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累了你就歇一歇! - npnt

老師,累了你就歇一歇!

請別奢望我會把所有的時間都給了學校,給了學生,那不是教育,至少不是我要的教育。

下課了,改完作業了,備好課了,放暑假了,走出校園,我就該走向教育工作時間以外的我。我很認真地工作,很講效率地教書,就是為了我能贏得更多的屬於我自己的時間。

我要走向大自然

陽光照耀在肩上,我會暖暖地走向原野,走向森林。我看著小鳥在空中輕捷地划過痕跡,我看著小草在土地的囈語聲中悄悄萌芽,所有的小蟲子都和我一起輕步飛揚,我就把春天留在我的眼睛裡。雪花倏忽鑽進我的脖子,我會伸出手接過下一朵菱形或花瓣形的晶瑩,和孩子們一起等待著空中的下一個柔軟的飄落,把足跡留在雪白的大地上,當呵出的空氣遁形於蒼茫冷色的天宇間,我就把冬天融在我的希望里。

我要閱讀

然後,我要閱讀,讀留在我枕邊的智慧,與哲人對話,與思想碰撞。當然,我不一定必須讀教育書籍,也不一定要寫成讀後感,或抄成讀書筆記,我也看看休閒的,一個笑話、一個幽默都足以讓我一天變得輕鬆愉快。

我要聽聽音樂

然後,我一定會聽我的音樂。在如堆的唱片里,我會找出幾張。或是尼古拉安傑羅斯柔情浪漫、舒爽甜蜜的吉他獨奏《安娜小箋》及《人們的夢》,六弦音符在指尖劃出一片愜意的天空,此時,振顫的不僅是琴弦,而是心靈。或者是KennyG優雅的薩克斯風在夜空飄揚,哀傷、寂寞,或者甜蜜、喜悅,浪漫極致的高音薩克斯風中我們都開始一段翱翔在深情旋律上的美好時光……沒有教學的繁雜,沒有工作的疲憊,音樂似水,我裸浴其中。喧囂的城鎮也開始安靜,與我一起寂寞又默契地感受一種濃郁芬芳的升華與密集的沉澱。

我還要陪陪家人

還有我要帶著我的親人們一起吃飯、嘮家常,陪我的孩子一起蹲在地上看螞蟻是怎樣穿過一座小沙堆,看月光是怎樣泛上青草尖上,看童年的風箏究竟可以飛上哪朵雲彩……我要陪大家看一部也許我會覺得很無聊的電視,和他們說些課堂上我永遠說不上的笑話。一次遠行,幾聲高唱,山水與我一起愜意。或者周末了,我也許整天上網,發幾個帖,轉幾個段子,累了,洗洗臉,睡覺,如此等等。我還可以想出很多的樂子,供我慢慢觸摸,細細舔舐。

累了,我應該放鬆

只是,別讓我只撲在「教育」這個詞上,誰都不可以奪走我自己的時間。別總站在道德的制高點要求我,因為除了教師這個角色,我們還有其他的身份。別要求我奉獻的太多,尤其在我感到身體疲憊的時候。我可以是蠟燭,那是我的敬業。長期積勞成疾下的如此敬業,又能有多少真實和效率可以送給我親愛的孩子們? 愛,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智,懂事的學生需要的是身心健康的老師,而不是拖著病體一味用感動來墊高的授課者。病了,我就會休息。累了,我應該放鬆。

休息之後,奔流才更有力量

看,休憩之後的奔流更有力量。聽,調整之後的步伐更為堅實。懂得進退的人生才是真有意義的人生,深諳動靜之理的工作才最能體現高效率。「負責」,就是對教學效率的關注。嘶啞的喉嚨里,永遠唱不出清亮的高音。教育的基石是真實,感動的背後其實是摧殘,摧殘自己,摧殘學生,摧殘課堂,摧殘教育。病牛犁不出好田,荒土種不出茂盛。我乾癟的眼神,是上不好感動的語文課的。

所以,累了,就歇歇吧,放手幾節課,孩子依然在路上鮮亮地成長。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並不要求我做太陽底下最無謂的犧牲。奉獻教育,不是短暫的生命消耗,而是該有持久的動力支撐。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