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羽毛球是該選品牌還是看價格? - npnt

小小羽毛球在球場上無疑是最不可或缺的裝備,怎麼挑選羽毛球也成了很多球友的困擾。

球友們在選擇羽毛球的時候很容易陷入盲從品牌或者一味要求價格的怪圈里。

今天我就從三個方面告訴你什麼樣的羽毛球才是好的羽毛球。

①.毛片

一般來說羽毛球毛片主要以鴨毛和鵝毛為主(鵝毛球較少且較高檔,暫不討論)鴨毛的應用範圍廣。

典型鴨毛

羽毛在翅膀位置的不同,導致毛片的形狀不同,主要有全圓、大方、中方、小方、駝背、大刀等等分類。

從左到右依次為方片、小方、全圓毛片

毛片是羽毛球的靈魂,毛片的質量直接影響著羽毛球的品質。

從左到右依次為方片(40元)、小方(60元)、全圓(80元)羽毛球

全圓的毛片因為結構對稱,所以擁有很好的飛行穩定性;可是球杆的堅韌度不足以及羽毛容易被擊碎導致耐打度相較於方片低了很多。

從左到右飛行穩定性依次升高,耐打度下降

一隻鴨的左右翼約各16根羽毛;一隻鵝的左右翼,平均約各20根羽毛但卻有90至120天的生長周期,所以毛片尤其珍貴。

衡量毛片質量的關鍵指標還有毛色、完整度、彎翹度等,球友挑選羽毛球的時候很難注意到這麼多的細節指標,可以讓球自由下落,觀察下落線路是否平穩來判斷羽毛的質量。

看毛片之間有沒有明顯差異、是否厚實可以判斷毛片質量的一致性,挑選毛片厚實且差異性小的球。

②.球頭

羽毛球球頭主要有海綿球頭和軟木球頭兩種,海綿球頭主要用於極少數低檔次健身用球,軟木球頭應用於大多數羽毛球。

海綿球頭

軟木球頭又分為全天然軟木球頭,雙拚軟木球頭和三拚軟木球頭。全天然軟木球頭多用於高檔比賽用球,雙拚軟木球頭是最常見的。

雙拚軟木球頭

球頭的材質在挑選的時候很難一目了然,球友用指甲可以大致感受球頭的硬度不同判斷三拚或者雙拚。

一般而言三拚球頭較雙拚貴一些。

球頭的質量均勻對於球穩定性的重要不言而喻,我們可以選擇一隻樣品在平面上轉動。

如果轉動過程持久且相對穩定,說明毛片和球頭的搭配比較合理,值得選擇。

③.膠水、做工

羽毛球原材料中的膠水無法靠外表單純區別優劣,但是膠水的品質和塗抹膠水時的工藝對羽毛球的整體質量尤為重要。

膠水對羽毛球的穩定性至關重要

膠水塗抹的關鍵在於能夠固定羽毛和球頭但是又不增加球的飛行負擔。

膠水塗抹過多且有很多氣泡,會影響球的整體質量導致飛行不穩

膠水塗抹始終且勻稱沒有氣泡,屬於優良產品

膠水塗抹後毛片的毛杆會增加韌性,我們在選擇的時候可以通過對於羽毛球擠壓感受球的硬度和堅固性。

發力擠壓羽毛球觀察形變

一般而言,選擇膠水塗抹均勻、氣泡較少;毛杆堅硬牢固的羽毛球一定不會錯。

羽毛球的原材料和工藝對於球的質量都有很大的影響,大牌的品控優秀而往往偏貴,盲目要求價格則容易忽略質量。

盲目的信賴品牌或者一味的要求價格都是不可取的。

按照毛片、球頭、膠水和工藝來判斷羽毛球的質量是最可靠的,一定能幫助你挑到最適合你的好球。

你學會怎麼選擇羽毛球了嗎?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