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寒心的,往往是那一句話……不要貪圖一時嘴巴痛快,結果把自己活成了孤家寡人! - npnt

小米給我打電話賭咒發誓說一定要和一個朋友斷絕關係。

小米家境比較好,家裡有兩套房子,一套自己住,一套空著。

5月份有個朋友說要來深圳找工作,跟小米吐槽找工作和租房子同時進行的痛苦。

小米向來熱心腸,聽了以後仗義的說讓那個朋友先住在自己家,傢具齊全,拎包入住,等朋友找到了房子再搬。

在那個朋友搬進去之前,小米還特地把房子里里外外都打掃了一遍。

本來挺好一件事,那個朋友住了幾個月找工作穩定以後也搬走了。覺得幫到了朋友的小米心裡很高興,可是她去拿鑰匙時發現家裡一片狼藉。

剛進門就看到地上扔滿了廢紙和箱子,客廳剛買的白色沙發上油跡斑斑,沒倒的垃圾桶散發著一股腐爛的臭味,冰箱的門開著,浴池裡的水還沒放掉,底下澄出一層灰,看的小米直噁心。

原來朋友走的時候根本就沒有收拾。

小米有點生氣,打電話問朋友是怎麼回事。那個朋友剛開始還很配合說:哦哦,我走的時候比較匆忙,可能忘了收拾了。

因為最喜歡的沙發自己連用還沒用過就被弄髒了,而且不知道還能不能清理乾淨,小米心裡始終有點過不去:我的沙發也髒了,進門的時候垃圾沒倒屋裡都臭了。

結果朋友卻滿不在乎地嚷道:哎呀,我都說了我忘了,有什麼大不了的,你也太小氣了吧,改天我再回去給你收拾一下好了。

小米聽了很不忿,自己好心借房子給她住,一分錢沒收。只是看到家裡弄得那麼亂,有點不高興,問了她兩句,她倒覺得小米小氣了。

小米在電話里跟我說:你都不知道,聽到她那麼說,我心裡拔涼拔涼的。

我因為平時喜歡看書寫寫東西,畢業後索性專職寫作。

有個朋友就經常打電話拜託我幫她寫東西,什麼公關材料、軟文、報告,變著花樣給我。我每次拿到手都很頭疼。

可是她每次打電話給我時總是可憐兮兮的,說完不成要被老闆罵、要扣績效等等,我也不好拒絕,只好只好硬著頭皮熬夜給她寫出來。這種情況大概持續了接近兩年。

這兩年她工資漲得很快,至少有一半的原因是領導覺得她既能出去武能跑活動,文能寫公關材料。但這兩年我沒有跟她要過一毛錢,心裡想著朋友之間互相幫忙沒必要談錢,再說她偶爾也會請我吃一兩次飯。

有一次,我熬了兩個通宵幫她寫了5篇軟文,剛好知道她又加薪了,就開玩笑說:你這軍功章也有我一半啊,是不是把獎金也分我一半?

本來是一句玩笑話,可是她的回答卻讓我大跌眼鏡:你不就是專職寫東西的嗎?寫幾篇軟文有什麼大不了的,對你還不是小意思,幹嘛這麼小氣?

一句話說得我想把電話拍她臉上去,心裡五味雜陳。且不說我幫你那麼多次你就是把獎金全給我也不為過,你就是真給我分獎金我也不會要啊。

我是專職寫東西的,可有些專家還是專門造火箭的呢,不是說你是什麼職業你做起來就毫不費力啊。我一夜一夜給你熬通宵你沒看到嗎?

她後來說要請我吃飯,被我婉拒了。也很少再幫她寫東西,聯繫就慢慢少了。

“有什麼大不了的,你也太小氣了吧”,這應該是我們生活中經常聽到的一句話。

可能有些人說的時候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可是聽的人心裡就是不舒服。

首先,你一句“有什麼大不了的”,就把對方所重視的東西說得一文不值,這是一種極大的不尊重。

把別人最喜歡的東西弄丟了,“有什麼大不了的”;請朋友無償幫忙,“有什麼大不了的”;借了別人錢不還,“有什麼大不了的”。如果所有都只從自己的角度看問題,自己覺得無關緊要的就真的無關緊要,那別人是不是給你一刀,然後雲淡風輕地說一句“有什麼大不了的”。

其次,你指責對方小氣、小題大做,對方必然是不高興的。你毀了對方心愛的東西、糟蹋了對方的美意和奉獻,對方竟然生氣了,真是小氣。

別人肯幫你,是出於朋友之間的情義,所以不要輕易說別人小氣,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有為你無私奉獻的義務。

孔子說“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很多時候你覺得無所謂的一句話,在別人那裡卻是一柄寒光凜凜的刀,一刀一刀刺在心口,鮮血直流。

所以與人溝通時,不要腦子一熱,什麼話都敢往外扔。

說話之前一定要過過腦子,多想想對方的感受,拎清楚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不要只圖自己一時嘴巴痛快,卻讓別人寒了心,最後真把自己活成了孤家寡人。

影片下載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