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先生這麼會賺錢,到底看了什麼書? - npnt

GreatDaily

我看書習慣跟人家不一樣

讀書的時間有,也沒有。我覺得最佳的大學是社會大學。跟別人比,我以前看書不算多,但是比一般人要多。

我看書跟人家不一樣,有的人可能看很多書,我有時候一本書可以看很長時間,前面一個篇章,我會花很長時間,比方說《道德經》、《孫子兵法》,一章一節我可能會看一年,翻來覆去看,有的書看了前面,就看後面。

我的書不放在辦公室裡,我的書放在廁所邊上,我的書放在枕頭邊上,我的書放在飛機上。

用自己的腦袋思考更重要

其實看書重要,但是看世界更重要。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見世界上各種各樣的人,聽各種各樣不同的看法,然後進行分析思考。

用自己的腦袋,不管你看多少書,最好還是用自己的腦袋思考。

不管你跟多少人交流,你最後還是要用自己的腦袋思考。

所以我自己覺得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消化能力和思考能力,以及看問題的角度、深度和廣度。看得多,你去的地方多,你看問題的廣度不一樣。你跟優秀的人交流以後,你看問題的深度會不一樣。你深度和廣度不一樣的時候,也許有的時候你看書,各種看問題的角度也不一樣。

看書和人出色與否沒有必然聯繫

一個人(出色)因為各種各樣的機緣。絕對不是因為你看得書多,就很出色;也未必說你不看書,你就不出色。

看書會造成一個人的智商很高,但是社會經歷會讓一個人的情商很高。然後你接觸世界上各種各樣貧困、痛苦、美好的事情,會讓你的愛商很高。所以我覺得人只有情商、智商和愛商結合起來,這個人才是豐滿的。

推薦幾本書?可以很快賺錢的

沒有,有的話,我也不會賣給你(笑)。天下沒有一本書會很快賺錢的,甚至我也不知道哪一本書是可以賺錢的。

這世界上,我們很多年輕人過多關注了術,過多思考賺錢。

你要思考我能做什麼東西給別人,提供給別人價值是跟別人不一樣的。我做出來的東西、提供的服務,我開的餐館、做出來的所有的菜是跟別人不一樣的時候,只有這個不一樣想明白以後,錢自然會來。

天下快速賺錢意味著快速破產。慢慢來,未必會成功,但是快速成功基本上不能持久發展,所以我沒有這樣的書,即使有這樣的書,我未必會跟大家分享。

我看的書,絕大部分跟賺錢一點沒有關係

我好像沒有看過MBA有關的一本書,也沒有看過一本銷售的書,天下也沒有一本網際網路怎麼做的書。

其實無非就是以儒釋道思想。基督教《聖經》是一本很好的銷售書。

儒家思想講究自己如何改變自己、適應社會,服務好社會。道家思想(講究)如何改變自己,適應自然。佛家思想改變行為,適應自己的內心。

把這些書看明白了,會明白一個道理,我做什麼樣的事情能夠給別人帶來與眾不同的體驗。

如果你有創造這樣的價值的時候,那就是了。所以沒有這樣(快速賺錢)的書。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