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婚姻 不需要所有人滿意!猶豫不決的女人必看! - npnt

年輕的時候買鞋注重外形,隻要覺得這鞋配我,有時候即使是碼數不對,也不管不顧,隻要把美鞋領回家。但往往多半穿過一回就束之高閣。

年紀漸長後明白舒適很重要,不再和腳擰巴,合腳成了選擇的首要標準。因為懂得,舒服才是真真切切屬於自己的。

婚姻就如同買鞋,有些婚姻看起來很美實則磨腳,有些婚姻看起來樸素卻養腳,感情這回事,從來都是冷暖自知。

但不幸的是,少有人會忍住不去評判身邊人的情感,也很少有人能夠遵循內心不在意他人意見。

|壹|

T每次說起她的姐姐,都是一臉的恨鐵不成鋼。姐姐是二線城市的主播,她總覺得姐姐很優秀,從小就才華展露,在當地是小有名氣的明星,在路上都會有粉絲上前索取簽名、合影。T說起姐姐的時候神采飛揚很是驕傲。本來姐姐是可以有機會成為央視主播的,但她卻放棄了,因為她說不想要太累的生活。

T說:姐夫太過平凡,配不上她優秀的姐姐。我問T:

那姐姐生活的幸福嗎?是你覺得姐姐嫁得不夠好,還是姐姐自己覺得嫁得不夠好?

 

T說姐夫對姐姐是蠻好的,姐姐每天都樂嗬樂嗬不知愁的樣子。兩個人的小日子很溫馨,姐夫是攝影師,姐姐是主播,兩個人在同一個單位上班。姐姐主播、姐夫掌鏡,姐姐總說姐夫最能拍出她的美。

原來我也很好奇,為什麼她能夠放棄那些似乎更好的選擇、更好的婚姻,選擇了如此平凡的一個男人。後來我知道,T的爸爸是個藝術家,年輕的時候放浪形骸,拈花惹草。T的媽媽最終選擇了帶著孩子離開,獨自把她們拉扯大。

後來,她爸爸的女朋友換了一茬又一茬,直到去年冬天,腦中風癱瘓在床,從此孑然一身。T對她爸爸又愛又恨,恨他讓她們失去了完整的家,恨他讓自己從小缺失了父愛,然又可憐他晚年悲戚。

我理解了,T的姐姐為什麼做出這樣的選擇。

因為原生家庭動蕩不安,她更渴望得到一份穩固的關系。般配、門當戶對,都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這個男人能不能給她安穩和嗬護。

婚姻的幸福感,從來就不取決於外部顯現的華麗程度,而在於當事人心中是不是輕鬆自在。T的姐姐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知道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幸福無非就是我在鬧你在笑,我在pose你來照。

夫唱婦隨,婦唱夫隨,在差異中尋求交集,在日常中尋找熱點。這也是一種勢均力敵。

|貳|

到底是匹配重要還是切實的幸福重要?其實幸福有很多模版,並不是嫁給高富帥就一定幸福。

生活的好壞沒有特定的標準,有多少貌似幸福美滿的關系,不過是當事人刻意營造的一種假象而已,有些是為了面子,有些是為了孩子,總之都不是為自己。

我見過太多空虛寂寞的富太太,他們的先生公然在外面對各種女人調情,極少在家。

我也見過很多嫁給平常人的優秀女性,他們一起努力,有共同的興趣愛好,經常一家出遊,幸福滿滿。

華麗的婚姻袍子之下,藏有多少令人痛癢難耐的虱子,隻有那個人自己知道。有多少不被看好的婚姻,卻有許多溫馨美好的時刻。

匹配更多是在照顧面子,而對的選擇,更多不過是基於——你內心到底什麼更重要,是財富是名氣還是安穩?
 

我們太多時候喜歡對別人的生活指手畫腳,愈親密愈甚。忽略當事人的感受,一廂情願覺得這是為她好,殊不知這種評判,除了增加她的困擾,一無所用。

你隻是在滿足你自己認為的匹配而已,根本就沒有關心,她要的是什麼。

幸福與否,外人又如何操得了這個心,幸福也從來不存在別人的評判中,而是藏在當事人心中呈現在平凡日子的點滴中。

|叁|

B是我的朋友,著名的鑒香師,不食人間煙火如仙女般的存在。不料她火速閃婚,對象是一位商人,其貌不揚,且比她要大得多。我們對她的另一半有過無數的想象,總是感歎有哪一個男人能夠配得上她。

她的選擇讓我們大跌眼鏡,接著就是各路親朋好友的勸說,男方年紀過大了,兩人的南北差異化太大,一個是佛弟子一個是修道者,信仰不同以後的分歧多多。各色的聲音都有。

B篤定了要嫁,我對B說:

生活是你自己的,我們所有的擔憂都是出自於對你的愛護,隻要你自己感覺是幸福,那麼作為朋友唯有祝福!

事實證明,B的奮不顧身是有道理的。B和先生兩人都清心寡淡,頗有抱琴看鶴、去枕石、待雲歸的雅興,尋佛聞道、各抒己見煞是合拍。B是獅子座女生,偶爾脾氣火爆,在年長先生的撫慰之下也是煙消雲散。朋友們的擔憂都是多餘的杞人憂天。

前幾天看到日本著名導演岩井俊二說起高中時候的遺憾,因為朋友說:這個女孩子不好,你應該和他分手。結果,他真的和她分手了。從此,他再不過多和朋友講自己的感情,即便是結婚,很多朋友也是婚後才知道。

這當然未免太過激了,但其實有主見的人,確實很少需要問他人:我該不該娶這個人,我該不該嫁這個人。

現實中,我也見過很多不錯的情侶,因為朋友、家人的反對,而錯失了那個對的人。她們忽略了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沒有人可以為你的幸福負責,除了你自己。

婚姻說來複雜,關乎到一個龐大的人際關系圈層,兩個家庭。但婚姻其實也簡單,不過就是兩個人的修行,兩個獨立個體如何更好的融合,無關其他人。

我的師父熱騰仁波切說,婚姻是世間上最難的一條修行路。自己的經自己念,自己的生活自己過。

婚姻如同穿鞋,合不合腳隻有自己知道。鞋子美不美觀,各人品味不同、選擇不同而已。匹配不關乎外,幸福隻存於內,不必去營造面子上的配不配。

愛他們的我們,不應該為他們需要念的那本經而操心過度。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