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句人生頓悟,做得到10句,人生再也沒有遺憾!! - npnt

《菜根譚》是明代還初道人洪應明收集編著的一部論述修養、人生、處世、出世的語錄世集。對於人的正心修身,養性育德,有不可思議的潛移默化的力量。其文字簡煉明雋,兼采雅俗。

1、弄權一時,淒涼萬古

【大意】一個堅守道德規範的人,雖然有時會遭受短暫的冷落;可那些依附權勢的人,卻會遭受永久的淒涼。但凡一個胸襟開闊的聰明人,能重視物質以外的精神價值,並且又能顧及到死後的名譽問題。所以他們寧願承受一時的冷落,也不願遭受永久的淒涼。

2、路要讓一步,味須減三分

【大意】在狹窄的路上行走時,要留一點餘地給別人走;遇到美味可口的好菜時,要留出三分讓給別人吃;這就是一個人立身處世最安全的方法。

3、謹言慎行,君子之道

【大意】即使十句話說對九句也未必有人稱讚你,可你若說錯一句話就會立刻受到指責;即使十次計劃九次成功也未必有人會獎賞你,可隻要有一次計劃失敗,埋怨責難之聲就會紛紛而至。所以一個有修養的君子,寧可保持沉默寡言,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話都不隨便說;尤其在做事方面,寧可顯得笨拙一些,也絕對不能自作聰明。

4、謙虛受益,滿盈招損

【大意】攲器因為裝滿了水才傾覆,撲滿因空無一物才得以保全。所以一個品德高尚的君子,寧願處於無爭無為的地位,也不要站在有爭有奪的場所,日常生活寧可感到缺欠一些,也不要過分美滿。

5、多心招禍,少事為福

【大意】一個人的幸福莫過於無事牽掛的了,一個人的災禍沒有比疑神疑鬼更可怕的了。隻有那些整天忙忙碌碌的人,才知道沒有事是最大的幸福,隻有那些經常心如止水的人,才知道多心病是最大的災禍。

6、順境不足喜,逆境不足憂

【大意】一個人如果生活在艱苦貧困的環境中,那周圍所接觸到的全是有如醫療器材、藥物般的事物,在不知不覺中會使你敦品勵行,把一切毛病都治好;反之一個人如果生活在豐衣足食、無憂無慮的良好環境中,就等於在你的面前擺滿了刀槍等殺人的利器,在不知不覺中使你的身心受到腐蝕而走向失敗的路途。

7、隻畏偽君子,不怕真小人

【大意】一個偽裝心地善良的正人君子,和無惡不作的邪僻小人並沒有什麼區別;一個正人君子如果改變自己所操守的名節,他的品格還不如一個毅然痛改前非而重新做人的小人。

8、厚德以積福,逸心以補勞,修道以解厄

【大意】假如上天不給我許多福分,我就多作些善事來培養我的福分;假如上天用勞苦來困乏我,我就用安逸的心情來保養我疲憊的身體;假如上天用窮困來折磨我,我就開辟我的求生之路來打通困境。假如我能做到以上各點,上天又能對我如何呢?

9、動中靜是真靜,苦中樂是真樂

【大意】在萬籟俱寂的環境中所得到的寧靜並非真寧靜,隻有在喧囂環境中還能保持平靜的心情,才算是合乎人類本然之性的真正寧靜;在狂歌熱舞環境中得到的快樂並非真快樂,隻有在艱苦環境中仍能保持樂觀的情趣,才算是合乎人類本然靈性的真正樂趣。

10、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大意】在閑暇的時候,不要輕易放過寶貴的時光,最好要利用這段時間為以後的事情作一些準備,等到忙碌起來就會有受用不盡之感;當平靜的時候也不要忘記充實自己的精神生活,以便為日後擔任艱巨工作作些準備,等到艱巨工作一旦到來就會有應付自如之感;當你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沒有任何人看見的地方時,也能保持你光明磊落的胸懷,既不產生任何邪念,也不作任何壞事,如此才能使你在眾人面前受到人們的尊敬。

11、臨崖勒馬,起死回生

【大意】當你心中剛一浮起邪念時,假如你能發覺這種邪念有走向物欲或情欲方向的可能,就應該立刻用理智把這種欲念拉回正路上去。壞的念頭一產生立刻有所警覺,有所警覺後立刻設法來挽救,這是扭轉災禍為幸福、改變死亡為生機的重要關頭,所以你絕對不可以輕輕放過這邪念產生的一刹那。

12、寧靜淡泊,觀心之道

【大意】一個人隻有在寧靜中心緒才會像秋水般清澈,這時才能發現人性的真正本源;一個人隻有在閑暇中氣概才像萬里晴空一般舒暢悠閑,這時才能發現人性的真正靈魂;一個人隻有在淡泊明誌中內心才會像平靜無波的湖水一般謙衝和藹,這時才能獲得人生的真正樂趣。大凡要想觀察人生的真正道理,再也沒有比這種觀人之術更好的了。

13、君子德行,其道中庸

【大意】清廉純潔而又有能容忍不廉的雅量,心地仁慈而又有能當機立斷的魄力,聰明睿智而又有不失於苟求的態度,性情剛直而又有不矯枉過正的胸襟,這就像蜜餞,雖然浸在糖里卻不過分地甜,海產的魚蝦雖然淹在鹽里卻不過分地鹹,一個人要能把持這種不偏不倚的尺度才算作美德。

14、德在人先,利居人後

【大意】追求名利時不要搶在他人之前,進修德業時不要落在他人之後;當享受物質生活時不要超過自己的身份地位;當修養品德時,不要達不到自己所能達到的標準。

15、苦中有樂,樂中有苦

【大意】在困苦時能堅持原則把握方向,當問題解決時自然能得到出發自內心的喜悅,隻有這種喜悅才是人生真正的樂趣;反之,如果在得意時有過分狂妄的言行,往往會因此而跟他人結下冤仇,種下日後發生禍患的悲劇根苗。

16、處世要方圓自在,待人要寬嚴得宜

【大意】當政治清明天下太平時,待人接物應嚴正剛直;當政治黑暗天下紛亂時,待人接物應圓滑老練;當國家行將衰亡的末世時期,待人接物就應剛直與圓滑並用。對待善良的君子要寬厚,對待邪惡的小人要嚴厲,對待一般平民大眾應寬嚴互用。

17、攻人毋太嚴,教人毋過高

【大意】當責備別人的過錯時,不可太嚴厲,要顧及到對方是否能接受,不要傷害對方的自尊心。當教誨別人行善時,不可以希望太高,要顧及到對方是否能做到。

18、閑時吃緊,忙里悠閑

【大意】恰如我們每天所看到的,天地好像一動也不動,其實天地的活動一時一刻也沒停止。早晨旭日東升,傍晚明月當空,可見日月晝夜都在奔馳,可在宇宙中,日月的光明卻是永恒不變的。所以一個聰明睿智的君子,平日閑暇時胸中要有一番打算,以便應付意想不到的變化,忙碌時也要做到忙里偷閑,享受一點生活中的樂趣。

19、良藥苦口,忠言逆耳

【大意】一個人的耳朵假若能常聽些不中聽的話,心里經常想些不如意的事,這才是敦品勵德的好教訓。反之,若每句話都好聽,每件事都很稱心,那就等於把自己的一生葬送在劇毒之中了。

20、退即是進,與即是得

【大意】為人處事以遇事都要讓一步的態度才算是最高明的人,因為讓一步就等於是為日後進一步留下了餘地;而待人接物以抱寬厚態度的人為最快樂,因為給人家方便就是日後給自己留下方便的基礎。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