一次升級。

這些重大升級表明,即使是最大的加密貨幣也在努力改進技術。可以預見的是,這樣的重大升級還沒有結束。這些升級將產生何種長期影響還有待觀察,或許能夠幫助這些更成熟的加密貨幣守住對Solana、Avalanche這些新晉加密貨幣的領先地位。

9、美國首只比特幣ETF

10月19日,美國首個比特幣期貨ETF(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代碼BITO)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在該ETF成功推出後,投資者對主流接受和認同比特幣的樂觀情緒高漲,推動比特幣價位達到創紀錄的6.9萬美元。

明年,數字資產的投資機制可能會繼續趨於成熟,像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期貨產品可能會吸引眾多投資者。不過,盡管一些投資者希望現貨比特幣ETF能夠盡快在美國獲批,但監管機構的言論表明這似乎不太可能。

10、DeFi, Web3和元宇宙

在加密貨幣圈子裡流傳的許多概念都變得更為人所知。Facebook在10月下旬宣布更名為Meta(FB.US),這顯示出元宇宙的概念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滲透到企業和消費者的思維中。DeFi協議總鎖倉量在10月份達到了1000億美元以上。Web3雖然仍是一個模糊的概念,但在倡導者的願景中,它是互聯網理想主義的烏托邦,是一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互聯網,將顛覆科技巨頭對互聯網的壟斷。

所有這些領域都可能在明年發生重大變化,問題在於:它們會像目前的科技和銀行業那樣被巨頭公司主導嗎?分去中心化會成為主流嗎?

11、監管機構覺醒

隨著加密貨幣價格上漲及這一資產類別在金融系統中變得更加重要,今年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監管審查力度都有所加大。鑑於數字資產的爆炸式增長,以及在洗錢等非法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對投資者的潛在風險,監管機構發現越來越不能忽視數字資產。

2022年,監管將成為全球加密貨幣的一個重要主題。美國、印度、泰國、澳大利亞、巴西等國家都在思考如何在這樣一個快速增長、迅速變化的領域實施公共政策。世界各國政府都在關注從穩定幣到去中心化金融等加密行業相關內容,他們擔心散戶投資者會因為波動、混亂或所謂的抽地毯式騙局而承受重大損失,以及如何對這種資產類別進行征稅等問題。

而監管的加強,也令一些投資者認為投資加密貨幣更安全了,這在一定程度上又促進了市場對加密貨幣的投資。

參考來源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