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女孩,一般人家就別想了 圖 - npnt

在多年前風靡一時的哈佛女孩劉亦婷歸於沉寂後,這幾天,又一個哈佛女孩被置於公共視野之下。媒體報道,杭州高三女孩郭文景日前被哈佛大學本科提前錄取。後續報道揭示,她擁有美國國籍,父母畢業於MIT。

當一些人準備喝下郭文景這碗勵誌雞湯時,她被扒出優渥的家庭背景。所以,當有網站提問“如何評價杭州女生郭文景被哈佛錄取”時,有人給出精辟解答:這不過是一個一所美國大學錄取了一個美國中學生,一群中國人跟著起哄的美國故事而已。

郭文景能被哈佛大學提前錄取,絕對不是偶然。據悉,她從小就去美國參加各種社會實踐和夏令營,曾獲得北美編程邀請賽第二名,2014年、2015年連續兩年參加美國國家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都奪得冠軍,還獲得了2016年美國數學奧林匹克國家隊資格。正是憑著這些“近乎完美”的成績,才為她敲開了哈佛大學的校門。但要看到,這不僅需要她十分努力,還要有良好的家庭條件作支撐,毋寧說,在郭文景的通往哈佛之路上,後者起到了更為重要的作用。

別的不說,這些年來,郭文景多次往返於美國參加考試、比賽,光是飛機票就是一般家庭所不能承受的。中國飛美國最便宜的機票單程也得1萬元,別說是對農民,即便是一般工薪家庭,這也不是一個小數目。何況,郭文景在美國參加各種夏令營,這顯然是比飛機票更多的花銷。另外,高中三年,郭文景還參加各種培訓,學帆船,學滑雪,學救生,這些也都是燒錢項目,這里面的花銷,或許超出普通家庭的想象。

其實,看看那些與她類似的“美女學霸”無一不是如此。金刻羽14歲隻身一人赴美留學,所需要的花銷自然不菲。此外,她還擅長演奏鋼琴和單簧管,這同樣需要充分的財務保障。從某種程度上說,他們的成功,很大一部分都要歸結於背後家庭的財力支撐。

郭文景們代表了這樣一個群體——他們有著一般人難以企及的良好家庭背景,父母是社會精英,他們能為孩子從小提供良好的教育,並懂得如何一步步開發孩子的潛能。

現在,每年中國學生考上哈佛等名校的越來越多,本來就沒有什麼可以再值得大驚小怪,拿來炒作的。不管,有沒有獎學金,可以確定的一點是,一個農村家庭出身的孩子八成是無緣哈佛的。因為,殘酷的現實告訴我們,通往哈佛之路也是有資金壁壘的。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