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導致孫權討厭龐統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他醜,而是因為...... - npnt

水鏡先生有雲:伏龍鳳雛,得一人可安天下。所以劉備不惜三顧茅廬,曆經風雨霜雪,終於抱得孔明歸。而和臥龍先生齊名的鳳雛,卻是運氣不佳,被人一誤再誤,甚至還誤了性命。難道人長得醜了,一切都不順了嗎?

書中記載:玄德見孔明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飄飄然有神仙之概”。這種奇絕男子,別說女人心動,男人見了也會喜歡。三國中能與諸葛亮相貌媲美的,恐怕只有東吳的“美周郎”了。再來看看龐統,孫權見到龐統“濃眉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心中不喜。

孫權乃一代明君,即便龐統長得再醜,只要有真才實學,孫權也會禮賢下士的。所以真正導致孫權討厭龐統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他醜,即便有醜的因素,也絕不是主因,而是次因。那麼究竟是什麼讓孫權厭惡他呢?

請看原文,孫權問曰:“公平生所學,以何為主?”統曰:“不必拘執,隨機應變。”權曰:“公之才學,比公瑾如何?”統笑曰:“某之所學,與公瑾大不相同。”權平生最喜周瑜,見統輕之,心中愈不樂,乃謂統曰:“公且退。待有用公之時,卻來相請。”統長歎一聲而出。魯肅曰:“主公何不用龐士元?”權曰:“狂士也,用之何益!”

孫權問:你的拳法有什麼套路?龐統答:無套路,我的最高境界在於,見招拆招,無招勝有招。孫權心中嗤之:你他媽以為你是霍元甲呢?還無招勝有招。孫權又問:你和公瑾比,你倆誰武功高?龐統答道:我學的,和周郎學的,完全不同。言外之意就是說,周瑜和我毫無可比性!孫權最看重周瑜,江東也以周瑜為驕傲,聽龐統這麼說,孫權非常氣憤,就說:你先下去吧,等有可空缺的職位,我再給你安排。意思就是說,你太牛逼,我的廟小,供不下你這大菩薩。龐統長歎一聲而出,魯肅問孫權,這樣的人才怎麼不用?孫權說:一個狂妄之徒而已,用他干什麼!

所以龐統真正得罪孫權的地方, 不是因為他醜,而是因為他的狂妄,因為他的貶低周瑜。

所以,一個人再牛逼,也要學會低調,尤其是在給你飯碗的人面前。

原文出處:大中國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