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也有不當黨產!李新公布「民進黨從附組織」快看! - npnt

國民黨現正進行黨主席補選,黨產處理也成為熱門話題。候選人之一的台北市議員李新今(14)日公布一份《民進黨從附組織》名單,列出包括「小英基金會」在內的11個單位,李新並嗆民進黨攻擊國民黨黨產「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做法」,呼籲相關立法不應針對特定對象「客製化」。

 

李新公布的這份《民進黨從附組織》名單中,洋洋灑灑列出財團法人小英教 育基金會、福爾摩沙文教基金會、超越文創教育基金會、新文化基金會、台灣維新基金會、凱達格蘭基金會、台灣智庫、青平台基金會、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椰林文 教基金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等,並詳列成立時序、經營現況與重要事蹟。

 

「哪個政治人物不成立個基金會?哪個政治人物不把基金會當作自己的小金庫?」李新說,民進黨談《政黨法》、談不當黨產,「為什麼不敢談這些財團法人 的立法規範?」「連姚立明都曾質疑阿扁在日本還藏有300億」,他質疑民進黨想模糊焦點,認為綠營的不當黨產在「阿扁密帳」裡。

 

李新表示,政治人物的基金會才是不被監督的白手套。他呼籲應該不分黨派立場,公開檢驗各黨黨產來源及流向,立委立法不應針對特定對象「客製化」。

 

 

《民進黨從附組織》(李新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從附組織

 

一、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

       

蔡英文於2012敗選後創立,除教育工作外,另外經營有重要網路公眾知識重要級份量平台「想想論壇」       

基金會的主要資金來源是蔡英文參與2012年大選後所餘的補助款及選舉時所獲募款的結餘款。蔡英文辦公室在籌組基金會時曾公開表示,「這些一併成為成立基金會的資金」。

 

根據國內規定,總統大選每得一票可獲30塊補助款。此次選舉,蔡得609萬票,約獲補助款1.83億元。依民進黨條例規定,1/3的補助款需上繳中央黨部,其餘歸屬候選人。由此,蔡的補助款所餘約1.22億元投入了基金會。

 

根據2012年7月監察院公佈的總統大選政治獻金收支情況報告,蔡所獲政治獻金總額約7.98億元。個人捐贈方面,蔡英文利用「三隻小豬」的小額募 款活動共獲獻金5.51億元,另有匿名個人捐贈1.65億元。團體捐贈方面,民進黨黨部捐贈2667萬元,企業捐贈約7000萬元,人民團體捐贈272萬 元。扣除選舉總支出月7.1億元,結餘4685萬元。結餘款全部投入了基金會。由此推算,基金會的基礎運作資金約有1.68億元。

 

參考資料:

http://ppt.cc/jmDm5

 

堂而皇之以此「合法」進入校園(ex.5月26日於嘉南藥理大學辦演講)。

 

且透過其附屬媒體「想想論壇主導知識份子界輿論。主編賴秀茹稱,論壇共分「中國觀察」、「民生經濟」、「民主治理」、「國際脈動」、「教育文化」、 「人文訪談」六大板塊,「讓每個人都成為改變社會的參與者,而不只是旁觀者」。關於蔡英文進入校園相關活動,可持續追蹤以下兩個網址:

 

小英與青年有約

http://ppt.cc/Hbxdn

 

民進黨青年部

http://ppt.cc/3l03K

 

二、財團法人福爾摩沙文教基金會

       

美國成立,創辦人為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由陳水扁先生一人捐助成立。於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任內,常被質疑為白手套功能       

近期無明顯公開活動

 

三、財團法人超越文創教育基金會

 

蘇貞昌創立,於2007蘇在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失敗後成立

       

現任執行長為蘇貞昌之女蘇巧慧,2015年持續進行「超越達人」公益計畫,並推出行動故事車。同時繼續前進校園,舉辦各類生涯規劃相關講座。    2010年董事長蘇貞昌參選台北市長選舉,出版《我在超越的路上》、《超越瞬間》,紀錄選戰期間的超越團隊故事及攝影集;亦發行《OPEN TAIPEI》城市概念專輯。

 

 

四、財團法人新文化基金會

       

1992年謝長廷立委任內成立

       

於去年七月辦理第23屆新文化研習營

 

http://ppt.cc/lMQHL

根據2006年的新聞,新文化基金會旗下有壘球隊、登山隊與學生工作隊,其中,學生工作隊是培養新生代的人才,包括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的辦公室主任林耀文、高雄市議員趙天麟等都出身學生工作隊。

 

林耀文說,新文化基金會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每年寒暑假到各縣市舉辦學生工作隊,讓大學生認識本土文化,了解謝長廷倡導的「四大優先-台灣優先、文化優先、環境優先、弱勢優先」及共生和解等觀念。他強調新文化基金會還會舉辦讀書會、電影欣賞等活動。

 

五、財團法人台灣維新基金會

       

謝長廷創立,總統敗選後成立

       

近期無明顯活動。除了謝長廷本人持續主持FM97.3綠色和平廣播電台「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節目外。       

 

2012年10月4日,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份訪問大陸。4日出發前往廈門祭祖,5日在廈門大學演講後,轉往北京參訪京奧主場館「鳥巢」,參觀國際調酒大賽後,8日返台。包括雲林縣長蘇治芬、立委李應元、趙天麟等人隨行。

 

六、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

       

陳水扁創立,維基百科(因綠營網友較積極去修改故條目內容較有利綠營)簡介如下:

 

凱達格蘭學校為推動臺灣民主深化工程,包括:普遍深入的民主素養、完全獨立的司法系統、真正清楚的黨政分離、客觀理性的傳播媒體以及和平開放的公共論壇,並培育國家與社會領導菁英。

 

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於2003年3月創辦凱達格蘭學校至今已滿十一年,第一任校長為陳師孟、第二任校長李鴻禧、第三任校長黃宗樂,現任校長張富美。2008年5月李鴻禧和黃宗樂同時辭去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及校長一職之後,學校完全停止運作長達三年有餘。

 

2011年6月張富美決定承接凱校校長一職,於2011年10月開辦第九期國家領導與發展策略班,迄今已開辦七期;2012年8月開辦第五期青年領袖夏令營,迄今已開辦三期;2012年11月底開辦第一期國家發展策略海外菁英班。

 

目前凱達格蘭學校』掛名在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為立法委員陳唐山)下,但完全獨立運作,為非官方教育推廣及政策研究機構,並不隸屬於任何政黨、團體或個人。

       

現任執行長陳致中,上個月有報導,並即將於七月辦理第八期青年領袖研習營:

 

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 陳水扁盼出席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凱達格蘭基金會5月1日將在台北舉辦10週年感恩募款餐會,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今天說,若法務部同意,陳水扁希望到場跟老朋友們謝謝,不會公開講話、也不會受訪。

 

凱達格蘭基金會5月1日將在台北市典華飯店舉辦10週年感恩募款餐會,陳致中是凱達格蘭基金會的執行長,董事長是陳唐山,這場募款餐會餐券每張新台幣5000元,認購一桌5萬元。

 

參考資料:

http://ppt.cc/XFkeZ

一直以來都是陳水扁募款的重要來源,也同時辦理「凱達格蘭學校」訓練綠營高階人才,台北市長柯文哲便曾參加此培訓。

 

七、財團法人台灣智庫

       

由陳水扁於2001年12月成立。

       

現任董事長為林佳龍,執行長為民進黨立委鄭麗君

       

近期無明顯公開活動

 

八、青平台基金會

       

為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於青輔會主委任內成立,那段期間許多青輔會活動皆與青平台有合作。

       

執行長為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時常於民進黨北平東路黨中央附近的慕哲咖啡館舉行演講與培訓。此咖啡館為綠營人士所開,長期舉辦「哲學星期五」之類表現上政治性低,實際上依舊具政治性的活動。

       

剛於五月中舉辦2015「翻轉吧 國會」」青年會議,與對國民黨素來不友善的公民團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合辦」

 

同時,截至2015年6月為止,持續推動「參與式預算」活動,邀請學界、實務界、社運界萬毓澤、朱澤民、林國明、陳錦稷、黃崇哲、彭百顯(前南投縣長)主講,沈清楷、傅偉哲(民進黨青年部主任)、瞿筱葳、黃國昌(太陽花學運領袖)、陳東升等人擔任主持人。

 

九、財團法人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民主進步黨智庫

       

由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於1997創辦。     

 

為民進黨官方之智庫單位,董事長蔡英文,執行長林全,副執行長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與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蕭美琴

       

2012年7月智庫改組,「十年政綱」研議的階段性任務完成,作為有執政經驗的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必須針對當前執政的國民黨所推動的重大政策缺失, 提出理性批判,進而研議相對策略。於是,新設22個政策議題組,包括:中國政策、國防、外交、行政效能、經濟與產業、財政與金融、農業、交通、土地與住 宅、環保、科技、司法、社會福利、勞動、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媒體與傳播、族群關係、性別議題、地方自治、民主憲政等。邀請國內具相關專長的學者、專家 或前政務官擔任召集人,成員近200人。

 

十、財團法人椰林文教基金會

       

蘇嘉全創立,董事長為蘇嘉全妻子洪恆珠

 

近期無明顯公開活動   

 

椰林基金會執行長陳永森為蘇嘉全三哥的女婿

椰林基金會董事吳應文為前屏東縣代理縣長

椰林基金會董事洪萬隆為前屏東縣文化局長 (洪恆珠碩士論文指導教授)

椰林基金會當常務董事施錦芳為屏東縣稅務局長

椰林基金會當常務董事蘇震清為屏東縣立法委員 (蘇嘉全大哥蘇嘉川長子)

 

相關報導:

http://ppt.cc/zK3VK

 

十一、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財團法人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創立於1997年,曾負責經營台北市228紀念館,發放鄭南榕研究獎學金,並設有和平研究中心,從事國際和平研究。

       

2012年5月吳榮義先生出任基金會董事長,並將辜寬敏先生於2010年1月創立的「新台灣國策智庫(Taiwan Brain Trust)」納入其下。2014年基金會報請主管機關核可,修改章程並更改名稱為「財團法人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New Taiwan Peace Foundation)」。現任董事長為辜寬敏先生。        設有民調中心,曾多次刻意做出對國民黨不利之民調,舉例:

http://ppt.cc/vE76a

http://ppt.cc/ArZa3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