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女童的世界沒有童年,記載日常生活的社群網站盡是無情的戰爭… - npnt

敘利亞內戰不斷,尤其位處於兵家必爭的第一大城阿勒坡,更是戰火連連,幾乎住在這裡的居民經常得面對槍林彈雨、被轟炸的生活。這位七歲小女孩Bana Alabed就住在這,在她還小的時候媽媽Fatemah就開始教她學習英文,因而漸漸萌生想成為老師的夢想,不過戰爭毀了屬於她的快樂童年,令她不得不面對現實的殘酷,在一次又一次的空襲轟炸下乞求能活著就好。


為了讓其他國家的人們,了解她們生活得水深火熱,於是她和媽媽一起經營一個推特帳戶,在上頭記錄每天所經歷的生活,或者是直播空襲的當下,讓人們了解戰爭的恐懼、殘忍。

相信大多數人的社群網站,不是炫富、曬恩愛、美食,就是日常的快樂的瑣事,不過她們的發出的貼文,卻總是讓人看到還能不能活到明天的徬徨不安。

 

午安,我正試著藉由讀書還忘卻戰爭。


請幫我們祈福,剛剛聽到飛機的聲音,看來空襲又要來了…我會堅持一直直播到轟炸結束為止。


轟炸中…我將繼續直播。


媽媽:「轟炸從凌晨12點到清晨5點,我們整晚都沒睡,沒想到早上9點又開始了。」


媽媽:「希望今晚能停止,Bana正在看書中。」


雖然女孩一家人都沒事,不過卻也接到朋友的噩耗。


從這則貼文中,讓我們看到小小年紀的Bana得面對家中轟隆作響的夜晚。


不過,在轟炸完的隔天,Bana透過鏡頭向大家道平安:「我們能活下來真是奇蹟,昨晚有顆飛彈打中我們家旁。」


儘管Bana年紀再小,她仍舊堅強地守護在弟弟旁,幫他摀著耳朵。


不過這一一場的轟炸,卻也毀了Bana家的花園,讓小孩僅有的遊樂空地泡湯了。

從女孩及母親經營的推特中,讓我們看到身處戰地的百姓,每天可是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永遠不知道是否能看到明天的太陽。一幕幕被轟炸成廢墟的影像、令人懼怕的炮彈聲響以及這對母女對生活的奢望話語,深深的透露出「到底什麼時候輪到我們?」的焦慮。
 

對Bana而言,戰爭謀殺了她的夢想:當老師,唯有停戰才能繼續學習(英文、數學)。


因此讓這位小女孩特別在推特上向敘利亞及俄羅斯總統喊話,希望他們能停戰,恢復戰爭前的美好。


在當權者的權力鬥爭下,老百姓往往是最無辜的人,也是被他們拿來墊背的。願這場打了五年多的內戰,能提早結束,還給當地人一個安穩又和平的生活。分享出去,讓其他人看看這位女孩心願吧!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