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了男女天才略有不同,尤其是對於『成功』這個課題上 - npnt

「成功」真正的意義是什麼?    全文如下:    科學家們開展過一項長達四十年之久的跟蹤研究,這項研究初始時的目標對象,是一群在數學能力上具有超常天賦的少男少女。四十年後,昔日的天才少年們,業已步入中年,在事業發展上,他們普遍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在生活態度上,他們也報告了更高的生活滿意度;不過,在對於人生當中諸如事業、家庭、成功等等重要概念的定義和追求上,“牛人”們之間卻存在著性別差異——換句話說,什麼是成功?對於天才少男和天才少女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迥然不同的。

這項由美國范德堡大學皮博迪教育和人類發展學院(Vanderbilt Peabody College of education and human development)開展的、名為“天才數學少年研究”(The Study of Mathematically Precocious Youth)的長期研究項目,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對於“天才”人群的研究,其最近的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心理科學》期刊上。

“我們發現,無論是‘天才小伙’還是‘天才姑娘’,長大以後,都為人類文明的發展和進步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並且在各自的職業領域都能開創出一番事業,‘天才’們不僅拿著比平常人高得多的薪水,而且對於自身的生活品質也更滿意。”主要研究者之一、皮博迪學院心理學家David Lubinski教授如是說。

天才大叔大媽們確實是人生贏家

這項研究的被試樣本包括了1037名天才少男和613名天才少女——上世紀七十年代,這些尚處在豆蔻年華(13歲左右)的少男少女,被評測為“在數學能力上具有超常天賦”——他們的數學推理能力處在同齡人的最前端:前1%!

四十年後的今天,天才少年變成了天才中年,這些“天才大叔”或者“天才大媽”們,無論是在工作事業上,還是在個人生活上,依然出類拔萃,始終是處於社會金字塔最頂端的那一群人。

當年,這些天才少年分為兩個批次(相隔五年),相繼被招募到實驗中來。今天,第一批被試已經53歲了,第二批被試也已經48歲。其中,第一批被試當中有30%、第二批被試當中有39%取得了博士學位,而美國的平均水平只有不到2%;有4%的被試在著名研究型大學中取得了終身教職(tenure),有2.3%的被試是全球知名品牌(name brand)或全美五百強(Fortune500 companies)的高管;有2.4%的被試是大型律師事務所或司法組織的著名律師;而若是將這些天才們在科研上的成就累加在一起,那麼他們總共出版了85本學術著作、發表了7572篇同行評審的學術論文、申請了681項專利、贏得了3.58億美元的科研經費。

與此同時,在情感幸福度、生活滿意度、個人生活和事業方向、婚姻滿意度等等測量指標上,天才大叔大媽們的得分也一路領先,某種程度上說明他們不僅事業有成,而且生活美滿,不過,當比較天才們的“成功軌跡”時,研究人員發現了男女天才略有不同。


天才大媽得花更多時間在家裡

研究結果顯示,男性天才們更偏愛在信息技術或者理工科領域(所謂的“STEM”領域,即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四大領域)行業打拚,女性天才們則更青睞在一般商業領域、基礎或初等教育機構(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或是健康護理機構工作,或是索性待在家裡,盡好一個家庭主婦的責任。另外,男女天才在金融、醫療、法律領域的就業情況並無差別。

大約有90%的男性天才從事著全職工作,而在女性天才中,這一比例為65%;在收入方面,男性天才的平均年收入為14萬美元,女性天才只有8萬美元。

當被問及“如何分配時間”時,幾乎所有男性被試都表現出“以事業為重”特徵——平均每周花費在工作上的時間超過50個小時,由此可窺見男性對於“成功”的定義,大部分來源於事業的成功;相比之下,女性被試眼裡“成功”的定義則更加多樣,其中包括了家庭美滿和社群和睦,這個特徵從她們對於家庭和社群的時間分配上不難看出。

不論是天才大叔還是大媽,都認為家庭美滿對幸福生活不可或缺

同樣地,性別差異也體現在被試對於價值觀的認同上面。總體來說,男性更重視事業的成功,並且希望在實現個人抱負的過程當中獲得更多的社會投資,女性則更傾向於在事業和個人生活之間尋求一種平衡。男性更加願意創造實在的產品,並且相信知識和技術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主要力量,女性則對於維持社會的活力及健康發展更加有興趣。

此外,無論男性還是女性,都一致認為“家庭美滿”是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並且強調家庭是其一生當中最在乎、最自豪的事物。不過,在美滿家庭的維持上,男性傾向於做出物質性的貢獻,而女性傾向於投入時間和情感精力。

“本項研究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同時對多個變數進行了探索,”另一名研究者Benhow評論道,“對於天才們來說,男性天才和女性天才在事業、家庭、社群等方面的價值考量是不同的,兩性對於這些事物的重要性有著不同的排序方式,不過,通過不同的排列組合,他們最終都過上了滿意的生活,可謂是殊途同歸。天才們都能夠運用自己的智慧創造財富,並明智地藉助這些財富做出不同的人生選擇,最終達成自己的目標。”

“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將持續關注這種性別差異會不會在代際間傳遞,”Benhow說,事實上,我們已經發現,相比上一代人而言,這一代人當中的女性,若是有志於在數學相關或工程領域打拚一番事業的話,已經容易多了(譯者註:這裡指過去社會對於女性的性別歧視,即“女性在數學或工程領域遜於男性”的觀點在今天已經過時了)。

via aboluowang

影片下載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