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為什麼隻有中國才能做到「分久必合」? - npnt

春秋時期形勢圖

在幾千年的世界文明史上,四大文明古國中隻有中國能夠延續至今,從未斷絕;歷史上出現過的為數眾多的強大帝國也大部分是曇花一現,猶如過眼煙雲,隻有中國雖然也經歷過數次大分裂時期,但一直走在「大一統」的主旋律上。那麼,為什麼隻有中國才能做到「分久必合」呢?國史君以為,不外乎以下幾點原因。

一、獨特的地理環境

中國地形圖

中國位於世界上最大的大陸——亞歐大陸上,高原、山脈、沙漠、海洋的包圍,形成了一個獨特的地理環境。這個地理環境給古代中國帶來了一個天然的優勢——幾乎是不可逾越的天險將外敵阻擋,雖然內部有大山大河的分割,歷史上曾經產生過很多的割據政權,但從秦始皇奠定版圖之後,他們最終都漸漸地融入到了中華民族的大家庭里。

二、強大的文化向心力

秦始皇統一文字

千古一帝秦始皇雖然留下了殘暴的惡名,但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感謝他曾經立下的豐功偉績,尤其是他統一了文字。作為文明的載體,文字可以超越山河的阻隔,超越語言的障礙。雖然中國有大量的方言,但始終沒有像歐洲一樣形成四分五裂的格局。從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後,華夏民族統一在儒家的思想之中,修身齊家,忠君愛國成了每個人的行為準則。

三、穩定的農耕文明

中原文明產生的基礎便是農耕,在母親河——黃河的養育下,古代中國人不必像遊牧民族一樣逐水草而居,也不必像海洋民族一樣居無定所。在合理的賦稅製度下,一方土地足以長久地養活那裡的人民,安土重遷的思想漸漸產生。雖然在魏晉南北朝、五代十國等大分裂時期曾經有過大規模的人口遷徙,但這也讓中國文明擴散出去,即便是戰爭上有失敗的時候,但中華文明從來沒有低過頭!

秦始皇之後的兩千多年來,中國一直走在統一的主旋律上。大一統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