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問2歲兒子「失控電車」的道德難題…..結果這小孩的選擇,讓大家全傻眼! - npnt

你怎麼選?

原文如下:

外國哲學家Philippa Foot在1967年提出的「有軌電車難題」是倫理學領域最為知名的思想實驗之一,內容是:

設想你眼前有列失控的電車,以時速六十英里迎面衝來,你卻看到電車不遠的前方分別有五個鐵路工人,以及一個鐵路工人在兩條軌道上專心工作,將來不及逃離險境。

正好在你的面前是可以令電車轉轍軌道的控桿,如果你不操控轉轍軌道,便即有五位工人被撞死,假如你及時轉轍,便有一個工人被撞死;面對這個緊急情況,你將如何抉擇?

國外的一名心理學家E.J. Masicampo本學期正在教授學生道德心理學的課程,而上課第一天他和學生討論的內容就是有軌電車難題。

那天他回家之後剛好看到2歲的兒子正在玩玩具火車,於是就想說問問兒子麵對這種狀況會怎麼選擇。由於他剛好也要跟學生探討兒童的道德發展課題,所以他也用鏡頭記錄下了兒子應對這個難題的方式,想要拿到課堂去跟學生分享。

一起來看看他2歲的兒子是怎麼選擇的吧!

影片中兒子將備用軌道的1人也移到有5人的軌道上,就在大家以為他想要拯救所有人的時候,他卻選擇讓火車碾壓所有人……

網友們看到這一幕紛紛留言「人性的黑暗面在這裡展露的太明顯」,「我還以為他把一個人移開是為了清理出火車道,看來不是」,「終於有好解法了」 ,「這樣就沒有目擊者了」。

對於這樣的結果,E.J. Masicampo說他和妻子其實一直有教育兒子正確對待他人的方式,而這段影片對於他的學生和兒子都是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的瞬間。分享出去,讓大家看到這個小朋友對於有軌電車難題的選擇吧!

via hahasharing

影片下載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