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到你頭暈!羽毛球女單球後必殺技大揭密,她不止會「七傷拳」 - npnt

武俠小說中,有所謂的七傷拳,特點是使用起來威力強大,但如果功力不足,反而會造成自身內傷。運動比賽中,假動作就如同七傷拳,是最高境界的技巧,使用得當效果十足,但沒有足夠的基本訓練或是膽識,反而會弄巧成拙。然而,恍若專為假動作而生的天才,凡在女子羽球選手中,想到假動作,就想到戴資穎。

戴資穎擅長手法變化

」愛放羊「的美少女

戴資穎從小就在各大球場走跳,常常看球場的「老油條」們以各種手法來行走江湖,久而久之,戴資穎也學會這些技巧,並內化在自己打法中,逐漸演變出戴式風格,甚至成為自己必殺技。但在開始接受正規訓練後,教練希望戴資穎能改掉這些「不正規「的動作,但戴資穎卻堅持自己的打法,以一次次的贏球證明假動作在比賽中能有克敵制勝的效果。

平時訓練時,戴資穎不會特別去練習假動作,反而更加專注於基本球路和體能的訓練。戴資穎說,假動作已經內化為身體自然反應的一部分,對她來說,假動作的基礎在於基本動作和球路的熟悉程度,如步伐和動作一致性等等,因此,練好基本動作就是練好假動作。

球場的上的藝術家

戴資穎認為,假動作的目的是要破壞對方的啟動,關鍵在於,在擊球的瞬間以意想不到的動作來混淆對手原先的判斷,來達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通常羽球的假動作大部分是利用第二時間擊球,製造出時間差,來隱蔽自己真實動作的意圖,並讓對手跟不上自己的節奏而陷入被動的局面。過去,印尼選手是最擅長假動作,如前球王陶菲克等,但假動作在女子選手中較不常出現,一方面是因為女子比賽速度較慢,另外就是力求穩定的打法。然而,戴資穎在其中反而獨樹一格,其充滿手法變化和假動作的打法開創出一片新天下,也告訴大家,女子選手也有能力將假動作在場上揮灑自如。

知名的英國球評Gillian M. Clark就曾說過:

戴資穎是球場上的藝術家,也是最具有創造力的羽球選手。

從球評的評價可以看出戴資穎確實在假動作上打響自己的名號,也樹立起戴式風格的招牌。

戴資穎的假動作常讓觀眾驚呼

球路連貫更重要

雖然假動作效果十足,但對於專業選手來說,只要習慣了依舊能有應對的方法,奧運金牌林丹就曾說過,專業選手經過長期的訓練,對每個動作有一個整體的反應,即使第一時間被騙而延遲,但經過步法調整,也能夠把球打過去。

戴資穎也承認,現今的女單選手都知道她的打法中帶有許多的假動作,因此會特別注意,上當的機會也低很多。

戴資穎今後的目標是讓球路組合更加連貫

但這並不代表假動作就完全失效了,戴資穎認為,現在會將重點放在將球路的組合打得更連貫,讓假動作在其中能發揮更大的效果,例如,戴資穎最擅長的假動作是網前第二時間推對角,過去,單靠這招就可以拿下不少分數,但在對手都逐漸適應後,戴資穎會搭配更多的球路變化,如推完對角後,再搭配直接的下壓進攻等等其他球路。

戴式打法成為招牌

假動作已成為戴資穎的招牌,當觀眾看到戴資穎上場時會期待她又會做什麼古靈精怪或是獨樹一格的動作,而感到特別興奮,戴資穎的對手們也因此頭痛不已,奧運金牌李雪芮再一次和戴資穎對戰完後說,每次和戴資穎打都特別累和特別暈。運動競技比賽有輸有贏,但打出自己的風格,讓球迷們印象深刻卻是更加困難,而戴資穎堅持打法,走在與眾不同的道路上。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